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畲家艾糕”做出畲族文化味道

2015年10月09日 08:56:1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徐伟友是出生我县桃溪镇双溪村一个28岁的小伙子,28岁就拥有了酸甜苦辣的人文故事。他19岁高中毕业,因家庭条件有限放弃读大学机会,公司上班、自开饰品店、办杭州超市,一路打拼行进着自己的道路。但20岁时遭遇一场变故让他突然成熟,一场车祸失去了父亲和弟弟,一家四口只剩下他和母亲相依为命。徐伟友擦干泪水后盟誓:“不怕路长,只怕志短。”当得知经营办厂20多年的老娘舅要把“武义青禾艾糕厂”转让,徐伟友毅然转了超市回家接手长辈的民族传统美食作坊,2015年3月在熟溪街道塔石垅村创办浙江畲山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徐伟友童年记忆就是老娘舅家土灶烹饪的“畲家艾糕”最好吃也最难忘。糕与“高”谐音,寓吉祥纳福美意,象征高寿、高升、高兴祝福语。这大自然馈赠的天然养生美食,还与刀耕火种的畲族历史人文有关。舌尖上的美食生长在宣平山地,艾蒿草简称“艾草”,她性味苦、辛、温,入脾、肝、肾,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径、具回阳、理气血、逐寒安胎、增强人体免疫力功效。以艾草入粳米糯米加白糖烹饪是美食,以她治病祛邪是“百草之王”,清明端午节畲家家家户户窗挂艾草去污纳福,在畲族民歌和饮食保健食谱中占有重要位置。

  “浙江畲山客”创办之初,只有请老娘舅技术把关,自己刻苦钻研传承与创新。目前公司有一条封闭式无尘生产线,原料、包装、成品、化验、除菌、更衣系列配套,严格依照国家食品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和食品安全生产标准流程操作,坚持畲家配方土灶烹饪。“艾”与“爱”谐音,在徐伟友眼里艾草就是爱草,对思乡之人,艾糕是乡愁;对父母来说,艾糕是思念;对长辈来说,艾糕是祈愿祝福;合家团聚之时,艾糕更是庆祝和幸福的象征。所以徐伟友认定,传承畲族文化的传统养生美容食品“畲家艾糕”一定会走远走好。

  徐伟友告诉记者,传承祖传不忘创新,“畲家艾糕”一定要在食材、配方、工艺上做出浓浓的畲族文化独特味道。(鄢子和)

 

  作者: ——徐伟友创办浙江畲山客农业发展公司小记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陈林
  相关文章
·餐厅刷卡消费遭“内鬼” 绍兴百余人银行卡遭盗刷
·宁波大学新生给爸妈手写家书 寄出一周不少被退
·“畲家艾糕”做出畲族文化味道
·寿仙谷“浙江省珍稀植物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三城同创”曝光台
·环境卫生督查组到白姆乡检查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开展情况
·省政协民主监督组来武督查“五水共治”
·确保节会各项筹备工作落实到位
·县领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武义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关于 逾期未处理车辆的处置公告(一)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