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会李明焱作主题报告获点赞

第二届中国灵芝大会龙泉召开群贤荟萃共谋发展新篇章
2016年09月23日 09:04:0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李明焱研究员与李玉院士(左)合影

  9月10日至12日,第二届中国灵芝大会、国际经济菌物大会暨中国工程院第229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经济菌物论坛在浙江省龙泉市正式开幕。本次大会邀请了涵盖植物种质资源学、农学、菌物学、植物病理学等10个领域的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38名国内外知名食用菌专家学者及诸多重量级嘉宾、企业家,紧扣“灵芝产品质量管控与评价标准体系构建”主题,围绕“提升灵芝产品质量、铸就灵芝健康产业”目标,就经济菌物产品的政策法规、品种选育、质量管控、精深加工、品牌塑造与传播、灵芝文化与发展等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了充分地探讨。

  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及众多专家领导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李玉院士认为,近年来我国灵芝产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投资主体不断增加,种植面积扩大迅速,产品开发日益丰富,但仍面临着政策体系不完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标准制定不规范,品牌塑造不鲜明、普及宣传不到位、人才队伍匮乏、创新能力不足等制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诸多关键现实问题,会议召开的目的正是正视问题,研究对策,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他相信在去年成功举办的首届灵芝大会的基础上,本届大会将再次聚焦世界的目光,灵芝产业的发展速度将得到大幅提升,富民效益将得到进一步扩大。

  国际著名灵芝权威、国际灵芝研究学会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部林志彬教授做了《灵芝孢子粉的抗肿瘤作用及其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破壁灵芝孢子粉提取物对抑制肿瘤以及辅助治疗肿瘤方面所做临床研究,表明灵芝孢子粉作为辅助治疗药主要可增强肿瘤患者的免疫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减轻化疗的毒性,延长生存时间,可有效改善癌症相关的疲劳综合症。

  林志彬教授同时指出:国家相关法规明确规定破壁灵芝孢子粉不能作为普通食品,只能作为保健食品和药品销售。但目前市场上灵芝孢子粉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现象十分严重,“三无产品”占60%以上。同时,虽然市面上灵芝孢子粉的产品甚多,但因为破壁、提取、加工工艺的技术差异,产品的疗效相差甚远,严重损害了灵芝产业的声誉。林志彬呼吁,全体灵芝生产企业要遵守国家规定,正规合法的生产破壁灵芝孢子粉。

  林志彬教授对于寿仙谷药业在去壁灵芝孢子粉的深度开发利用和标准化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以及对整个行业的推动作用表示认可和赞赏。他认为灵芝企业要不断完善灵芝孢子粉的深加工工艺,积极深度的开发孢子粉提取物产品,不断的提升产品品质及临床效果。

  寿仙谷药业董事长李明焱研究员做了题为《灵芝产品质量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的专题报告。李明焱认为,灵芝优良品种少,品种混杂、退化,人工种植重“产量”轻“质量”,非规范化盲目生产,生产过程借助农药、激素导致农残、重金属及真菌毒素超标,加工工艺落后、有效含量低、临床效果差等问题,是导致药材不道地、灵芝及孢子粉产品品质差的主要原因,并直接影响到民众的身体健康及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同时也影响了灵芝产业的声誉及可持续发展。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寿仙谷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建立从品种选育、种植到精深加工的全程质量保障体系,确保源头清晰、过程可控、质量可检、责任可追。公司成功选育了“仙芝1号”、“仙芝2号”灵芝新品种,承担了“灵芝新品种栽培及精深加工产业化研究”、“灵芝孢子破壁新工艺研究和开发”、“去壁灵芝孢子粉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等数十项国家级、省、市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了常规“企业+农户”的生产模式,建立了同时通过欧盟有机认证、国家有机认证和GAP认证、道地药材基地认证的铁皮石斛、原木赤灵芝、西红花等名贵中药材标准化仿野生栽培基地,确保了药材纯天然无污染,同时建立和完善了中药全产业链,实施身份证可追溯制度,实现了产品质量的全程把控。

  李明焱研究员指出,寿仙谷公司独创的灵芝孢子粉“四低一高”气流破壁工艺,不仅提高了灵芝孢子粉有效成份的含量,同时避免了常规破壁方法极易造成重金属超标和孢子油氧化变质问题,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成为了国家“一带一路”中医药合作项目交流产品。寿仙谷公司先后领衔制定了《浙江省灵芝孢子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及《椴木灵芝浙江省地方标准》,并成为《中医药-灵芝》及《中医药-铁皮石斛》ISO国际标准制定承担单位,获得了灵芝、铁皮石斛的中药国际标准制定主导权。

  李明焱建议各地党委政府要加强对灵芝产业的引导支持,推动编制适宜全国及本地区的科学发展规划,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促进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协会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交流,在灵芝品种选育、栽培、新产品研发、炮制、深加工技术、质量控制、标准制定等方面加强合作攻关。按照国家供给侧改革要求,发挥各自优势,研发生产更多不同功能、不同剂型、差异性明显,民众喜欢、安全有效、质量稳定可控的产品,加强品牌营销推广,扩大市场销售规模,提高核心竞争力;优化资源配置,利用各种平台,加强协作和国际交流合作,制定相关的地方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提升灵芝产业标准化、国际化水平,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灵芝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为世界人民的健康美好生活贡献中国力量。

  上海农科院张劲松教授做了《灵芝产业的标准化和国际化》的专题报告,针对大家关心的灵芝孢子粉苦不苦的热点问题作出了解答,张教授指出,根据他们的试验研究,灵芝孢子粉的苦味与灵芝的品种有关、也与三萜的含量有关。而对于同一种灵芝,在不同的加工工艺条件下,不破壁、破壁和去壁的灵芝孢子粉样品中三萜的含量是逐渐增加的。市场上大多数灵芝孢子粉破壁产品以及原料直接品尝基本都没有苦味,而经过萃取浓缩10倍后,均具有了苦味,其原因与灵芝三萜的舌头苦味的阈值有关,直接品尝时没有达到三萜苦味的阀值浓度,而浓缩后超过了三萜苦味的阈值浓度,因此才可以品尝出苦味。因此,提取、分离去壁加工可作为提高灵芝孢子三萜含量的有效方法之一。

  本届大会为期四天,由中国工程院、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菌物学会、吉林农业大学、国家食药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际药用菌学会(ISMM)、龙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会议紧扣“灵芝产品质量管控与评价标准体系构建”主题,围绕以灵芝为主的经济菌物产品的政策法规、品种选育、质量管控、精深加工、品牌塑造与传播、灵芝文化与发展等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了充分地探讨。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浙江省农业厅中药材领域首席专家何伯伟研究员、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所长王志安教授、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副所长蔡为民研究员等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在报告中,对寿仙谷药业在灵芝产业研究开发过程中所作出的长期不懈的探索和贡献都表示了高度评价和认同。他们说,李明焱研究员作为一名企业界的科学家,他对科研的执着深深的触动了我们的每一位专家学者。

 

  作者: □ 陈晓俊 唐睿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来伟
  相关文章
·油价重挫4%且美油跌穿40美元 因供应过剩忧虑
·史上最大规模清洗:8月1日万家私募即将消失?
·“畲乡古镇”争创浙江旅游风情小镇
·武义“花田小镇”初露端倪
·愿者清理台风暴雨后的垃圾
·温泉南路有望9月底竣工通车
·温泉南路有望9月底竣工通车
·县消防大队为官兵构建心灵花园
·预防电动车火灾正确充电是关键
·【图】消防技能培训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