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喻大囡五世同堂

三十岁守寡几十年操劳
2017年02月27日 08:59:1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壶山街道桃溪滩村是个美丽乡村,地处狮山之间、姆水之曲,依山傍水;三山环绕,地广而平坦,双狮抱林鱼儿跃。古诗曰:“陈堰景色名八婺,三山鼎足镇门户;背依狮山卧长龙,霸水倾泻飞来虹。”就在这块风水宝地上,一个卅岁(30岁)就守寡的妇女,名叫喻大囡,竟然培育出五世同堂的幸福大家庭,被人们大加称赞!

  喻大囡,现年96岁,20岁时结婚,30岁时丈夫就病逝,留下二个儿子和一个遗腹八个月的女儿。当时天真的塌下来了!怎么办?人总要活着,穷苦出身的她,毅然选择了坚强再坚强!儿女要养大,这个家一定要强撑下去。她抹干眼泪,发愤图强,日日勤劳苦干,天天家里家外奔忙。在众乡亲的帮忙和关照下,年年种上30多亩田,家庭生活终于有了保障。许多老村民们都说:当年的她真是胜过众多男子汉!样样农活都能干,割稻挑谷240多斤都不在话下,令众人刮目相看。解放后尤其农业合作化后,她家开始兴旺发达,儿女长大成材,家庭渐渐富裕起来。她自己也聪明能干,政府培训后当了接生员,这一干就是35年,约接生了千多个小孩,名气大振,人们都尊称她为“接生好婆婆。”

  如今,她家庭兴旺,五代同堂,生活幸福。大儿子黄维南,现年74岁,从小学会做木,现为古建筑名师,常有人请他去修建古屋古庙;他还是村锣鼓班人员,常年从事红白喜事,生活十分快乐充实。第三代黄伟东为代表,现年48岁,这代有24人。第四代以黄宾杰为代表,现年36岁,这代有11人。第五代黄英蓝,现年5岁,聪明活泼,蓬人喜爱。五代同堂,共42人,成了全县34万人中13户“五世同堂”之一的幸福大家庭。

  她培育出的儿孙们都以她为榜样,勤劳发家,俭朴持家,个个成才,家家都和谐幸福,尤其第三代的李伟忠,现年47岁,1990年大专毕业后考入军校,磨练成为正团级军官。2012年转业到福建省龙岩市当上了正处级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威望很高,儿女都大学毕业,都有工作,家庭十分和谐幸福!

  儿孙辈对喻大囡都很孝顺关顾,天天都有儿孙上门服侍尽孝,连在外地开厂做事工作的儿孙们四节八头都会赶回来看望她,送食、送衣、送温暖。喻老太十分激动地告诉笔者:“共产党好领导,农村处处新面貌;我一个寡妇能活到今天,且能培育出五世同堂大家庭,全是党的好政策好领导!”如今老太身体好,每月还享有538元长寿金,生活有保障。她不但生活能够完全自理,而且还能主动种种菜、养养鸡、料理家务,日子过得十分称心。

 

  作者: 汤瑞连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来伟
  相关文章
·央企资本运营路线图明晰 将沿两条路线推进
·市场传七省市养老金开始入市 分析人士:乘数效应可期
·【图】生态湿地群鸟嬉戏
·【图】母亲河熟溪两岸夜景璀璨迷人
·坦洪乡召开垃圾分类促进会
·俞源村外婆奶奶学幼教
·大田乡召开作风建设暨党员干部大会
·为实现全面小康浙中崛起贡献武义力量
·县政府举行第一次常务会议
·消防部门依法查封关停20余家足浴店汗蒸房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