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武丽线上“逆水龙舟”岭下汤

武丽线上“逆水龙舟”岭下汤
2017年07月28日 08:52:3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岭下汤民居 吴维康 摄

岭下汤老街 吴维康 摄

  “枣岩故里”岭下汤,自先祖汤晙(号默庵)中原南渡,由丽水碧湖迁移少妃岭脚和大殿岭下,在南北走向菊溪山谷已卜居发祥近900年。村庄以东西两侧驮山、九峰山为护栏,一公里长平安古街始建宋代,成形于元,形成于明,在明清走向繁荣,鼎盛于清代及民国和抗战时期,新中国1992年撤区并乡扩镇前是附近大田、新宅、宣武、明山等乡村集市贸易、政治、文化中心,历经800多年,有着丰厚的人文历史底蕴。

  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和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岭下汤,早先叫岭下镇,目前属大田乡辖区,距离武义县城约20公里,历史上是武义、金华通往宣平、丽水交通要道。远比当下深宽的菊溪水面屯集南北土产百货竹排商号,在岭下镇平安古街上上下下装卸亮相,商贾云集,人声鼎沸,四面八方百姓上一趟岭下镇仿佛去了小县城,不仅能购买生活所需,还是回村显摆见闻眼界的资本。历史上的平安古街宋、元、明、清商店延续,俗称“三十六家”,其实知名商号就有四五十家,食宿杂货一应俱全。从古街北首往里汤氏特祠方向走,汤和泰米行、汤恒泰酒肉杂货、葆仁堂药店、唐记布店、源兴酒坊、唐瑞济树行、尔生旅馆……,一连串老字号店面映入眼帘。闹太平天国前的清朝咸丰年间,岭下镇有2000多户籍人口,集市日人头过万;到了民国及抗战时期,岭下镇再次走向鼎盛,平安古街是国军79师及其235团驻地,岭下汤成为护卫流亡新宅县政府和抗击日军侵略重要军事人文屏障。尤其可贵的是,历经800多年历史风雨的平安古街,其生态格局、肌理风物依然保持历史原貌,这在武义县境和全国历史文化村镇中都非常少见;光凭这一点,岭下汤就该有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或名街、街区和中国传统村落的决心和信心。

  岭下汤目前是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浙江华越建筑规划设计院编制保护利用方案,在评审完善基础上,2016年已着手实施。历史文化名村岭下汤保护利用规划包括岭下汤上、中、下三个行政村,西至武丽线沿线,东至山体边界,北至石梁架屋,南至上村村民雷芬月家,规划用地面积24.8公顷,核心保护范围3.05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11.41公顷。规划与2015年实施的旧村改造和之前县域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接轨,在物质非物质遗存上都要充分尊重历史悠久的岭下汤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非”字形平安古街依山傍水历史建筑格局,承载岭下汤独特文脉和商旅文化;以“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为目标追求,使之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名副其实历史文化村落。岭下汤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分近期(2016—2018)和远期(2019—2025)两期推进,近期目标是确定濒临毁灭文物古迹的抢救性保护,继续保持区内巷弄路网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分期整治完善古村内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造整治以菊溪为主的生态环境,确定不协调建筑和障碍物及违建搭建物拆降安置,对保护完善历史建筑、修缮整改完成的核心保护区部分建筑、商业街段落、部分文保单位(如汤氏特祠)结合村落经济建设和非物质文化建设,进行旅游开发建设,逐步展开恢复、利用和引进;远期目标是基本恢复古村落原有风貌,恢复平安古街的商业肌理格局,引进民俗文化和乡村休闲度假项目,重点保护区成为集居住、休闲、商业、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文旅结合区域,成为历史文化保护和旅游开发经典范本。

  岭下汤古村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内涵独特,现有明代建筑8处、清代建筑30余处、民国建筑60余处,保存完好,多为三合或四合院。有文保单位和文保点石梁架屋、汤氏特祠、太平天国标语、虎闸门等,还有朱家祠堂、上屋、尔生旅馆、鱼骨厅、三家头、上石厅、敦本堂、西书堂等拟报文保单位和文保点古建筑,传统民宅呈线状分布平安古街两侧,新中国特色的老区委办公楼、供销社、卫生所等也保存完整,当然有大量新建房屋缺乏合理规划,与老村格调不协调。岭下汤非遗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六开年、新年开笔、迎春接福、乞巧、春秋祭、舞灯笼、喜龙、百子灯、昆曲泰和会等民俗民风与众不同,红曲酒、糕干、索面及根艺、竹编、花灯、土漆、油漆画制作风味都有自己特色。岭下汤先祖默庵公有着典型的忧国忧民文人情怀,“菊溪数典拟湘妃,落木梳霜雁正飞;心拟黄花开未了,年年幽记在青微”就是对他行医济世和耕读传家的写照。岭下汤商旅文化不以次充好、不以低唱高、不欺负老人孩子、也不欺负外商游客,讲的是诚信货真价实。曾有温州商人到岭下汤做生意,本地掌柜仔细划拉算盘子发现少付对方20个铜板,就追到大殿岭把欠款送上,令温州商人非常感动。岭下汤民风淳朴见义勇为,从先祖忧国忧民到鼎盛时期诚信行商再至民国抗战舍我奉献,与汤恩伯在南口、台儿庄铁汉抗战风范一脉相承。

  保护利用历史文化名村岭下汤,就要挖掘传承岭下汤特有的历史风貌和文化内涵,重现岭下镇晚清和民国鼎盛商旅人文风光,任重道远。

  作者:记者 鄢子和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资本热炒小龙虾 盈利模式待破局
· 外卖平台将对餐食检测 四家平台下线5073家黑名单商户
· 武义红色旅游乡村——水碓后
· 沁温泉开办猎鹰童子军夏令营
· 磐安县卫计局来县妇保院学习交流“两癌”免费项目
· 衢州市衢江区妇保院来县妇保院交流学习
· 市妇保院来县妇保院检查避孕药具管理工作
· 加快改革落地 改出武义经验
· 关于实施2017年下半年消防监督抽查的公告
· 关于上半年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告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