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群众路线教育 五水共治 >> 动态报道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建设美丽城乡 书写诗情画意

2017年08月31日 08:55:3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坚持以花园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要求建设镇村,加快构筑‘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空间发展格局”,武义县域“大花园”建设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形态美”,立足宏大的县域空间,对城乡建设提出了更深层的叩问和更长远的追寻。那么,如何使武义之美,让本地人为之骄傲,外地人为之惊羡?

  打造“形态美”,在于构筑人文美与现代美兼具的都市风貌,回归城市本质。著名建筑师沙里宁曾说:“让我看看你的城市面孔,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在追求什么文化。”每个城市以其外在形象和内在底蕴,铸就着独特的发展灵魂。近年来,我县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熟溪滨水景观带引领“慢生活”,让流淌千年的熟溪流光溢彩,在夜色中散发出迷人魅力;壶山公园、梅郎山公园等各大公园,让美丽景观融入百姓生活,成为市民生态游赏、休憩娱乐的场所……一道道城市风景线成为展示县城活力与魅力的窗口。但我县也存在着城市空间被老旧不堪的城中村所裹挟、城市建设都市化水平不够高等一些“拦路虎”,亟待狙击。如何体现城市的“形态美”,如何让今天的县城风貌,给岁月以文明?一方面,需要让县城回归城市本质,以生态为底色,在破立结合、大拆大整中谱写都市楼宇交响曲,在县城的天空上绘出一道更高更远更壮阔的新天际线;另一方面,需要守住城市之魂,保护好古街区、古建筑,打造一批具有浓郁武义风情的城市客厅、建筑地标和特色公园,让传统与现代笔断意连,让城市文化与精神延续下去。

  打造“形态美”,在于激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栖居诗意,解放乡村魅力。坛头村的湿地野趣、履三村的古埠香樟、陶村的小桥流水、俞源村的庭院深深……,我县乡村并不缺乏美丽景致,但如何把星罗棋布的景点串珠成线,织密大花园网络?如何缩短“村”离景区的距离,推动全县乡村面上的提档升级,依旧是值得思考的课题。不同于城市,乡村的魅力在自然生态,“美丽乡村”的建设,就是让乡村更像乡村。打造乡村的“形态美”不是简单地造景,还原每一村从前的模样,不是一味地沉湎于牧歌式的怀旧和幻灭式的伤逝,而是要立足村庄整治开展高标准的改造提升,从乡土文化中汲取传统营养,从城市文明中吸纳现代元素。要避免千村一面现象,以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定位,因地制宜对村庄进行景区化改造,塑造崭新的村庄形态,描绘独属乡村的诗情画意。

  打造“形态美”,在于提升城乡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水平,做好融合文章。条条公路是连接每个景点的纽带,是缩短城乡距离的桥梁,是文明脚步的延伸。县域“大花园”的打造必须以金武及永武快速路、金温铁路外迁、城际轨道交通等一批交通基础建设为支撑,以精品化、快捷化的转变,带动沿线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的发展。同时,还要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以景区化建设、旅游化配置,努力提升城乡居民的生活品质,将建设一新的城市与村落串联,让美丽不留“盲区”。

  打造武义的“形态美”,建设县域大花园,需要回望,也需要前瞻;需要汲取,也需要创造。让我们拿出全部的智慧与担当,齐心协力加快构筑“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空间发展格局,共同绘出绚丽多姿的精美画卷。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何凌云
  相关文章
· “限价”茅台缘何成最贵股票
· 私人"理财分析师"只亏不赚 团伙利用投资平台诈骗上亿元
· “农常阳光”招募认养地主
· 履坦渡:渡出一条三里路长申明古街
· 建设美丽城乡 书写诗情画意
· 浙中生态廊道重点工程抓紧施工中
· 溪里打造休闲旅游特色村
· “养生武义”——省第六届“新农村冲击播”电视助推行动启动
· 强化府院互动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 我县企业赴杭州阿里巴巴总部考察学习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