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家园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实施生态环境整治 提升城市发展颜值

——武义县域“大花园”建设系列评论之三
2017年09月06日 08:36:4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本报评论员

  生态兴则武川兴,环境美则武义美。“连通浙中生态廊道,集中精力打好‘拆、治、归’组合拳,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武义县域大花园建设动员大会上提出的“环境美”,立足县域“形态美”的框架,更加微观具体指出了武义发展的关键所在。如何在县域现有环境基础上做好“整治提升”工作,考验着每位党员干部的能力和决心。

  打造“环境美”,就要坚决拭去武义发展的“污渍”。一个城市的健康发展,一味“兼收包容”是不够的,有时候还要“除污去垢”。近段时间,国家环保督查组来浙江督查,给武义的“环境美”工程敲响了警钟。尽管现在我县的生态环境有了巨大改善,各项整治行动正有序开展,但在一些“犄角旮旯”仍存在不少问题。散户养殖场、污水垃圾河、违建小钢棚、隐患危旧房等都是曾经或当前存在的问题。如何在新形势下统筹做好“治”的文章,让武义的青山绿水福泽子孙绵延万代?一方面,乘胜追击决战治水剿劣,以“美丽城防”为抓手,通过创新武义特色的“河长制”、“污水终端站长制”等长效机制,深化推进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农村生活污水整治等工作,让水成为环绕武义的“风景银带”。另一方面,重拳出击治危拆违,结合治土、治气、治废等各项工作,全面破存量、控增量,争创无违建县,为武义建设“大花园”腾出新的空间。

  打造“环境美”,就要用山水田园林妆点武义的“容颜”。在当前武义的“环境美”建设中,山水与城乡、自然与人文之间成为了密不可分的“鱼水双方”。从山到水,壶山引领了市民休闲生活,牛头山打造了武义生态样本,熟溪、宣平溪、菊溪等则构架了韵味独特的生态廊道;从城到乡,县城沿河靠山的诸多公园将人与自然交互为一体,陶村、俞源村等地的小桥流水则环绕了武义甘润的乡愁滋味。当前县域“大花园”“环境美”工程,就是在“秀气”的山水城乡基础上,深化“城在景中寻,景在城中觅”的深层交互。不同于景与城的机械规划分割,打造县域“环境美”,主要是落实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进平原绿化、林相改造和森林扩面提质,用湿地公园、森林村庄、园林县城等形式,用精心布置和细心呵护的山水田园林,写好一个个景美人善的“武义故事”。

  打造“环境美”,就要上下同心形成共识。环境美是县域“大花园”的基础和根本,否则就算经济发展得再好,如果环境没了,老百姓整天生活在雾霾废气之中,谈何县域“大花园”建设?对此,干部要动起来,将“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当前一项中心工作,对“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坚决说不,建立健全以绿色GDP为导向的干部考核制度,同时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生态文化宣传,让生态、环保意识成为共识。群众要动起来,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环保先行,用每人每户每村每镇的努力,身体力行为武义“环境美”工程献力献策,以“主人公”的担当意识推进武义县域“大花园”建设。

  实干为基,创新为要,责任为本。“大花园”建设凝聚了武义几十万百姓的意志与期盼,党员干部要积极将其转化成打造“环境美”的责任和动力,全力推进武义县域“大花园”建设,力争建成全市乃至全省的“生态标杆”、“环境样本”。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何凌云
  相关文章
· “限价”茅台缘何成最贵股票
· 私人"理财分析师"只亏不赚 团伙利用投资平台诈骗上亿元
· 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
· 武义县旅游资源保护开发管理办法
· 桐琴镇开展棚户区改造工作
· 白姆乡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有序推进
· 拆建改造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 县一院内窥镜室设备水平接近三甲医院水平
· “2017年浙江省公民健康素养大讲堂”走进武义
· 县中医院“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擦亮党员心中的红色名片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