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水韩上村:党建引领 让村集体经济活水长流

2017年11月13日 09:30:1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走进桐琴镇水韩上村,波光粼粼的水阁塘,郁郁葱葱的林木,宽阔平坦的道路,新建的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漂亮宽敞,林立的厂房里机声隆隆……触目所及,皆是一派忙碌而祥和的景象。

  短短的10多年时间里,水韩上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一年2000多元跃升到25万多元,不但一举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而且还探索出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子,诠释了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

  难题: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头羊”作用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水韩上村党支部书记韩忠元犹清楚地记得,刚上任之初,村集体经济薄弱,结余资金不足1000元。村里粮食加工厂要倒塌,是直接卖掉还是修缮?韩忠元为此第一次召开会议征求意见,但当天村里23位党员,只来了9人。党支部的涣散、村里重大决议无人表决,眼前的这一幕让他震惊。韩忠元一家家上门走访,向未到的14名党员询问意见。“村里这么穷,党员思想涣散,谁来当村党支部书记都没用。”党员们的反映让陈忠元陷入深思,“要想当好村党支部书记,就必须树立党的形象和威望,把党员拧成一股绳。”

  如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相结合,让党员干部紧紧团结在一起,韩忠元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提起当年村里的“诸葛亮会议”,老党员韩福燕连声称好。为了让党员主动参与村庄建设,在韩忠元的组织下,村里党员们不定期集聚在一起,发挥各自才智,为破解发展难题出谋划策。韩忠元则根据好的建议想法,带领党员及时执行。同时,还明确规矩,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和纪律整顿,水韩上村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不断提升。

  探索:统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水韩上村有上阳、韩宅、水阁塘3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为了最大限度发挥村内土地、生态等资源作用,实现效益最大化,同时又保证自然村之间利益的平衡。在三个自然村党员的互相协调支持下,村两委依据各村特色,对三个自然村的土地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调度,实现资源、基础设施的共享,点燃村“集体经济”这把火。上阳自然村进行食堂出租,韩宅自然村作为三个自然村的中间地带,建立了办公场所和党员活动场所,水阁塘自然村则是村内厂房用地所在。

  同时,村两委积极盘活村内闲置资产。水韩上村的祠堂原先已经倒塌,村两委进行修缮,出租给企业,每年可获得租金11万元。2014年,省委实施富村五年计划,在县乡共补助90万元的基础上,村里投入65万元,建造了1400平方米的村综合物业大楼,租金每年可达14万元。此外,村两委还对村集体经济节支节流,坚决不乱花一分钱。农村土地流转、宅基地选位所收益的资金,40%上交村委会,用于美丽乡村建设,60%留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助力村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壮大。

  拓展:党员带头让小村经济“脱胎换骨”

  “大河有水,小河满”。村子富了,还要让村民的钱袋子也慢慢鼓起来,这成为了村党员干部们共同的心愿。

  村内,蓝天文体用品有限公司车间里,一些村民正有条不紊地加工回形针。1996年,党员洪韩广率先在水韩上村办起了文教用品加工厂,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在他和其他党员的带动下,原本仅依靠种田来维持生计的村民们,纷纷加入了产业发展的行列。水韩上村的党员干部们还自发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刚刚办厂尚缺乏经验的村民们,提供工艺技术、机器修理等指导和服务,与村民形成良性互动。

  “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村里才能实现长足发展。”韩忠元说。除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化,推进村庄亮化和绿化,水韩上村还落实党员责任制,对村内的塘、沟、渠进行日常监督管理。经过一番整治,水韩上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水韩上村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村两委班子和村里每位党员的齐心协力。”韩忠元感慨地说。

  如今,水韩上村已有31家文教用品加工厂,为村民们提供劳动就业岗位约150个,还带动了餐饮等服务业发展。

  作者:邱瑜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何凌云
  相关文章
· 共享快递盒或开启绿色物流时代
· 双支柱调控框架明确 金融调控监管体制渐入新轨
· 养生协会探索神农架神秘景区
· “实泉十美”——洲际小姐(中国)巡回演出武义站圆满落幕
· 巩宅村:做好垃圾分类 改善居住环境
· 我县乡土化小城镇韵味十足
· 市人大来武督查生态廊道建设及治水剿劣工作
· 以实干实绩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贯彻党的宗教政策 促进宗教和谐发展
· 贯彻党的宗教政策 促进宗教和谐发展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