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叶忠清和他的“家庭红色收藏室”

2018年01月26日 09:10:3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走进武义县城叶忠清的“家庭红色收藏室”,两间各自有30多平方米的房间,被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种像章、书籍报纸、宣传画、杯盘等历史资料、用具占据着,只剩下狭窄的过道,供人侧身通过。一本本泛黄的书和报纸……让人目不暇接。

  叶忠清是武义县白姆乡麻阳村人,现是武义驾陪中心的一名教练。收藏是2006年才开始的,相比较而言虽然收藏时间不长,但至今已经收藏了1多万件的藏品,以文革期间的图画、报纸及当时人们的生活用品为多。

  “这是一张十大元帅受衔时的报道,有图有文字;这是一张刚开始使用国徽时的相关说明,还有毛主席的签发令……。”说起收藏,叶忠清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他记得第一份收藏品是一次到舅公家拜年,无意中看到一张上世纪60年代画有毛主席的年画,他觉得很稀奇就向舅公要了来。后来有一次他到武义滨江公园边的一家画廊玩,看到一些五六十年代的旧报纸,他没想到这种平常不会去注意的旧报纸居然能卖钱,就买了两张放家里。从此叶忠清就喜欢上了收藏,每每走亲访友都要问问是不是有“老东西”。亲朋们得知他喜欢,有的就送给他,有的则花点钱买来。以至现在只要听到谁手里有,不管多远都会跑去看一看。而金华古玩市场,他几乎每周都要跑去“淘宝”一次。除了这些收藏途径,叶忠清还通过QQ、微信群与藏友们交换、购买收藏品,至今他投入收藏的钱花了多少已经说不清。

  叶忠清说,如果当时用这些钱投资房产的话,也许可以赚不少钱了。老婆也曾经多次说他是“败家子”,并以把他“踢下床”来抗议。后来,随着不少收藏爱好者来参观,老婆对他的事业才逐渐多了几分理解和支持。为了收藏,叶忠清还戒了烟酒,省下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淘宝”上。随着收藏品的增多,现在叶忠清也有了武义“第一红色收藏”的称号。

  收藏拥有乐趣的同时,也有苦。叶忠清在开始收藏个把月的时候,有一次在金华古玩市场,花了5000多玩钱兴匆匆地买了一堆文革期间的宣传画,结果经过几多印证,居然都是赝品,弄得他几天几夜没睡好。此后,他一边买来介绍收藏的书刊和上网学习,一边向一些“老收藏”请教,逐渐掌握了收藏知识,有了较高的甄别能力。另有一次叶忠清与身在广西的藏友微信群里聊了个把月时间想把对方的两幅毛主席的油画买过来,但对方就是不同意。他怀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念头,带上两块漂亮的萤石动身跑到广西去拜访。藏友被叶忠清的真诚和对收藏的热爱所感动,以极低的价格把那两幅油画卖给了他。

  叶忠清说,历史是有温度的,并不是冰冷的数字、枯燥的文字、单调的陈述,“红色藏品”应该走进寻常老百姓的生活。为保护那些散发着浓郁的时代气息的老旧文史资料不被氧化,叶忠清对报纸、图画等一一进行装裱。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建一个展示馆,能让更多人欣赏到他的藏品,更多地了解历史。(王东方)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长篇小说《烽火连年》节选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
· 我县开展渣土运输集中整治
· 多部门联合执法严查渣土违规运输行为
· 县综合执法局多管齐下开展扬尘治理
· 市人大、两院来武征求工作报告意见
· 迈步新时代 争创新业绩
· 浙江省社会消防组织管理办法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