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戏迷开办博物馆 “小不点”搭建大舞台

2018年05月04日 09:31: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小不点”舞动《天女散花》

  

  璟园古戏台

  早就听说武义璟园古民居博物馆内,有个武义地方戏曲展览馆。日前,笔者慕名前往游览采访。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走进馆内,一群戏迷已经在吹拉弹唱,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得知笔者的来意,一位戏迷指着一个身材娇小,身着练功服正在化妆的女子说,这就是戏曲展览馆的负责人陶丽,人称“小不点”。抬头间,但见“小不点”明眸皓齿,一双乌黑的小眼珠如漾在盈盈一水间。

  化妆完毕,陶丽既兴给游客来了一段《天女散花》。但见两根绸带随着轻盈的身段舞动,或从上往下耍出螺旋纹的花样,或把绸带抡出两个车轮形状,双飞在身旁,如大鹏展翅,或如小鸟飞翔翻出一个接一个的波浪纹来……一曲舞毕,绸带如同两条长虹一般,缓缓落下,赢得阵阵掌声。

  刚三十出头的陶丽,出生于武义县新宅镇茶坑村。父亲是个婺剧迷,只要听说附近哪个村做戏,就会赶去。在陶丽五六岁的时候,父亲就背着她到各村去看婺剧演出,那时候走的都是山路,远的村庄要走二三十里。父亲在来回的路上都哼着戏曲,有时候也扯开嗓门唱一段,在那寂静的深山中戏曲声翻过一道道山岗,给小小年纪的陶丽留下深刻的印像,也培养了她对婺剧的浓厚兴趣。每逢村里有婺剧表演的时候,便早早的搬上板凳到戏台底下等着人家开戏。甚至迷到跟着剧团跑,戏演到哪个村,她就跟到哪个村。长大后能够像台上的演员一样,在众多观众面前演一回婺剧的想法,在她心底萌芽。

  陶丽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后,虽然忙,但对婺剧的爱好从来没停止过。2008年,她通过网络结交了一批婺剧戏迷,成为了武义婺剧戏迷QQ群最活跃的戏迷之一。一群戏迷结伴看戏,结伴学戏,甚至还经常举办戏迷专场演出。通过几年的学戏表演,不满足于偶尔玩玩的现状下,她索性辞去工作,端起农村婺剧团当职业演员的这口饭碗。对于20出头的小姑娘来说,跟剧团演出要克服太多的困难。常年在外奔波,一年只有几天休息,吃住也是十分的艰苦。很多时候住在当地村庄的祠堂,睡觉边上就是棺材,但陶丽乐此不彼,沉浸于婺剧之中。因为起步晚,为了能提高自己的演绎水平,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别人休息,她练功,别人演出,她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时间,陶丽的表演渐渐得到了一些同事和观众的认同,她也从最初跑跑龙套到后来能演主角。

  如今,陶丽犹擅长演“娃娃生”、“小花旦”,特别是《二堂放子》中的沉香、《牡丹对课》中的书童、《断桥》中的小青等,每个角色演得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因其身材娇小,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小不点”,渐渐地她就用上了这个网名,真的名字倒很少用了。

  2013年,陶丽嫁到了大田乡徐村,该村有近600年的建村史,而该村举办的“村晚”比中央台的“春晚”还早了两年,至今已连续办了38届。如此浓厚的文化氛围里,陶丽在村里更是如鱼得水,成为村里的文艺骨干,不仅自己为村民表演节目,还积极给村民排节目,深受大家的好评。

  在多年的演出中,陶丽觉得给观众表演,只能满足一下观众一时的精神愉悦,还不能让更多人领略到婺剧的魅力和其文化的很好传承。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做月子时,她有了想建一个武义地方戏曲展览馆的想法。跟丈夫一说,俩人一拍即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陶丽收集到了2000多件戏曲脸谱、戏服头冠、婺昆音像资料、新老剧照等与婺昆剧有关的物件,部分原武义县婺剧团和武义县昆剧团的服装道具戏箱颇为珍贵。一些老戏骨们得知情况后,把“压箱底”的物件献了出来。原要巨婺剧团团长徐达武把30多年积累下来的戏装半卖半送悉数给了她。还有武义百花婺剧团团长谢英汉、武义东方婺剧团吴生有也捐赠了部分戏装,这让陶丽很是感动。

  2017年10月份,常年免费对外开放的武义地方戏曲展览馆在璟园古民居博物馆正式开馆。这也是至今浙江省内唯一一家集婺剧、昆曲的历史、文化、艺术于一体的,以陈列、展演、保藏、利用、研究为宗旨的民间戏曲艺术博物馆。展馆以璟园保仪堂戏馆、古戏台等建筑为主体,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平方米。

  保仪堂戏馆是展览馆主体陈列室,以翔实珍贵的武义本土戏曲文献、文物、图片和音像资料,向观众展示了以婺、昆艺术为主的武义地方戏曲发展史,让观众亲身感受到婺剧的发展脉络和历史渊源。璟园古戏台是展览馆主体活态展示区,也是戏曲展览馆的精粹所在。其雕花贴彩,金碧辉煌,构筑精巧,风格独特,令人叹为观止。展览馆在古戏台两个厢房分别布置了化妆间、更衣间等,游客、市民可以登台亲身体验戏曲演出的魅力,及其浓厚的历史文化遗韵。

  馆内还不定期举办婺剧演出、婺剧教学等活动。静与动的结合,从开馆至今不到1年的时间,戏曲展览馆吸引了众多的戏曲爱好者和游客前来观赏、表演、交流、拍照留念。陶丽早些年一起玩的戏迷,都大力支持展览馆的发展。每周末都有戏迷自发来展览馆坐唱,增添文化氛围。网名“思雨紫茵”老家在武义,工作在温州。自从戏曲展览馆开馆以来,几乎每个周末都回武义要到馆里唱上几段。

  从2016年开始,陶丽还定期到武义熟溪小学和仙霞幼儿园教孩子们开展婺剧进校园授课。目前,陶丽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说,婺剧历经400多年的历史变迁,剧目丰富,影响深广,有徽戏“活化石”之称。如今,在花样繁多的娱乐新方式争抢有限的休闲空间,传统文化的传承显得越来越重要。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推动武义地方戏曲的发展和文化传承。今后,展览馆将继续征集武义地方戏曲史料与实物,以及不断完善、提高,并适时举办戏曲艺术研讨活动,进一步发挥展览馆的职能作用,努力为振兴和发展武义地方戏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何凌云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戏迷开办博物馆 “小不点”搭建大舞台
· 牛头山3D玻璃栈道“五一”闹猛
· “征迁妈妈”平安诞下千金
· 武义县博物馆面向社会征集文物
· 县文化局召开文化企业发展座谈会
· 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
· 加强殡葬宣传 助力殡葬改革
·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壶山生态公园 综合提升项目和金武快速路建设进展情况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