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张大山”:异地致富奔小康

2018年06月15日 08:45:0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我县自1993年实施下山脱贫工作以来,持续发力,成效显著。全县共有55个建制村、425个自然村、16902户、51106人搬迁下山。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广大搬迁户艰苦创业,摆脱了贫困,大部分搬迁户走上了致富路。为了进一步总结经验,树立榜样,激励更多的下山搬迁村(户)勇于创业创新,鼓励社会各界投身扶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我县开展“武义县下山脱贫创业奔小康基地”评选活动,评出并授予丁鸟村、浙江鑫灿工贸有限公司等10个村、企业为第一批“武义县下山脱贫增收致富基地”称号。现本报开设专栏,介绍下山脱贫增收致富基地的成功经验,以飨读者。

  记者 潘刘侠

  在王宅镇要巨二村一幢四层楼里,机声隆隆,有的在踩缝纫机,有的在包装,有的在剪线头,井然有序。2010年,凭借20多年的制衣经验,村民王仙琴在家办起了服饰加工厂。经过8年的不断发展,该厂从刚开始的10余台缝纫机,发展到如今已经有机器30余台,并与县城好几家制衣厂达成合作,代加工反光衣。王仙琴的服饰加工厂开起来后,让村内不少因为照顾家庭或是年龄、文化素质等原因不能外出发展的妇女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她们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服饰加工厂刚办起来我就在这里做了,厂子离家又近,走两步就到了,很方便。而且活不重,空闲时间还能照看家里的小孩子。”要巨二村下山脱贫户王仙兰快人快语,几年来,她先后在裁剪、车位等各个工序做过,现在每月可以挣钱二三千,一年下来也能有三万多元的收入。

  王宅镇要巨二村是从三港乡张大山村搬迁而来的。张大山村坐落在我县与丽水市莲都区和松阳县交界处一座海拔900多米叫“天师尖”的高山上,尽管风光秀美,但山高路远,村民生活多有不便。平日里,村民们主要靠砍树卖钱和种植山地作物补贴家用,加之山区信息闭塞,缺少致富门路,村民们收入普遍低微。

  1999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村启动下山脱贫工程,搬迁到王宅镇安家落户。下山后的张大山人白手起家,甩开膀子埋头苦干,艰苦创业,终于将昔日山区贫困村建设成了房屋整齐美观、村民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村庄。

  走进现在的要巨二村,一栋栋楼房鳞次栉比,道路干净整洁。村支书王伟平说,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这主要是靠村民自己的努力。现在村里的楼房,不少人家都是一年盖一层地盖起来的。“刚下山那会,村民们都租住在附近的要巨村,村民们一起帮忙盖房子,某户人家盖了一层毛坯房,大家就搬过去挤一挤,自己家房子也是花了几年时间盖起来的。”如今,这个“年轻”的村庄家家新房,户户安居,村民或在附近企业里上班,或外出开超市办商场,或在家办来料加工厂,发家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2010年,王宅镇要求镇内每个村都要有来料加工厂。王仙琴在丈夫的支持下,办起了武琴服饰加工厂。“村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妇女,想要去外面赚钱却被家中琐事所困。”王仙琴说,“现在很多村民都愿意来这里工作,这跟我当时开服饰加工厂的初衷是一样的。”如今,王仙琴的服饰加工厂吸纳了本村30名妇女就业,促进了村民增收。

  现在,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和农民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变被动接受扶持为主动谋求发展、变只顾自家脱贫为带富其他贫困户、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王仙琴的武琴服饰加工厂用造血帮助脱贫,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完美蜕变。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长篇小说《烽火连年》节选
· 外国留学生 武义学陶艺
· 遇见非遗之美
· 县图书馆通过国家“一级图书馆”复评
· 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
· 我县召开万亩千亿平台项目建设推进会
· 消防知识进校园
· 茭道镇完成专职消防队组建工作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