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桥头村:金溪银溪交流山里神仙生活

桥头村:金溪银溪交流山里神仙生活
2018年07月27日 09:21:0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桥头双溪交汇

  桥头老屋

  桥头老屋

  溪岭脚白云峰白云庵

  涂云蔚民居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张建成

  即使到了浙南,要想在交通发达和地势平坦开阔地带见识原始古朴村落已很不容易。7月25日,记者来到武义南部山区大溪口乡桥头村采访,狭长山弄铺排溪涧两岸原汁原味的古村落迎面扑来,长在山下鲍金溪和仁坑银溪交汇处的桥头村很少看到新房子,大多是二三百年的清朝老屋和上百年的民国房子。乡干部说,出外开超市的老板和创业能人赚了钱都在城市买房子,老村庄只留下老人和小孩,和外面相比自然生态和山水环境是越来越好了。

  记者沿宣平溪绕过大溪口左转穿行溪岭脚村时,就感觉白云峰(和尚坛)类似延福寺对面饭甑坛的巨岩独立和山脚荷田红花莲蓬盛举的山景很是祥瑞。凭经验知道,大山里的风水村落如饱满豆荚长在山弄清溪两岸,打开豆荚就会跳出神话故事和传说人文。连接宣平溪和桥头村的山溪叫隐浦,这其实是山下鲍和桥头同根同宗涂氏迁徙扎根的小村名。据涂氏宗谱记载,康熙四十七年(1708),一个叫涂国文的福建人沿瓯江上溯来到水卜弄安家,娶山下鲍梁氏女儿为妻,生儿育女就成为桥头村、山下鲍村涂氏始祖,至今已繁衍十三四代。1949年以前山下鲍和桥头是同一个村庄,都叫山下鲍,只有里村、外村的区别。从情理上推算,隐浦应该是水卜弄发祥发展后的村庄,以前里村、外村都属处州府宣平县白水乡管辖,1949年以后桥头村独立是原宣平县双溪乡政府驻地,1958年“大跃进”桥头并入现在的大溪口乡。涂氏在山下鲍里村、外村勤俭创业,生产力和生命力一样旺盛,第二代生5子,第三代生18子,第四代生72子,第五代生200多子,至今已繁衍2000多子孙,除扎根桥头、山下鲍,不少已外迁大江南北。涂氏后裔继承祖训耕读传家,克勤克俭以考取功名为荣,仅清朝前期就考取文秀才28人、武秀才18人,另外还有贡生、太学生20多人。

  桥头行政村,还有三百田、仁坑2个自然村,全村涂氏占三分之二人口,鄢、舒也是大姓,共211户589个人口,90岁以上老人4个,80岁以上老人25个,田474亩,山林近万亩。桥头村至今留有三间两厢、五间两厢、七间两厢大屋13幢,但全村最出名老屋是民国16年左右建造的“三层楼”或“洋房屋”,这是大秀才涂云蔚民居,县文保单位,现为村两委办公楼。论建筑精致、典雅、先进、洋气,这座90多年中西合壁民国房子在全县文物房子中也是独一无二的。三层洋房屋外立面追慕西方府邸风韵,内部结构纯木构四合院天井,天井很高,罩了一层防冰雹铁丝网,二楼有一圈蝶翅雀替衬托的葫芦美人靠,三楼同样是一圈坐窗,主卧、次卧、客房、书房、教室、厨房、两厢设计科学合理,排水、通风、出入方便先进,楼梯一侧门通往东边涂云蔚自己开的一座二层杂货店,主卖烟酒猪肉。涂云蔚(1878—1950)可谓文商通才,其发家有天时地利相助,更有自身勤劳聪慧持家稳重,他主营靛青、桐油、茶油、木炭、木材和各种农特产,生意红火时掌控18只炭窑,贩运从现乡政府驻地大溪口上船,沿瓯江水路运往丽水温州。传说他建造三层楼洋房是从温州学到图纸设计的,也有讲法是从金华府雅阔人家看来的。他靠经商买到大片山林田地,但做事认真从不铺张浪费。他把别人养不好的猪买回来养,精心饲养时谁和他说话也不吭声,说喂猪要静,一边讲话一边喂猪就吃不好养不大。涂云蔚民居1949年前后都办过学校,上世纪三十年代还成为粟裕红军挺进师休整驻扎地。记者采访中跟正在三层楼洋房屋办公的乡村干部说,涂云蔚老先生就是现在“乡贤会”的贵人,他们笑笑。

  1949年以前,山下鲍、桥头合一村庄是老宣平县城南最大、知名度最高名村,做生意似乎位居金溪银溪交汇处的外村比里村更活跃,外村3副水碓1副与里村共用,另2副就坐落外村,金溪银溪交汇隐浦溪,水流冲涌中3幅水碓咣当击打,一片繁华喜气,活现两溪交流处是囤金聚银的好地方。桥头神圣风物有桥庙三元宫、仁坑大殿三元真君、三百田外千年樟树神和土地庙,村脚土地庙早年有个“老二公”扶乩灵验,香火旺盛。另有白云庵、八仙岩、石马、石印等名胜古迹和国文公看相、癞痢坐天、五代图等传奇故事,好好挖掘可以单独出书。特别让记者欣喜的是桥头村的民俗非遗文化特别丰富多彩,又踏实接地气,“宣平老实”口头讲的两句谚语生动有趣,展开联想可鲜活呈现山民艰苦朴实又顽强生存的生命画像。比如山民描写自己主食番薯饭是“两根薯丝扛一粒米”,那粒米多金贵,吃上多不容易,它就是山民像番薯丝一样扛在肩上的“贵人”啊!山民出门干活,翻山越岭午饭没时间回家吃,就只有“干活牵着牛,饭包挂在屎担头”,这种山高路远的掘食活只有用宣平话才能表达独特的凝练辛酸!桥头与山下鲍合办的跳马灯是第四批金华市非遗项目,正月初十左右,10多岁小男孩排练走阵,学唱马灯歌,扮马夫练习武功,骑上精致竹马游山下鲍、桥头,还要出行大溪口、金山前、三港、曳坑、潘山头、周山头、鲍山头、内圩、外潘等村庄。每年除夕至年初五直至正月十五,家家户户小孩要在自家天井撑举“十”字竹竿燃烧松明,这习俗叫“叠火亮”,松明燃烧的是自己的梦想和愿望,童心像夜空星辰一样点亮。除夕前和腊月有趣习俗还有贴春联、谢灶佛等,把红纸贴到老樟树和巨石上,那是为自家小孩找长命富贵靠山。每年七月半、冬至要祭祖,端午节要包粽子吃,桥头、山下鲍端午、七月半祭祖要比别处早一天,提到五月初四、七月十四过,原因是祖先住福建海边经常遭遇海盗,抢先一天祖祭办事,就能避开海盗抢劫。

  桥头名人,除了三层楼洋房主人涂云蔚,名医涂声芳、涂廉泉也了得,他们医术高明妙手回春,一个四乡八邻上门抬轿子,一个在柳城县城开药店。宣莲、棕棚是老宣平二绝二宝,桥头穿棕板高手涂来金、舒木生、涂桃俊远近知名,棕板穿得紧密硬朗弹性好不漏水。

  大溪口乡政府负责人说,桥头正在建设美丽乡村秀美村。该乡已规划开发多村连片民宿,到时真想好好去住几天,享受全有机山里神仙生活。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中央财政拨付十亿元防汛抗旱补助资金
· App恶意扣费花样百出 预装软件隐藏木马程序
· 九龙谷漂流前景令人期盼
· 俞源景区为武义旅游增添文化底蕴
· 深入践行“八八战略” 全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 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续写“八八战略”武义新篇章
·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穷山沟变身世外“桃园” 山歌唱出致富经
· 深入践行“八八战略” 全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 五种危险行为极易引发家庭火灾
· 和平年代的橙色身影 敢于担当的忠诚卫士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