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俞源景区为武义旅游增添文化底蕴

——武义旅游正式对外开放20周年述评之五
2018年07月20日 09:14: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俞源村景 张建成/摄

  优秀生态和独特人文结合一起才叫人杰地灵,从迁居始祖俞德算起,俞源太极星象村,这座坐落在武义县西南20公里处,现存古建筑1072间的古村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俞源村占地3.4万平方米,站在村前的山岗从高处俯瞰,就能看见穿林而过的溪流在北豁口呈“S”形流向村外田野,“S”形溪流与周围的山沿在村口勾勒出一个巨大的太极图。“S”形溪流正好是一条阴阳鱼的界线,把田野分成太极两翼。溪东阴鱼古树参天,鱼眼是一池圆形小塘;溪西阴鱼则稻谷金黄,鱼眼处高山田畈,种着旱地作物。作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村落群,其中随处可见的太极图案让俞源成为武义旅游的一张标志性名片。

  无论是旅游旺季,还是淡季,来俞源村的游客总是络绎不绝,无论是厅堂轩敞,廊柱挺拔,屋梁稳重,三雕精美绝伦的俞式宗祠,还是远近闻名的圆梦胜地洞主庙,恢弘精致的古宅,幽密参天的古林,无不体现着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密切融合。这座充满浓郁文化气息的古村落也见证了许多的盛会召开,去年的中国古村落保护国际高峰论坛以及今年刚结束的浙港学子武义交流月都选俞源作为活动的举办点。

  1995年4月,县旅游办批复同意俞源村村民委员会建立“俞源风景区管理处”,俞源景区开发正式起步。在县旅游局参与协助下,俞源乡政府对俞源村进行保护性开发,对俞源村蕴藏历史文化价值开始挖掘整理。1998年3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陈志华、楼庆西、李秋香3位教授、古建筑学家以及8名研究生考察俞源村后,认为俞源古屋保存面积之大、雕刻之美,为国内所罕见,很有保护和开发价值。同年9月,金华市委宣传部公布“俞源太极”为金华市十二景观之一,景区初步对外开放,同年10月1日,景区正式对外开放。

  从开发到开放,俞源村只用了3年时间,但是景区内的设施与景点并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为了让俞源景区能进一步的发展提升,1999年1月,俞源乡政府、俞源村委会和县旅游局经协商订立《股份制开发俞源太极星象村协议书》,明确旅游资源开发范围:洞主庙、俞氏宗祠、李氏宗祠等名胜古迹和民居古建筑,村口古树林、祠堂山古林、梦山、百山头、太极河等自然景观区域,上述范围由股份公司经营管理。“双鱼宫”饭店、“洞主庙”招待所由股份公司经营管理。村方无偿提供旅游开发用地,并积极做好旅游区内的防火、防窃等安全保卫和有关纠纷的调解处理,负责做好现代建筑的控制、降层改造、外观仿古工作,在乡政府和旅游局配合下对有障碍景区的建筑进行拆除。同年7月14日,县委常委、副县长郭敏召集县建设环保局、土管局、旅游局、俞源乡有关负责人,就俞源景区规划建设事宜进行协商研究,决定组建成立旅游开发公司,改变当时乡党委、政府直接从事旅游开发管理的局面,实行政企分开,并协调处理好政府与公司、公司与农户之间的关系。由县建设环保局负责联系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并抽调县建设环保局、土管局、旅游局各一名技术人员,尽早制订出台俞源景区开发建设规划。规划出台之前,一律停止新上建设项目。下半年,俞源景区重点抓好俞氏宗祠、俞源景区入口、特色古建筑的建设。县旅游局、俞源乡共同组织一次大规模的宣传促销活动,进一步提升俞源太极星象村的知名度。县旅游局对俞源乡党委、政府确保资金使用在重点开发建设项目上。有关部门单位继续大力支持俞源景区开发建设,提高俞源太极星象村的品位和档次。

  2000年8月,俞源景区详细规划、俞源古村落保护与改造规划、俞源新村详细规划通过省、市专家评审。2001年5月,俞源乡政府、俞源村村委会、县旅游局就组建“武义县豫园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协商。5月29日,三方据此签订《武义县俞源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章程》,办理公司注册登记。2002年4月22日,县发展计划局批复俞源乡政府,同意俞源村新建景区票房游客接待中心及公厕,土建面积209平方米,项目列入农村集体投资计划管理,投资方向调节税暂停征收。同月23日,县政府办公室就俞源乡政府关于俞源景区建设问题的请求发出抄告;俞源新村的规划请建设局抓紧出具体选址意见书和平面布置图,按程序发放规划许可证,并请乡政府抓紧上报审批。今后景区外围的建设项目由旅游局审核,建设局审批。俞源新村建设报批的各种税费参照农户自建户的标准收取。6月4日,县发展计划局批复俞源乡政府,同意俞源村新建旅游购物中心,土建面积600平方米,项目列入农村集体投资计划管理,投资方向调节税暂停征收。

  2003年3月,为更好管理俞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县旅游局景区管理处与俞源乡政府协商,达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景区管理处将其所持有的11.2%股份以原价5.6万元转让给俞源乡政府,转让款免息暂借给乡政府5年,到期由乡政府归还本金。股份转让后景区管理处不再承担公司债权债务。

  2013年8月,县旅游局向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申报,要求将俞源太极星象村推荐评定为3A级旅游景区。同年12月,省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批准俞源景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5年7月,武义县俞源村列入首批市非遗旅游景区推荐名单,同年俞源村被确定并公布为市首批非遗旅游景区。

  整个俞源村是一部载录古生态文化的典籍,作为历史陈迹,它是一种物化的记录,人们可以凭此复原和解读一方水土乡情;作为文化遗产,它又是祖先杰出的移交,后人又有责任将其本来面貌传递下去。

  (朱翚 程庆仲)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银保监会:大中型银行要发挥“头雁”效应 带动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
· 亿元走私大案引发三重思考
· 俞源景区为武义旅游增添文化底蕴
· 左夏初说,我在武义又一次成长
· 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 县综合执法局严查洗车店污水外流行为
· 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不留死角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嘉陵区党政代表团来武考察
· 武义县公安局2018利剑行动六号通缉令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