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武义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 >> 武义改革开放40周年再出发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民康物阜 大河有水小河满

2018年10月26日 08:46: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1978年的供销社布店

大型超市

乡村巨变  

  春风又绿江南岸。不知不觉间,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在武川大地上吹拂了40年。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弹指一挥间,40年间,武义城乡居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只求温饱,到现在追求高层次的生活品质;从勒紧裤腰带攒钱买黑白电视机,到现在坐在家里上网冲浪;从对一辆飞鸽自行车的梦寐以求,到现在开着私家小汽车畅游华夏大地……

  即便只是捕捉改革大潮中的一个小水滴,也能见证武川大地的沧桑巨变!

  县富民殷大河有水小河满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县县域经济始终在高速增长。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GDP)237.41亿元,是1978年8067万元的294倍。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41亿元,相比1975年的864万元,增长473.5%。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8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61元。今年上半年,我县实现生产总值121.38亿元,增长4.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70元,增长8.9%,增速列全市第3位,全省第18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51元,增长9.9%,增速列全市第2位,全省第7位。

  大河有水小河满。我县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彻底改变了城乡居民千百年来的生活轨迹。

  改革开放之前,我县机动车数量寥寥无几,民众出行多使用公共交通,或是用自行车代步。1986年,我县机动车辆增加到3213辆,全县范围内驾驶员有1344名。2007年,我县机动车数量激增至60564辆,其中摩托车数量为49098辆,汽车数量为11466辆。到2018年8月,全县机动车数量上升至108029辆,其中,摩托车数量减少到4871辆,汽车数量激增至103158辆。

  城乡居民家电消费结构也在发生巨变。1983年,农村住户每百户主要耐用消费品集中在钟表、大型家具上,平均每百户拥有钟表180只,大型家具196件,收音机、收录机、电视机、电话、电脑、电冰箱等电子设备为零。到2000年,农村每百户主要耐用消费品结构发生变化,电子设备消费比重增加,农村每百户拥有电视机120台,其中彩电55台,电冰箱15台,电话29台,手机9只。2003年,城镇住户耐用消费品拥有量首次被统计,耐用消费主要集中在彩色电视机上,这年,城镇住户每百户拥有彩色电视机134台,拥有洗衣机45台、电冰箱77台、移动电话99台。到2017年,城镇住户与农村住户的移动电话拥有量飞速增加,农村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213.5台,拥有彩色电视机140.7台、电冰箱95.8台、洗衣机52.3台。城镇住户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199.9台,拥有彩色电视机161.5台、电冰箱100台、洗衣机78.9台。

  蒸蒸日上

  城镇收入水平节节高

  1985年春天,正是江南草长莺飞时节,刚刚二十出头的武义姑娘陶丽霞告别亲人,独自踏上去广州的旅程。她要在广州待上一个月,为亲戚照顾孩子。从金华站上火车,要花上2天时间才能到达广州。路途虽然遥远,但陶丽霞很是兴奋,“我一路上一直在看外面的风景,以前没见到过,和武义完全不一样。”回忆起30多年前的场景,陶丽霞仍记忆犹新、激动不已。

  这次广州之行,让陶丽霞看见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也让她的思想发生了一些变化。陶丽霞高中毕业后就到厂里工作,当时,她的想法和家中期盼的一样,找份安稳的工作度日,以后找个可靠的人结婚生子,走完一生。陶丽霞刚参加工作时是1978年,那时,她一个月工资是四十元左右。当时武义城区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00至400元之间,陶丽霞的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但是,改革开放后的广州让陶丽霞看到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这燃起了陶丽霞创业的激情。

  从广州回到武义后,陶丽霞辞去了工作,用自己的积蓄开了一家服装店。当时武义人最常穿的是中山装,一家四五口人一年四季的衣服,只需一个衣橱就可以轻松装下。陶丽霞店里的服装都是从外面进货,紧跟潮流,样子好看,生意也红火了起来。这时候,她每个月能有千余元收入。“以前发了工资也不舍得花,自己做生意赚钱以后还能请朋友家人吃点好吃的,那时候能吃上肉就说明日子过得好。”陶丽霞说。

  1987年,陶丽霞和丈夫李先生结了婚,两人一起创业。1993年,他们在县城江山新村有了属于自己的独栋幢房。这时候,陶丽霞一家的月收入有三千元左右。由于生意好,自行车不能满足送货需求,陶丽霞便购置了摩托车。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好几年。如今,陶丽霞经营着粮食批发店,不同的是送货用的是汽车,收钱用的是线上支付软件。陶丽霞一家的月收入也提高到了万余元,“现在赚的是比以前多,但是每个月花在生活上的开支也多了,还要交油费、话费等等,但总体来说,日子还是越过越好的。”陶丽霞说,“现在有闲钱也有时间了,就想多出去走走看看。以前要出武义都很难,现在交通方便了,出国也很容易,这种生活,以前我是想都不敢想。”

  四十年来,城市居民收入飞速递增,到2003年,我县城镇住户家庭总收入达到7699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58元,工资性收入达到5394元,经营性收入达到442元,财产性收入达到679元,转移性收入达到1184元,各个方面都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好几倍。到2013年,我县城镇居民总收入达到26326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30元,短短十年,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又有了质的飞跃。到2016年,我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2894元,又增长了近万元。收入水平的提高带动了生活水平的提升。改革开放以来,武义百姓衣着的变化日新月异,到2007年城镇居民衣着类支出为人均482元,2016年为1553元。居民衣着消费的变化,首先是数量的增加,其次是衣着面料的高档化和精细化,同时人们开始从衣着时尚的变化中追求美的享受。在食品消费方面,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比重增加,消费意向也从原来的温饱转变为健康消费,到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方面消费为3467元,与2003年的人均1836元相比,增长88.8%。这表明,武义城镇居民在收入增加的情况下,食物需求基本满足,消费重心转移到了其他方面,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日新月异

  乡村巨变幸福来

  家住柳城畲族镇的陈先生夫妻俩都已年过花甲,最近他们正计划出去旅游。“现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也想走出去看看,感受不同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陈先生说,改革开放40年来,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陈先生回忆说,小时候平时没有新衣服穿,最多夏天穿一身,冬天穿一身,布料不像现在这么舒服,都是粗洋布,衣服颜色、款式都很单一。布料不能随便买,要凭布票买布,一年的布票也不多,而如今衣服花样多、款式多,穿衣观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我们的衣服破了就补起来,留给弟弟妹妹穿,不会随意丢弃。你看现在的孩子,有些裤子还要故意弄个洞。”陈先生笑称,他现在也在慢慢接受这种“时尚”。

  在“吃”的方面,变化就更大了。“以前我们早饭吃的是玉米糊,中午吃番薯丝拌饭,晚上一般都吃番薯、玉米疙瘩。平时最多炒点玉米,有南瓜的时候会炒点南瓜籽。”陈先生说,他们冬天的时候到山里找野栗子,找到也不舍得吃,想省着过年吃。而过年的时候,鸡蛋、鸡肉都要放着招待客人,小孩子也不能放开了吃。“以前肉是‘奢侈品’,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有,现在肉类是最平常不过的食物了,食物种类越来越多,大家对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陈先生笑着说,“真的没想到会发生这么大变化,现在的生活在以前就是天天过年。”

  房子,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有独特意义。 “以前农村里家家户户都住泥土房,一层或者两层楼,房子里光线昏暗,没有电灯,照明要靠煤油灯。”陈先生至今还记得那时候一到下雨天,房子就四处漏水,连床上都要放个盆子接水。小时候床上一年四季只铺草席,没有毯子,冬天为了保暖就在草席下面垫稻草,但依然十分寒冷。如今,高楼林立,楼房成了人们遮风避雨、抚慰心灵的港湾。

  “我们小的时候,农村没有公路,都是山路,出门靠走路。”陈先生说,那时候他们没有鞋子穿,基本上要赤脚走路,只有上山砍柴的时候会穿草鞋,而有些人甚至上山砍柴都赤脚。后来,大家都有条件穿上了鞋子,而村村通公路也解决了出行的烦恼。如今出行方式有了更多的选择,陈先生还经常和亲戚朋友一起自驾游。

  武义山区众多,农村居民数量也很多,农村住户生活水平的变化最能反映武义经济水平的变化。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县农村住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刚到百余元,平均支出不到100元,到2016年末,农村住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834元,其中工资性收入达到9244元,经营性收入达到3131元,财产性收入为人均68元,转移性收入为2392元,收入成倍数增长。2007年,农村住户的人均食品消费支出为1572元,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32.95%,达到了小康标准。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到11512元,这体现了在短短9年间,我县农村住户的生活水平又得到了提升。

  “这40年的变化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经历过艰苦的岁月,也倍感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陈先生说。

  改革开放四十载,武川大地到处春。改革不会停下脚步,随着精准扶贫、温泉名城建设等政策的实施,我县居民的收入来源将更加趋于多元化,收入结构也将会调整得更为合理,收入水平的提升也必将提升武义人民的生活幸福感。

  作者:江翀 俞鸽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何凌云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十年磨一剑,助推温泉养生名城
· “诗画江南”浙江画院画师作品展开展
· 敢为人先 荜路蓝缕启富路
· 讴歌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
· 从无到有 有机茶香飘四海
· 消防宣传进山区学校
· “黄金九诀”逃生法则你必须知道
· 萌娃走进“红门”学消防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