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武义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 >> 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四代“座驾”陪我走过的日子

2018年12月29日 09:15: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吴晓娟

  生活中,陪伴你身边的除了亲人、朋友和同事,还有你的车。

  小时候,拥有自己的车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参加工作后,经济独立梦想可以成真。第一个月工资买了一套音响,第二个月工资就买了一辆自行车。那时真年轻啊,居然相中一辆好孩子牌的黄色童车。车身矮矮的,脚一踮就着地,不用练习就上路,也不怕翻倒。

  那会儿我在樟树脚实验小学教书,弟弟在那儿上学,这辆自行车就是我们俩的座驾。每天早上骑车从南丰家里出发,驮着弟弟去学校。沿着城脚路下来,爬上劳动桥的坡,到熟溪河南岸,绕过老体育馆那条断头路,穿过老教育局后面的小巷子,就到了樟树脚。对于一辆童车来说,承载两人已属不易,在劳动桥爬坡更是艰难。我必须蹬脚踏板奋力向前,身体随着节奏一左一右Z字形运动。弟弟也不闲着,跟着节奏把身体往前耸。

  天晴还好,遇到雨天,我们就全副武装,我穿上雨披,弟弟打着伞。有一次和一辆拖拉机狭路相逢,弟弟的伞被拖拉机勾住了,我们连人带车摔倒在湿漉漉的小巷里。天很冷,上班时间马上到了,那一刻真是欲哭无泪。

  女儿出生后买了一辆白色的电瓶车。电源开关一摁,龙头上的把手一旋,车子就开动了,从此从人力跨入电动时代。等女儿大一点,这辆电瓶车又成了我们俩的共同座驾,我们骑车去公园去河边去超市去学校。她站在坐垫前面的踏板上,冬天我老问她风那么大,冷不冷。她总说不冷,她的小手很暖和。看我冷的样子,她就把小手盖在我冰冷的手背上,或者捂在我的耳朵上。那么热乎乎、胖嘟嘟的一双小手,温暖了我骑电瓶车的冬天。下班回家刚骑到车库门口,公公就迎出来说“放那,让我来”,然后他就帮我把车牵进车库,充上电。车子脏了,他就帮我擦洗,我的电瓶车总是裎亮如新。

  三十岁那年我考了驾照,买了第一辆车——东风日产手动档骐达。生活迈入汽车时代,从此告别了日晒雨淋的苦,北风凌冽的冷。不听家人的劝阻,第二天就开着车穿街走巷了。有一回车子开到壶山公园路口,绿灯亮起时车子上坡启动不灵,几次熄火引得后面一片喇叭声,自己也浑身冒汗。车人合一之后就能享受手动档的驾车乐趣了,出行半径骤然扩大。这是全家人的座驾,周末一家子即停即走随心所欲。最喜欢家乡一日游,绕梁上线穿行在丹霞、高山和云海之中,看万亩梯田上蒹葭苍苍,看大圆塘茶园绿了一年又一年。或者去乡间看油菜花开成磅礴的气势,看千年银杏染黄了整个秋天,看那些古朴的农家泥胚房在清丽的山水间静默。节假日安排周边短途游,松阳乡村、丽水古堰画乡、江西景德镇、婺源、厦门鼓浪屿,都是自驾出行。

  四十岁换了新座驾——红色丰田双擎卡罗拉,实现了真正的交通自由,出行效率进一步提升。喜欢这款代步车的安静、节能,她不仅仅是我出行的工具,也是我独处的空间。推开车门,我扮演着一个母亲、女儿、妻子和单位员工的角色,坐在车里,我只属于我自己。有时候单纯是沿着河边慢慢开,听着喜欢的音乐,看河里的水和水边的树。有时候把车开到壶山半山腰,打开天窗发会儿呆。今年家庭迎来新成员,为此家里购置了七座本田奥德赛,以后一大家子出行就更方便了。

  记得小时候,小山村里自行车是稀罕物,来一辆拖拉机就引得人群围观,公路上有公交车开过,人必躲得远远的。现在家家户户都有轿车,甚至人手一辆。还出现了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新鲜事物,可以随开随还。很多孩子一毕业就拥有自己的轿车,马路上、小区里豪车比比皆是,我们都在享受着社会进步带来的生活改变。从刚参加工作的小女生,到两个孩子的母亲,我的四代“座驾”,从自行车、电瓶车到轿车,如同挚友般,陪着我经历,陪着我成长,陪着我走过八千多个充满烟火气息的日子。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千丈岩将开办第三届冬笋节
· 武义熟溪酒厂榜上有名
· 文化走亲 以诗传情
· 文化搭台谱写新村和谐乐章
· 我县创建特色馆71家
· 正风肃纪改革创新 加快清廉武义建设
· 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 民宿业治安排查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