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2010专题>>深化“美丽县城”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柳暗花明小村庄的完美逆袭

2016年12月14日 08:49:4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都说家是故乡好,故乡是什么?是童年记忆,是老来归宿。是远在他乡时的寄托,是你累了倦了永远可靠的港湾。每个人与故乡的情愫,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故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最耐人寻味的诗篇。

  自今年启动了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工程以来,越来越多的村庄进入了人们的视野,除了俞源、郭洞、江下等广为人知的村镇外,很多原本寂寂无闻的偏僻小村庄也在人们的惊叹中完美逆袭,以环境整治为契机,加强人文建设,继而变风景为产业促进经济发展,人们的幸福指数也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不断提高。

  从朋友那听说白姆乡谢坑村美丽乡村建设做的挺不错,于是驱车前往寻景,十几分钟的路程,满怀期待。几乎是伴着同行好友异口同声的惊叹声,眼前赫然出现一块大石碑,上书“谢坑”,石碑后头是一个秋意浓浓的小公园,石桥、黄花、落叶,走进小公园竟还有松鼠在树间上蹿下跳,路边残缺的瓦缸与小雏菊的组合也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颇有种“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的感觉。

  与村民闲聊,从他们的笑容里能看到对家乡藏不住的自豪感。谢大叔说,“今年村子变化特别大,环境卫生的变化就不用说了,你看村口那公园,以前都没发现还能做得这么好看。现在老是从别人嘴里听见谢坑村,都是在夸我们村风景美,还有很多年轻人几个月回来一次的,每次回来都说村子怎么又变美了,随便拿手机拍的照片都很好看。听见这些话我们能不高兴嘛。”“还有廊桥呢,路边还有文化墙,现在还在建路边围栏,真是越来越好了。”一旁的大叔忙向记者补充道。

  (施慧丹)

  周末,桃溪镇东垄村隐逸园内挤满了前来游玩的游客,园里没有一件新的现代物件,茅草屋、旧农具、残根断墙、小桥流水,乃至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这些让游客们印象深刻的精致作品都是东垄村村民旧物新用,亲自制作而成的,在村里打造了一道与众不同的亮丽风景线。

  “今天在隐逸园里听见的看见的能够让我感受到陶渊明隐逸文化的内涵,很有意义。”前来参观的张先生说。

  自开展精品村建设以来,东垄村干群齐心,村民自发筹集资金,建设了以陶渊明隐逸文化、农耕文化等该村特有的地方文化为主题的一条精品路。东垄村也成为了桃溪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

  看到村庄环境变如此美丽,村民们都高兴不已。“垃圾围村的现象不见了,路也好走了,村貌发生大变化,慕名前来参观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东垄村村民邓伟英说。(吴婧文郑莉莉)

  “记忆中的家乡是一个由矮房子、晒谷场以及各种没有规划的篱笆围起来的小菜园组成的。而现在的家乡,道路平坦,公园里溪水潺潺,鸟语花香。白天孩子们奔跑跳跃,欢声笑语;傍晚,劳累了一天的大人们三五成群地出来消食散步,悠闲不已。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农村的生活也越来越多姿多彩,相信以后的日子还会更好的。”说起郭浦朱,小潘评价得有些文艺,但现实是“改造”后的郭浦朱确实文艺,石子小路、古风长廊、小桥流水,村中公园丝毫不逊色县城里的公园。

  坐在公园长廊上看着孩子在一旁嬉戏的陈阿姨与记者拉起家常,“现在的农村建设得越来越好了,以前的村子哪会有这么好的公园,现在带孩子都省心了很多,在这看着就行,他自己能在广场上玩很久,更不用说像以前一样想去公园玩就要到城里。村里做得这么好我们大人也喜欢没事出来走走,以前吃完饭就是看电视,现在都喜欢来广场上一起坐坐聊聊天。”(施慧丹潘妙帅)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何凌云
  相关文章
·政治局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房地产要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贾跃亭:乐视资金链三四个月会恢复正常 战略不会变
·ISO/TC249中药国际标准制定第八次会议在沪召开
·畲家红心薯干受青睐
·我县“五水共治”工作受市考核组肯定
·陈凌入选“信义金华·最美行政执法人”
·柳城中队开展案卷制作模拟训练
·互联网+梅花鹿:打造养生产业新业态
·大学生创业协会赴遂昌考察学习
·新世纪:从造纸行业到搪瓷行业的成功转型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