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山外山:打造红色文旅精品游

山外山:打造红色文旅精品游
2017年03月24日 08:26:2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山外山红色旅游

  学生参观博物馆

  学生爱游山外山

  馆长许一兵讲解

  抗战博物馆

  红军博物馆

  山外山景区

  抗战博物馆

  杨大法文化草堂

  碉堡近影

  日前,记者走进2016年武义温泉节暨养博会隆重推出新景区“山外山旅游休闲度假山庄”,感觉景区在浙师大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规划编制《概念性规划方案》基础上,景区景点开发已有清晰梳理和主题亮点的鲜明营造。景区入口水龙湖水库大坝正在结顶收官,整座下杨名山水弄山红色旅游开发已如火如荼点燃,攀登像日本武士刀一样延伸的山脊各个节点,抗战遗址古炮台、杨大法文化草堂、抗战博物馆、红军博物馆、鹊桥连接五行广场和凌云漫步等景点营造浑然一体。有关山外山景区红色旅游开发外媒已有不少专题报道,特别是抗战博物馆和红军博物馆真实丰厚历史珍藏已引起央视等媒体重视,水弄山老战场博物馆馆长许一兵和景区负责人杨岳和已多次接受央视等采访,称山外山抗战博物馆、红军博物馆建在山顶系国内首创,目前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俞源乡下杨村,自古就是武义县历史名村,民间有一渠二坦三杨四邵的历史传说,上世纪四十年代全村就有400多户农户1500多人口。水弄山景点周围是寿仙谷、俞源村、清风寨、刘秀垄、大红岩等风景名胜,九龙山、刘岩等诸多山岭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丰富多彩,村内刘、杨两个主姓人丁兴旺,南宋时期就出过明招学者杨大法等进士名人,目前除修复的大慈寺等古迹,村内还有扶龙庵、安济桥和众多明清古民居等历史遗存。下杨村是日军侵华武义沦陷重灾区和著名老战场,粟裕将军率领的红军挺进师、浙武工农红军西路军、日本侵略者和国军79师官兵数次战斗,都在下杨岭一带留下遗址遗存和众多可歌可泣故事。山外山景区倾心打造的“浙江武士山红色旅游区”,就精心打包了下杨人文历史和红军、国军、敌后武工队等战斗抗战故事,把下杨和中国红色资源搬上山,红军博物馆和抗战博物馆像长在山顶松树枝桠的鸟巢,引领游客去登攀采风。景区全力打造“最美老战场,浙江井冈山”。

  水弄山制高点是抗战遗址复建碉堡炮楼,城墙抒写“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大字,松林沧桑山体延绵隐埋无数忠贞将士抗战和守卫江山红色故事。山脊核心布展景区业主杨岳和和湖北收藏家许一兵共同创建的我国民间首家抗战博物馆,展馆面积1500多平方米,展出近千件珍贵抗战实物。1964年12月出生西安的武汉收藏家许一兵,几十年如一日收藏抗战藏品,山外山景区博物馆展出藏品仅占他所有收藏的二十分之一。网名“刀郎”的自由职业者许一兵,是资深战争系列和古董刀剑收藏爱好者,是国内最早创办正版收藏艺术网和刀剑论坛的创始人之一。许一兵说:“有一种收藏让人爱恨交织!收藏战利品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罪证收藏,而应该更多地关注我们全民族的抗战历史,其中滋味,很难用沧桑来表述。但是,收藏这些战利品会更好地让我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在许一兵眼里,水弄山山脊走向就是一把日本武士刀,他们在抗战老战场的刀山火海展出抗战藏品,有格外鲜明丰厚的现实教育警示意义。抗战博物馆馆展分名刀与妖刀、细菌战争、慰安血泪、掠夺萤矿、浙籍抗战名人、恶魔的审判等展厅,回顾梳理了中国和武义的抗战历史。许多血迹斑斑的锈刀上沾满历史血泪和战争遗迹,触目惊心。

  山上杨大法文化草堂可谓下杨本土人文制高点,草堂有中国百家姓石刻和杨大法生平简介。杨大法是南宋进士,名副其实父母官,耿直为民,初为龙游知县,后升国子监祭酒和兵部侍郎,政绩著述等身,被朝廷追封“武义开国男”。他曾主持修复大慈寺,对下杨和武义人文影响深远。

  1942年日军侵占武义,一支在丽水战败日军从松阳败退武义,一路烧杀奸淫,无恶不作。农历七月二十日,日军原打算在下杨村扎营,不想国军79师早有埋伏,结果日军在离村500米处的下杨岭(又名“介狗拉娘”)东西两座山坳之间遭遇伏击,把鬼子打得人仰马翻。国军抗击日军过程,逃难到双岩洞、头岗、青栗岗一带山上下杨村民看得一清二楚,日本人被国军伏击追打恼羞成怒,之后又反复进村扫荡,烧毁民屋700多间,残杀掠夺家畜牲口无数,奸淫残杀妇女罄竹难书。难忘的是,日本人退后,逃难山上的扶龙庵和尚马顺宝和妻子儿媳下山发现离家门50米麻地躺着三名国军,满地是血,二个已断气,一个说了句“79师班长”也断气。马和尚一家商量就地埋葬三位国军阵亡士兵,并且教育后代一定要铭记这三位为国捐躯国军,年年为他们扫墓。74年来,这三位无名无籍国军士兵坟墓已多次迁移,目前迁入大慈寺下杨村公墓,马和尚一家子子孙孙异姓五代清明祭扫抗战士兵英魂从未间断。2016年清明节,下杨二村村主任杨岳和,与表兄弟姐妹、母亲、余姓邹姓舅舅及子女30多人,在大慈寺公墓一起祭扫三位无名阵亡抗日士兵,每年祭扫都放在自己祖先前面,表达下杨父老乡亲对抗战士兵的崇敬和感恩。

  下杨人永远不会忘记日本人犯下的滔天罪行,武义人不会,中国人也不会。这也是山外山景区抗战博物馆和红色旅游开发意义所在。

  水弄山老战场打造红色文旅精品游,是文旅结合精准开发案例,是“水陆空户外运动三位一体+创意风情休闲体验”景区定位的提炼提升!

 

  作者: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张建成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来伟
  相关文章
·是谁在爆炒港股?
·“滴滴”停止对三环内非京车派单 不少司机跳槽
·王宅镇举办首届田园诗词大赛
·山外山:打造红色文旅精品游
·温泉度假区中队开展“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工作
·熟溪中队开展空调外机集中整治
·壶山中队清理人行道“僵尸车”
·“三合一”场所消防难题破解之道
·我县加强“三合一”场所整治筑牢安全防火墙
·【图】王宅派出所举行退赃大会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