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品牌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从单一到多元创新县域新闻宣传传播平台的小调查

(以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为例)
2017年03月06日 09:41: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浙江理工大学 钟超杰

  在假期到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实习期间,通过查阅有关资料,询问单位记者老师,加上个人的粗浅思考,形成以下的小调查。

  一、背景——不创新,死得更快

  在武义实习期间,当地报社领导和老师都和我聊到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全国同行业界传递出严峻形势的信息。如不少国内的主流媒体人在不断发出这样的声音:“纸媒会消亡吗?”是到了“图存救亡的时候了”,“传统媒体的命运何在?”,而从《上海商报》到杭州《今日早报》等报纸的停止发行,似乎正在验证这一将成为事实的大势所趋。二是活生生残酷的现实。当地报纸从采集到发行要2天,传播速度慢,受众正在减少,广告收入量呈现断崖式下降。而来自当地民间的自办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近年来暴发式涌现,粉丝读者增加很快,大有超越官方媒体的苗头,不断抢占当地舆论传播市场和阵地。三是官方媒体融合速度慢。传统媒体升级转型滞后,新媒体建设因资金、人才等诸多原因也步履缓慢。总之,在这个“人人手持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的自媒体时代,县域新闻舆论从业者越来越感到压力巨大,似乎感受到了“媒体人的冬天”正在来临。

  二、做法——单一媒体改造成多元媒体

  去年以来,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遵循以内容为王的主原则,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以打造多元传播平台为指导方针,实现报纸与网络深度融合,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局面,快速抢占武义新媒体的新高地、新阵地,不断巩固和提升县域一流主流媒体的新局面。

  1、编好武义手机报。只要手持手机的,在手机上订阅手机报以后,就可以在任何地方在每天早上七点半,阅读到当天的《今日武义》电子版,掌握了解发生在武义的主要新闻讯息。

  2、升级了“武川论坛”,开发“武川论坛”客户端。作为县域人数最多(5万多粉丝)、人气最旺的论坛,在PC端武川论坛的内容、版式、管理上进行改造,把好了发出既发布新消息、又有舆论监督作用的尺度把握。同时,充分发挥本中心技术人员的优势,开发武川论坛移动客户端,把武川论坛搬到了手机上,在手机上接收论坛信息和粉丝发布信息,进行互动,没在必要守在PC端的桌面电脑前,使该品牌的传播平台重新发出新生机、新动力。

  3、开发“掌上武义”客户端。掌握了时机,与新华社浙江分社建立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抽调精干力量,与分社技术部门一起努力打磨,短短一个月,顺利开发运营了掌上武义客户端,在传播官方主流声音的同时,开发出“无线政务”、“拍客”、“在线报料”、“我在现场”、“天气预报”、“交通出行”等十多个涉及民生、百姓关注度很高的版块,成为发布内容众多的官方声音的主平台。

  4、开发运行了“武义发布”微信微博。“武义发布”是发布武义官方权威最重要信息的平台。该中心集中技术人员,不到一个月就上线测试运营,“武义发布”是及时快速发布县委、县政府最具权威性的信息,迅速成为党政干部、党员群众最喜欢的微信微博之一。

  5、开发运行了“武义e报”微信公众号。依靠单位自身的技术人员,在16年11月中旬上线运行“武义e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因所发内容都是本地百姓群众十分关心、十分关注的信息,粉丝量上升很快,短短半年,达到十五万左右的粉丝,成为县域内最具活跃度和粉丝量最多的公众号,抢占了新媒体、新阵地的制高点,得到省、市、县同行和当地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小结论——只有建设适合县域的中央厨房,打通各个新媒体通道,才能更快速加工更好的新闻产品

  从记者采访和社会群众提供稿源(包括随时上传文字图片)到加工成产品,发布在各个新媒体平台,技术设备更新和流程改造是最核心工作,建中央厨房,导入新技术,已成必然。中央厨房是区域内新闻资源实现共享、共通的模式,可解决记者单兵作战的不利,可大大降低新闻产品的成本,实现“采、编、发”有序高效管理。它通过“中央厨房”不同的厨师(编辑),通过一定的技术平台加工编辑后,形成多样化的产品,来提供报纸、网站、手机报、数字报、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各种媒体和传播形态的使用,形成更多个性化、受众喜爱的产品,达到“波纹理论”的现实效果:一个事件的发生犹如投石入潭,不同媒介形态像水波纹一样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环环紧扣,充分发挥不同新闻媒介的作用,形成一个完整的新闻传播快捷体系。

  因此,对于日渐式微的纸质媒体,我们不用怕。从武义新闻传媒中心的探索来看,它从单纯的发行一张报纸和到一个新闻网站,到如今多个“两微一端”新媒体发布平台建立,已经初步探索出一条领导满意、受众增多、正面声音不断强大的路子。所以,只有勇者上,不断创新平台,县域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明天仍然阳光灿烂、前景美好。

  2017年3月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一带一路”撬动产业新支点 万亿蛋糕待分享
· 多地发布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你工资能涨多少?
· 从单一到多元创新县域新闻宣传传播平台的小调查
· 快乐的“钓鱼婆婆”
· 茭道镇打响治危拆违攻坚战
· 2017年度“五水共治”项目每月形象进度计划
· 王宅镇治危拆违不停歇
· 夏天防火小常识
· “小青”误闯民宅消防成功处置
· 县消防大队扎实开展“5·15”警示教育日活动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