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项湾村:桃源村景 乡愁味道

2017年07月10日 09:06:3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廊桥流水

文化长廊

>

村口小景

绿化美化
家风家训

  今日的桃源之地,桃溪镇项湾村用稻田里古朴的风景长廊、小溪边浪漫的点点花簇、街道旁特色的古韵民居,招徕四方的客人。阡陌交通,干净整洁;家规家训,村风淳朴;黄发垂髫,都怡然自乐。这些曾经的烟火味道,抚慰了满是疲倦的城市访客。

  村民们知道,这是积淀的报酬,今后的发展,在美丽乡村。

  早前的项湾村经济、文化基础薄弱,农村生活水平落后,村民矛盾纠纷较多,村庄危旧房多、乱搭乱建多、生活垃圾多、污水横流多,是出名的落后村。

  从脏乱差的村落到如今的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前后短短一年,到底是怎样一股力量,让这个村庄发生巨变?近日记者来到项湾村寻找答案。

  治水拆违

  要“安全”又“美丽”

  项湾村党支部书记王雪峰是2016年度县劳动模范,在美丽项湾建设中,他将项湾村“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以拆除违法建设、养殖污染整治、一户多宅整治等为载体,改善了农村面貌,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县中心工作互促共进、齐头并进。

  在治水方面,除了走村入户宣传政策、身体力行推进治水和制定长效督查机制外,针对群众呼声强烈、矛盾突出而多年未得到解决的村中养殖场污染问题,王雪峰多次上门做养殖户思想工作,一次两次不行,就再三登门做工作,甚至动用一切人脉关系,功夫不负有心人,养殖户最终在王书记面前妥协,困扰项湾的养猪场已顺利拆除,溪里的水质得到了改善,昔日的污水河变成风景银带。

  而在治危拆违推进中,项湾村也不忘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在注重农村居住安全保障的同时,腾出空间实施景观建设,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危旧房整治进行了有效结合。至今,全村已拆除危旧房67宗,13306平方米,改造32宗,4000多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460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15宗,375平方米,不仅有效排除居住安全隐患,而且盘活了建设用地指标,腾出了美丽乡村建设新空间,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更使村庄整体布局变得整洁大方。

  就地取材

  既“洋气”又“地气”

  面对危旧房拆除后堆积如山的废弃物,项湾村围绕“土、旧、省”三字抓特色,遵循本土文化特点,将青砖、黑瓦、水缸、磨盘、横条等大量的废旧物利用到护栏、长廊、篱笆、草棚等景观建设中,采取村民投工投劳、包清工等方式,通过就地取材、旧物新用,打造出多个特色小景观,不仅有效利用了废弃物,更节约了建设成本,建设成的景观节点更接地气。

  旧物换新颜,锦上更添花。项湾村对全村实施了绿化提升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工程。绿化提升中,除采购小部分花草外,大部分为当地常见的木本花,如紫薇、杜鹃、茶树、麦冬、兰花等都是党员干部义务从山上移植而来,大大降低了绿化成本,真正做到了精打细算谋建设。在养护过程中,项湾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河道及公园边种植着月季的水缸都被党员干部认领并养护。项湾村村委会主任陈锡祥,不但利用自己农技方面的专长,义务为绿植进行修剪、为花草进行养护,还主动认领党员责任区,不仅料理责任区内的环境卫生,还将自家的茶树移植至责任区内,为该片区域再添一处小景观。

  而源于项湾陈、王两姓家谱的家规家训,用旧木料制做成家训牌,在每家每户门口进行悬挂,并试点开展“六星三美”户争创活动。一块家规家训,一块扇形公示牌时刻教育感化村民移风易俗,提高素质,促进村风文明。两块小小的牌子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两乱整治、卫生保洁、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精神文明等几项重点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长效机制,使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更加显著。

  整治后的项湾村舒展了自己美丽的画卷:旧水缸里种上月季,水缸上的十二生肖及花草树木等立体图案精美逼真,大量老旧物件被改造成护栏、长廊、篱笆,逶迤河道两侧悬着的红灯笼与青翠田园相映成趣,村委会办公楼的一侧展示项湾茶桑文化风情,村口围墙上,二十四节气图是村民生活写照,项湾村将田园农耕生活搬到了一面面墙上……

  去年年末,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现场考察第一站就到了项湾,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指着稻田中用废旧木梁、横条搭成的稻草牛说:这就是浓浓的乡愁!

  作者:刘梦菡 何思逸/文 徐宇 朱谢旻/摄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万科股权之争“大结局”:郁亮任董事会主席 王石告别管理层
· A股这半年 分化格局下的冰与火
· 武义一水间民宿惊现“萤火舞会”
· 《西游记里的通天河》
· 柳城宣莲文化旅游节好闹猛
· 三个提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 项湾村:桃源村景 乡愁味道
· “河小二”助力治水剿劣
·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温泉小镇建设
· 强化项目意识 加快赶超发展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