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家园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坚守在高温下的“城市美容师”

2017年08月07日 08:41:5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连日来,骄阳炙烤着大地,没有一丝凉风,人们躲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而有一群人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头顶烈日,挥汗如雨,默默奉献,他们就是令人尊敬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生活在最基层,但是他们朴实、无私,用汗水浇灌城市,为武义增光添彩。

  一线道路清扫工:烈日当头,室外热浪袭人,身穿橘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在烈日的炙烤下穿梭于大街小巷,清扫垃圾。壶山广场附近,赵仙芬和廖月琴正在清扫路面垃圾,大颗大颗的汗珠顺着脖子一直往下流,滴在地面上,不到几秒钟就被蒸发了。“我干了30多年环卫工作,夏天是最难熬的,穿少点吧,皮肤会被晒破,穿多点吧,又怕中暑。一天下来,全身上下衣服都是湿透的。”赵阿姨边扫边说道。

  负责环城北路清扫工作的陈阿姨,头上戴着一顶帽子,脖子上挂着毛巾,一手拿着垃圾桶,一手正在用铁夹捡拾道路中间的垃圾。陈阿姨是一名快速保洁员,这和我们常见的清扫工有所不同,主要负责捡拾道路上的垃圾,特别是道路中央的垃圾,比较危险。陈阿姨说:“为了防止晒伤,只能穿着长袖、长裤的工作服工作,衣服一直都是湿的。现在气温越来越高,来来往往的汽车又很多,还经常有人从车窗里把垃圾扔到马路中央,我要追着垃圾跑……”话还没说完,一只塑料袋从一辆车里扔了出来,陈阿姨马上跑到道路中央把塑料袋捡起来。陈阿姨还告诉笔者,她负责的这几条道路,一个上午要来回3趟左右,捡垃圾时必须动作快,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观察来往的车辆,特别危险。

  马路垃圾桶搬运工:清晨5点,天刚微亮,从事垃圾直运工作的程云良已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他开着垃圾直运车从直运站驶到劳动桥,每到垃圾桶放置点就从车上跳下,将排列在路边的一只只垃圾桶搬运至车尾。经过一夜发酵,桶内的腐烂气味格外刺鼻。程师傅若无其事地搬卸垃圾桶,“我已经习惯这个味道了,而且早上比白天还要好一点,白天经过高温发酵后,那个味道更难闻。”搬运垃圾桶期间,程师傅额前的汗珠不断渗出汇聚成汗水,已浸湿了衣服。

  “因为时间有点早,所以我们搬运垃圾也尽量轻手轻脚,不影响居民休息。”程师傅一边说,一边脱下手套,拿湿毛巾擦了擦脸上的汗水继续说道,“我的工作时间是早上5点到晚上10点,主要负责城区中心路段,每天早上全部垃圾桶清运一遍,然后白天哪里垃圾桶满了,就去哪里载垃圾桶,要保证垃圾不满溢,路面清洁。”他说,干这份工作不辛苦是假的。每天都是4点多起床,然后开车对垃圾桶进行收集,天黑了才回家,一天一干就是16个小时。虽然辛苦,但是一想到城市的干净整洁有自己的一份功劳,心里就很满足。

  垃圾中转操作工:王舍菊是一名垃圾中转站操作工,主要负责明招路垃圾中转站机械设备操作工作。上午8时左右,正是一天最忙的时候之一,中转站里排着长长的队伍,一线道路上的清扫工人们拉着一车车的垃圾等待倾倒。王舍菊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压缩机械。

  明招垃圾中转站于2015年8月完成提升改造,改造后不但提高了垃圾压缩质量,而且减少了垃圾运输渗滤液滴漏现象,站内卫生状况改观不少。王舍菊说:“中转站从早上5∶30开始运转,直到晚上10∶00左右才结束工作。虽然垃圾连桶直运的推行分担了中转站不少垃圾收集工作,但每天仍需收集转运垃圾15—20吨。”现在是高温天气,收集的垃圾灰尘量较大,又以腐烂的瓜果蔬菜为主,臭味非常浓。当垃圾翻转入垃圾箱时,会飘散出大量的灰尘及臭味,而作为机械操作工的王舍菊早已习惯了垃圾的气味,她还开玩笑地说,每天闻着这些气味,现在都能猜出这是哪片区域收集的垃圾了!

  填埋场覆膜工:在驾驶员把垃圾清运至垃圾填埋场的那一刻开始,垃圾就正式进入了处理阶段。每天清晨,覆膜组的工作人员早早守候在自己的岗位上,等待垃圾清运车的到来。垃圾运到库区后,5个人先合力把前一天晚上覆盖在垃圾操作面上的HDPE膜掀开,现场指挥垃圾清运驾驶员把垃圾倾倒在指定地点,并仔细观察倾倒过程中是否混有工业垃圾。清运车倾倒垃圾的“哗哗”声,推土机推、压垃圾的轰鸣声,打破了填埋场清晨的宁静,顿时热闹了起来。红红的太阳照在他们身上,脸上的汗珠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覆膜组组长程建华说,由于生活垃圾成分复杂,垃圾里面经常会有玻璃、铁丝等锋利的物件,高筒雨靴、皮手套是他们工作的必备劳保防护用品。但天气实在太热,雨靴脱出来袜子都是湿的。在垃圾堆上作业,脚下面垃圾发酵产生大量的热量,头顶太阳照射又热,手又脏,头上、脸上出的汗流到眼睛里,有时候就只能把头来回摇晃甩甩汗。

  从凌晨到深夜,一直有无数的环卫工人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为这座城市的整洁奉献着。希望广大市民都能尊重和理解环卫工人,改变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乱扔杂物、车窗抛物等不文明习惯,让我们的环卫工人少弯一次腰、少走一点路。 (廖双兰 童珺 祝美婷 王彬琳)

  县环卫所多举措

  保障环卫工人作业安全

  为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县环卫所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一是全面调整一线露天作业时间,避开高温时间段,暂停一线道路环卫清扫保洁员中午12时至下午3时时段的户外作业,采取洒水、机械清扫等方式加大机械清扫力度,切实减轻人工作业的工作强度;二是在垃圾填埋场等地设立休息室,使环卫工人能进入休息室轮流休息,并为环卫工人配备仁丹、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切实关爱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三是积极宣传防暑知识,加强安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落实防暑降温措施,保障环卫工人作业安全。

  与此同时,县环卫所呼吁广大市民不要乱扔垃圾,拒绝车窗抛物,少扔一个烟头,少丢一片纸片,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共同创造宜居宜游的“美丽武义”。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中信银行携网点智能机器人亮相国际金融展
· 资本热炒小龙虾 盈利模式待破局
· “壶源宣莲”是牛头山脚下哥俩种植的“兄弟莲”
· 46届洲际小姐浙江总决赛8月亮相武义清水湾沁温泉
· 哪个区块最难请交给我
· 桃溪镇打造街角小品扮靓特色小镇
· 加快进度 巩固成果
· 坚定信心谋长远 狠抓落实树标杆
· 组织广大志愿者为武义“绿色转型、美丽富民”贡献力量
· 男子“四进宫”刚出狱又再结伙“重操旧业”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