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武义祖孙三代的赤诚畜牧情

2017年09月04日 08:42: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左起:陈扬子陈霖陈子珍

  陈霖上门开展畜牧防疫检疫工作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用这段歌词来描绘我县陈家祖孙三代,倒也十分贴切。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畜牧之家”。25岁的陈杨子是新宅镇一名普通的畜牧干部,她的爷爷、爸爸也是畜牧干部。祖孙三代的坚守,半个世纪的接力,流淌着他们对畜牧热爱到极致的朴实情感。这样的情感,从爷爷辈起就已经铭刻在心,融进血液,成为遗传密码,一代代传承。

  结缘兽医榜样成就力量

  今年67岁陈子珍,原本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但他却选择了很多人都不愿意干的乡村兽医。这一干,就干了41年。

  1968年,高中毕业的陈子珍成为下杨小学的数学老师。那个年代,农村里的动物防疫和疾病治疗水平很低,兽医又特别少,养殖的牲畜一旦发病,就难以救活,尤其是传染病,一旦来临,就犹如洪水猛兽般,让人束手无策,最后往往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牲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而死亡。陈子珍清楚地记得,1969年,下杨发生了一次禽瘟疫,全村所有的鸡鸭几乎全部死绝。在那个“养鸡为买盐,养猪为过年,养牛为耕田”的年代里,牲畜可是农民的命根子啊!看着一只只活生生的鸡鸭不停地倒下,看着农民在痛苦中惋惜地摇摇头,陈子珍感慨万分,“如果我能治牲畜的病,就能挽回多少农民的损失啊。”从那时起,他就萌发了当兽医的念头。1970年夏天,大队要选派一个人到金华农校脱产培训学习畜牧兽医,陈子珍立马就报了名,获得了脱产半年学习的机会。1971年春,学成归来的陈子珍来到大队猪场工作,成为了一名饲养员兼兽医。

  为了更好的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他不仅自费购买了大量有关专业书籍,注重理论和实际沟通,日常工作中,仔细观察并熟悉牲畜的生活习性;尤其是遇到牲畜发病死亡时,他更是仔细研究各种症状,做好记录,掌握好第一手材料,用于日后研究。陈子珍至今还保存着数十本工作笔记,随手翻开,只见每一页都密密麻麻记载着:李家的猪哪天哪夜发烧了,吃了什么药,打了什么针;张家的牛是因为吃了什么而腹部鼓胀,最终是用针头放气了才好的等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1977年,声名远扬的兽医小陈被政府“请”到了俞源公社畜牧站从事畜牧兽医工作;1989年,通过竞聘,陈子珍转干来到新宅区农技站任副站长,负责全区的农技实验。当时为了解决全国牛羊秋冬日粮短缺的问题,农业部畜牧司组织全国各地开展青贮饲料实验。按照上级的要求,陈子珍在原新宅区宣武乡道芝村开展了玉米秸秆青贮实验。那段时间,他没日没夜的一头扎在青贮窖里,一遍遍的实验秸秆粉碎大小,一次次的改进配方配比。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实验最终获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农业部畜牧司的嘉奖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41年来,陈子珍始终认真负责,急养殖户所急,想养殖户所想,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只要接到养殖户的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为养殖户提供优质服务。在乡间小道,陈子珍背着药箱不仅走遍了千家万户,也将第一代畜牧人勇于奉献的精神潜移默化地传给了儿子陈霖。

  子承父业演绎“畜牧情缘”

  陈霖,1986年正式踏上兽医的征程。三十多年来,陈霖一直秉持着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为养殖户做实事的理念。父亲一生兢兢业业奋斗在畜牧行业,如同给了陈霖一个风向标。在陈霖看来,父亲就是自己在事业上的老师。成长环境的熏陶,使得陈霖对于畜牧兽医工作有一种天生的热爱,耳濡目染的陈霖从小就立志加入这支队伍。初中毕业后,陈霖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追随父亲的脚步投身于兽医行业。

  “小时候,父亲每次出诊,只要条件允许,都会带着我一起。我从小就习惯了同各类牲畜、诊疗器械以及中草药打交道。”陈霖的思绪飘回了上世纪80年代,那个年代的兽医是非常让人尊重的。农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畜牲,尤其养猪意义非凡,可能是一家人年货的来源,可能是孩子第二年的学费,可能是病人的救命钱……父亲救了猪的命就等于延续了一家人生活的希望。通过父亲,陈霖深切感受到了兽医的价值,那时候,兽医就已经在他心中扎下了根。

  正式成为父亲的“学徒”后,陈霖开始时时跟随父亲出诊,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不论黑夜白天,不论风吹雨打,每听到农户紧急求助,不管山高路远都随叫随到。理论的支持和实践的探索,让陈霖很快成长为一个具有较强实战经验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来请他出诊的农民越来越多,他也接替父亲成为闻名十里八乡的第二个小陈师傅。1989年,陈霖顺利通过了统一考试,正式成为了下杨区畜牧兽医联站的一名畜牧兽医干部。

  作为基层一线的牲畜兽医干部,当时陈霖的主要工作就是走村入户开展牲畜疾病预防和诊疗工作。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走村入户的路多是崎岖不平的山路,有的还是羊肠小道,下村多是骑自行车或徒步而行,一天的时间就有一大半花在路上。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一大清早就出发,往往一家忙完马上就走,一天能多走几家就走几家。有一次陈霖到离家20多公里的小山村给老乡家一头患重病的牛治疗,返回途中突然想起还有一个重要细节没有交待养殖户,虽然已经晚上8点多了,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返回,直到把所有的一切都交待完后,才放心地离开,回到家已是10点多了。

  2006年,陈霖调到白姆乡。随着畜牧业的转型升级,基层畜牧兽医干部的工作重心从原先的牲畜疫病诊疗转向了防疫检疫以及养殖场污染防治上。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他一方面买来各类专业书籍开展自学,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努力充电。2007年,他获得了畜牧兽医专业的大专文凭。

  坚守传承成就铿锵玫瑰

  高挑的身材,白皙的皮肤,姣好的面容,你很难把这样靓丽的女子与畜牧工作者联系起来。然而,新宅镇政府的陈杨子就是这样一个女子。作为“牧三代”,她从小就耳濡目染了长辈对畜牧事业那份特殊的情怀,因此,在梦想放飞的年龄她将自己的梦想放飞在基层一线中,放飞在畜牧事业中。

  实际上,陈杨子也曾对自己的职业有过犹豫。虽然生长在这样一个畜牧世家,虽然她的血脉里已早早注入了畜牧基因。所以,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吉林农业大学的动物医学专业并被录取。

  2015年大学毕业后,她也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考进了县畜牧兽医局和父亲做起了同事,并被分配到爷爷陈子珍曾经工作过的新宅,踏上了爷爷和父亲走过的道路,成为了一名基层畜牧兽医干部。

  一年多的基层历练,陈杨子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基层畜牧干部。如今,有孕在身的她更加坚定了扎根畜牧、服务畜牧的信念,怀孕至今,她都奔波在一线。陈杨子说,“爷爷教我热情善良宽容待人,爸爸教我认真严谨对待工作。作为‘牧三代’的我,将沿着他们的足迹,在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谱写新的篇章。”谈及今后,她笑道,“将来我的孩子懂事以后,我也会和他说说爷爷、父亲和我的故事,说不定他(她)也会喜欢上这个行当呢。”

  作者:徐上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限价”茅台缘何成最贵股票
· 私人"理财分析师"只亏不赚 团伙利用投资平台诈骗上亿元
· 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
· 武义县旅游资源保护开发管理办法
· 武义四胞胎5岁了
· 我县猕猴桃进入采摘旺季
· 武义祖孙三代的赤诚畜牧情
· 提高站位 落实责任 加速推进
· 武义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关于逾期未处理车辆的处置公告
· 想看孩子遭拒绝 气愤之下砸玻璃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