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不能回家 在武义也能过个暖心年

2018年02月14日 08:31:3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公司新年晚会现场

  公司年会晚宴现场

  记者 楼雪韵 吴杭欣 潘刘侠

  武义新闻网讯 临近春节,年味儿越来越浓,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家家户户忙着置办年货、打扫卫生、贴春联、挂灯笼,迎接春节的到来。然而,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不远千里来到武义打拼,过年却回不了家。他们中有的是因为买不到车票,有的是因为回家的道路不畅通,还有的是因为工作原因仍然坚守在岗位上。虽然不能回家过年,可他们的心里也都暖烘烘的,一起来看看这群“新武义人”是怎样过春节的!

  “公司福利暖人心”

  近日,记者来到浙江星煜工贸有限公司,与留武过年的外地职工面对面交流,通过采访了解到他们的春节也别有一番滋味。

  不远处走过来的是一位20岁出头、身着蓝色工装的年轻人,青春洋溢,一开口交谈就能感受到他的热情。小伙子名叫常杰,来自云南镇雄,当记者好奇他是否是少数民族时,他腼腆地说自己是实实在在的汉族人,如今年纪轻轻已经成为了车间主任。“我们全家人近两年都是在武义过的年,公司不仅提供住宿,而且在春节期间为了照顾我们这些留在这边过年的员工,让食堂照常供应三餐,为我们员工考虑得很周到!”常杰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妻子、孩子都在武义,因为过年全家人回一趟云南非常不便,不光要提前很久筹备回家,而且云南过年这段时间经常大雪封路,交通很不便利,考虑到回家路上的安全问题,所以全家人就干脆留在这边过年了,省了许多麻烦。在春节期间,常杰会带着一家人到周边的城市如杭州、上海等地游玩,过得很是充实。

  随后,走进生产车间,记者遇到了一位来自江西的员工陶仙财,他在公司生产一线坚守了十多个年头,一整个车间竟然有一多半是他的老乡。陶仙财说:“全家人现在都在武义了,公司的福利待遇都不错,所以一干干了这么多年。过年一家人都回家花销太大,反正家里人都在身边在哪儿过都一样,而且在这边还有那么多老乡,过年聚一聚也很开心!”就在前不久,陶仙财刚给武义的家里贴上了春联、置办好了年货,他开心地说:“孩子们爱吃,每年都要买很多干果、零食,有时候还要买好几次!”

  每年,星煜工贸都会为员工筹备年夜饭,时间通常安排在小年夜,让员工们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吃顿饭,期间还有公司员工们精心准备的节目,为这顿年夜饭增添了许多欢声笑语。“年夜饭后,公司还会将准备好的年货发到大伙儿手中,而针对留在公司过年的员工们,公司还会把会议室里的电视机提供给他们观看春晚,总之在各方面为员工考虑周到,让大家过个好年!”公司负责人说。

  “家就在身边”

  “我儿子最喜欢吃外婆做的黄粑了,每次他都要吃很多。”浙江铂动工贸有限公司包装车间主任喻启明开心地告诉记者。2006年,这位来自四川的务工人员跨越了两千多公里来到武义,一扎根就是12年。12年时间,他和同来自四川的妻子结婚生子,夫妻二人踏实工作,想让家乡的亲人过得更好。春节本是喻启明和亲人欢聚的节日,但公司有大量订单需要赶制,为了保证公司能够及时出货,喻启明表示自己身为主管,要肩负责任起到表率作用,因此决定留下加班,和妻儿共同在武义过年。

  远离故乡,怀揣着对家人的思念,喻启明说这是在武义工作后第二次没有回家过年,但他还是能感受到家的气息萦绕在身边:家乡的岳母寄来精心制作的黄粑、腊肉,满满堆在公司安排的宿舍里,到了年节,端上自己不远千里带来的家乡特制火锅,把老家的味道带到武义,年味儿也不少半分。

  而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的田泽艳则告诉记者,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他们的习俗却是不能忘的。土家族人,他们都要提前一天过年,“赶年”是老一辈流传下来的风俗习惯,在以前是为了躲避山上下来抢劫的土匪。如今借着这个由头,能和老乡一起吃上自己做的霉豆腐、脆萝卜,酿的糯米酒,在武义也能过个好年了。“酒都准备好啦,就等过年了。”田泽艳笑着说。

  在喻启明和田泽艳身后,铂动工贸有限公司还有近80%的外来务工人员,今年他们大部分人都为了赶制公司订单留在武义,过个异乡年。如何让他们把年过好,铂动做了不少努力。一直以来,铂动工贸坚持以“家的文化”管理公司。生活上,为员工提供优良的住宿环境和高品质的工作餐,保证员工生活质量;工作上,以包容的心态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熟悉工作流程,安抚工作上的不良情绪。此外,铂动还充分考虑到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在员工的节日里做到工作任务有倾斜,让他们更好地享受自己的节日。值此年节,铂动除了对员工提供三倍薪资之外,还致力于改善饮食条件,工作餐增至两荤两素一汤,并计划为留守武义的员工举办两台晚会,发放员工福利,让他们在武义过得舒心过得放心,让“家”的气息一直围绕在他们身边。

  “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

  2月8日15时,金华新天齿轮有限公司第23期快乐会议暨员工新年晚会开场了。整个大厅张灯结彩,装扮得很有年味儿,十几桌宴席在大厅中错落排开。17时,年夜饭开宴,大家举杯庆祝,互道“新年快乐”。晚会现场,有自导自演的相声小品,有激情洋溢的拉丁舞、歌曲串烧,还有年度积分抽奖活动将晚会推向高潮。

  新天齿轮90%的员工都来自外地,春节前公司专门设立返乡绿色通道,根据员工离家距离远近,规定较远的可以提前返乡并且报销其往返交通费,不仅如此,公司发放给员工的年货也是方便携带的。企业负责人说,春节放假前,全厂员工的工资、奖金都全部发放到位,不以扣留工资来要求员工返厂,设身处地为员工考虑。从往年的情况看,该公司员工返厂率很高,甚至有部分员工还介绍自己的老乡进厂工作。

  记者通过采访公司员工了解到,每年春节前新天齿轮都要组织全厂员工举办新年晚会,一起吃年夜饭。不回家过春节的外地员工,还能领到春节补贴和额外发放的年货。正因为如此,每个职工在企业都感受到了温暖,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

  2017年,新天齿轮被我县总工会授予“员工三满意企业”称号,“员工三满意”即员工满意宿舍、员工满意食堂和员工满意文体中心。“我们公司是一家运用积分制管理的企业。”据公司总经理罗建勤介绍,在新天齿轮,员工一入职便会拥有固定积分,通过帮助别人或者完成一项工作等,都可以得到奖励分。在每月一次的快乐会议上,当月积分最高的员工可以获得一次免费旅游的机会,积分排名靠前的员工也有奖励。根据年度积分排名,员工们还能获得不同级别的分红,共享公司发展的成果。“当一份工作能够让人充满使命感,工作环境能够给人正向的影响,工作氛围能够让人有家的归属感,那么员工的工作一定是快乐的。”罗建勤表示。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何凌云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虞华文两幅美术作品在“丹青颂盛世·全国书画大赛”喜获金奖
· 坛头村举办楹联创作培训
·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义县领导督查城区烟花爆竹禁燃工作
· 【网络媒体走转改】浙江省考核组来武义考核除险安居工作
· 【网络媒体走转改】26个民族齐上场 武义一企业9年连演“民族联欢晚会”
· 县领导督查城区烟花爆竹禁燃工作
· 忆年俗 迎新年
· 县领导检查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