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中共宣平县委的创建与改造“百子会”青红帮

2018年04月26日 09:07: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中共武义县委党史研究室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国民党的白色恐怖日益严重,但宣平县在这之前尚未建立中共组织,未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注意,因而党的组织及其活动仍秘密得到发展。

  中共宣平县委的创建

  1927年7月,毕业于杭州崇文中学的宣平籍青年曾志达,经在中共浙江省委工作的同乡潘漠华及马东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志达入党后,由省委安排到萧山学习。8月,省委派宣平籍中共党员潘振武回乡,负责党的通讯联络工作。接着又指派曾志达回宣平筹建党组织。他们发展国民党宣平县党部青年部长陈俊为中共党员后,建立了党小组。同月,又发展马口村吴谦、溪口村潘思源和县城的俞契琴为中共党员,在县城东街协盛酱园成立了中共宣平独立支部,曾志达任独支书记。独立支部先后在马口、华塘一带发展中共党员,建立中共支部或小组。还在店员工人和手工业工人中组织工会,相继成立了店员工会、手工业工会、泥水、裁缝、篾匠、木业、鞋匠、理发、粉干等工会,以及雕业、漆匠、细木、棕匠等独立组,并成立了宣平县总工会筹备处。同年10月,中共宣平独支改建为中共宣平县委,隶属中共浙江省委领导,书记曾志达,委员陈俊、俞契琴、吴谦、潘思源。

  中共宣平县委还在尚义门和曹门郑二祠堂开办了两座平民夜校和一座妇女半日校。为了争取平民夜校和妇女半日校的合法性,夜校和半日校先请国民党县党部和警察局的人讲课,待这些人讲完课走了之后,再由中共地下党员讲课,在组织学员学习文化的同时灌输革命道理,并借唐代诗人李绅的《悯农》一诗:“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剖析地主豪绅对劳动农民残酷剥削的历史与现实。向学员宣传手工业者要增加工资,店员要改善生活条件,提倡男女平等,破除封建迷信,言论出版自由;实行“二五减租”,耕者有其田,打倒土豪劣绅;国民党反动派开倒车,必须打倒;共产党领导农民闹革命,为民谋福利等革命道理,深得民心。工人、农民、店员、学生、妇女纷纷要求参加党的外围组织。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并相继建立了中共店员职工支部、妇女教师支部和青年学生支部。

  县委委员吴谦与党员吴火进还以唱洋戏和收购茶叶、莲子等为掩护,进入宣平、遂昌交界的山区,向遂昌方向发展党组织。他们在旧处村发展林松才入党后,以林家为落脚点,相继发展了遂昌的郑来德、许樟林、张根祥等人加入中共党组织。章岸村党支部负责人、江山区委委员陈玉川也到金华安地蒋里一带,以帮工砍柴为名,在安地下傅村发展蒋宝贤、蒋元坤、蒋祥址等八人入党,建立了安地党支部,陈玉川任书记。陈玉川回宣平后,党的工作交由蒋宝贤接任。

  潘漠华回家乡发展党组织

  1927年11月,因中共浙江省委秘密机关遭破坏,原在省委机关工作的潘漠华被捕。经保释出狱后,于当月15日回老家上坦村。当晚召集潘振武等秘密商量,叮嘱他面对局势必须注意保密。当夜潘振武回家即被国民党宣平县保安队抓捕,原因是中共浙江省委代书记王小曼(又名王嘉漠、王家谟。化名王亦政、王家伦)经宁波去温州执行“浙东暴动计划”,11月12日在温州码头上岸后,在温州东门高殿下蔡万兴客栈与等候他的省委特派员周定接头时不幸被捕,随身携带的暴动计划和通讯录都落入特务之手,导致潘振武等人被捕,并解往温州戒严司令部关押,经多方营救,后转往丽水法院审理,以证据不足交保释放。16日晨,潘漠华以养病为名避往少妃里冷泉岩,在这期间,他通过地下党员和中共宣平县委联系,开展党的地下活动与农民运动,使中共宣平县组织在危急关头获得继续发展。潘漠华还亲自到上坦、上陶等地秘密发展中共党员,组建了中共上坦、上陶支部,并完成了小说《冷泉岩》的创作。中共上陶支部成立后,在潘漠华的指导下,开展了改造农民协会,实行“二五减租”,清算积谷,与地主面对面进行斗争;并进行小土改,实行耕者有其田,兴办社会福利事业,扩大了共产党的政治影响。

  改造“百子会”与青红帮

  中共宣平县委了解到西乡一带的“百子会”是穷苦农民的组织,就着手做其头目潘文奇的思想工作。潘文奇是北乡上坦江望村人,幼年读过书,学会医病和造谱。他在宣平西乡一带农村造谱、行医时,目睹国民党反动派的腐败和劳动人民的痛苦,就在这一带发起组织“十兄弟”、“百子会”农民组织。即每村选一个侠义之人,十个村共十人,组成“十兄弟”;再由“十兄弟”在本村选择同样有义气的十个人,组成“百子会”。“十兄弟”每月初一聚会一次,每村轮流做东。各兄弟如有困难,大家解囊相助;兄弟中逢有婚丧喜庆、造屋盖铺等事情,“百子会”全体都来帮忙,一呼百应,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劳动和钱财,只记账不计酬;村中如有不平事发生,“百子会”一视同仁,协助解决;所以平民拥护,地主怨恨。冬日农闲,各村有演戏风俗,各村的“十兄弟”头目,肩插一盏灯笼,编有号码,聚在一起,任何人不敢侵犯。潘漠华、曾志达、陈俊相继做潘文奇的思想工作,指出小团体无出路,人多力量大,只有走革命道路,才是办法,并介绍其入党,担任了江望村党支部书记。后来,百子会的人在潘文奇的带动下,纷纷加入党组织。

  1928年6月,宣平县委又派陈俊负责对青红帮的教育改造工作。该组织在宣平的势力很大,遍及全县,在县政府的官员、司法警员、自卫队员中都有成员,而且多数为帮会骨干,影响很大。帮会成员中多数是贫苦农民。县委对教育改造工作提了两条要求:一是争取青红帮同情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二是物色考察进步对象,培养发展为中共党员,建立中共组织。陈俊根据县委意见,在县城城隍殿东厢房特邀帮会成员开会,首先肯定了青红帮发起人的历史作用,同时也剖析了帮会主张的局限性,尤其是只讲义气、打抱不平那种原始教义,已不适应社会。讲清楚只有反抗不合理的社会制度,跟中国共产党起来闹革命才有前途的道理。会后,又邀帮会首领座谈,听取意见,帮会首领一致表示愿意听从中共宣平县委领导。宣平县委决定乘热打铁,首先吸收郑仕俊(又名郑和斋)入党,然后通过郑仕俊在帮会中发展党员,于当年7月建立了南乡区委,辖新屋、马村、老竹、高畔(现均属丽水市莲都区)四个党支部。改造青红帮取得了实际效果,农民运动出现了好势头。

  到1928年年底,中共宣平县委共建立了北乡区委(又称上坦区委)、城区区委(又称马口区委)、华塘区委、江山区委、南乡区委等5个区委,辖36个支部,共有党员550余名。执笔:胡国标 吴钟文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杜鹃花开 重游江南版布达拉宫——上黄村
· 乡雨茶连续三届蝉联“武阳春雨”双金奖
· 朱启明:拆除危旧房是为了百姓好
· 旧城改造 县新闻传媒中心全员在行动
· 保持热度 和谐征迁
· 专题协商农村产业 融合发展试点工作
· 全面动员凝聚合力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 保持热度 和谐征迁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