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如果真的有天堂,那一定是武义的模样。

2018年05月18日 09:20:0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文旅随笔 杜晖

  许多年前,我所期待的生活不外乎两种:

  一是在平时紧张与忙碌的生活之中,能攒下钱来,去做那些我一直以来都没有做的事情。还有一种是忙里偷闲,出去走走,带着相机记录下随处可见的风景与美好。

  但是自从做了旅游之后,我开始熟悉过另一种生活: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下,我在武义醒来,一天的忙碌与奔波,都好像是生命的一场旅行。

  似乎,人生这场修行,真的不在乎去得多远,爬得多高,而在于在喜欢的城市醒来,以及身边都是越看越让人喜欢的景色。

  ——这就是我的小城,武义。

  作为小城人,一定知道最早的春信是熟水带来的。熟溪岸的柳枝先嫩了芽,花儿先露了头,绿道两边先透出江南的秀气与精致。

  这时候,最适合到郊外走走。去茶园,无论哪一个角度都绿得郁郁葱葱;去一水间坐坐,感受春风绿了江南岸的惬意;再或者约上三两个好友,绕过上周,看一看春天的云海。在山水小城,不曾见到大海,可云海的壮阔绝对不亚于大海。

  春光里,少不了的自然是一场怒放的盛世。

  南仓村的风景就是在这个时节最美,美得让人心花怒放。新绿、初红、清风,无论哪一样都写着“风花雪月”。而油菜花开得最茂盛的地方要数王宅的陶宅了,一大片一大片铺满大地,在春风中摇曳出千姿万态。这个偏于一隅的小城也因油菜花而美得耀眼。

  最喜欢的定是桃花。一场桃花纷纷扬扬的开满了小城的各个角落,开满了古村的院前屋角。

  说到古村,不仅是春季,武义的古村落在每一个季节都有它独特的味道。郭洞俞源山下鲍。陶村柳镇岭下汤…蓝天碧水,古老的房屋,幽深的小巷,一切都是穿过无数历史的声响。孤独老去的村子,游客不多也不拥挤,走进深处,仿佛有那么一瞬间就感觉穿越了。

  从今生穿越到了前世,从忙碌的生活,穿越到了慢时光。

  熟溪桥头一坐,便可发呆半日,晒着太阳聊聊天,听算命的先生谈一谈前世今生,和小贩商讨一下古今中外,看着熟水流向的远方回忆从前过往。

  熟溪水脉,承载了大多数武义人的情怀,大抵是因为武义的水是有灵性的,不止是山泉水,这里还有温泉水。所以,水声在武义,就显得格外的温柔,当春风拂面,温泉水雾霭氤氲而起,山泉水叮咚响起,我总觉得武义真的万物有灵。

  在水岸边,找一场安静的角落,看一场日落。

  夕阳西下,面对这个小城,景色就在这一刻定格了。

  慢慢的小城溪边就开起了一大片火树银花。总觉得居住的小城一定要有溪流,饭后就可以沿着灯光走一走,走到夜色的尽头。

  当月光在壶山上升起,深蓝色的思念就会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夏夜,萤火虫出没在一水间再往前走几百米的熟溪河绿道上,它们会在这里发光求偶,延续后代。无数萤火虫在黑暗之中带着一盏萤火在飞舞,一闪一烁,传达爱意。这是我最喜欢的夜晚。

  大多数武义人都休息得很早,但是遇见美食,可以晚一点回家。如果不想回家,还可以去露营。毕竟在我的小城,每一处星空都美得让你忘记被窝。每一朵星光都善解人意,每一丝空气都荡漾着自由味道。

  其实我知道,这里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守着小城期待遇见一个能在一起很久的人。

  我们约着春天一起去乡野的民宿看花开摘野果,夏天的夜里吃烧烤吃到撑,数着满天星辰和万家灯火回家,秋天去田野里看丰收,冬天一块偎依在沙发上看电视剧,规划着下一个春天要做的事。

  小城很小,小到没有高楼没有立交桥交错,没有时尚没有繁华但是却有我所钟爱的所有。有花有草有水有山,有我习惯的风景和心中的记忆,所以我知道对于武义我是有种莫名的依赖的。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并且沉迷其中不能自拔,也希望你们能喜欢。有一天带着旅行箱走到这里的时候,不妨跟着我的脚步走一走,或许你会看到不一样的山川烟火。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武川润园新中式温泉别墅项目简介
· 向工匠和劳模致敬!
· 下王宅社区支持旧城改造工作吃“散伙饭”
· 熟溪中队拆除违规广告牌
· 柳城中队错时整治集市
· 坚持扶优育强 鼓励深耕细作 服务股改上市
· 努力打造武义发展新的增长极
· 五代同堂幸福满 长寿老人乐开怀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