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乡村文化的核心是讲好乡村故事

乡村文化的核心是讲好乡村故事
2018年07月13日 09:14:4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述评□鄢子和

  日前,由“后陈经验”演绎的电影《漂亮的村事》首映,这则影视文化圈的浪花,激动的是一件发生武义的“治村之计”上升到“治国之策”的宏大乡村叙事。全国民主法制村后陈村,上世纪七十年代就是邵宅乡老先进,后来有些乱,后来自发建立村务监督,县委、县政府及时予以重视助推,上升为推向全国的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后陈村的村务监督制度改革一事,习近平总书记先后8次批示,“后陈经验”写入全国政策法规典籍文献。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全国上下正在大力践行“乡村振兴”,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乡村振兴蓝图,村事电影《漂亮的村事》现实意义不言自明。一个上世纪七十年代推向全县全省老先进村,改革开放之初怎么会乱了呢,没有乡规民约的制度文明,哪来自然生态和人居生态文明?时至今天,基层社会的丛林法则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所以我们要开展全国性的扫黑除恶。“后陈经验”的可贵高明之处是从制度入手、村民自发走向政治生态和人居生态文明,以典型性和先进性成为全国新时代乡村建设样板,弘扬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核心价值观。站在金华市视野,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果,反映国际商贸城义乌发展的《鸡毛飞上天》轰动全国,而反映武义后陈经验的电影《漂亮的村事》也有聚焦全国村事的人文生态爆发力,惠及武义全县乡村振兴的下山脱贫故事也是很好的影视题材,值得我们期待。

  从“后陈经验”的典型性联系当下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的乡村文化挖掘,既要突出“一村一品”的历史记载和传说中的文化,更要总结推出活态传承富有新时代新思想的现实内涵。每个村庄的文化礼堂、文化墙图文不能千篇一律同质化,宣传的故事传说、民俗非遗要尽可能展现不同点和独特性。每个村庄要有热心挖掘乡村文化的本土秀才,有厚重历史文化和民俗非遗的村庄,要请专业人才整合提升讲好自己村庄独一无二的文化故事。“后陈经验”拍成电影《漂亮的村事》,是经过许多文艺界人士的提炼挖掘和专业表现的。一个县域,要讲好各个村庄的文化故事,除了鼓励乡土秀才的积极性,至少要邀请县文联所属各协会公认专业人才参与,要舍得文化创意和文化产业投资。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环保政策频出 百亿垃圾分类市场即将开启
· 乡村振兴战略细化政策正在酝酿 后期政策望密集落地
· 吴小建匠心种葡萄入佳境
· 寿仙谷董事长李明焱受聘为浙江省政府参事
· 无人机助力高空取证控违
· 县综合执法局完成部分 公共自行车站点迁移选址工作
· 新宅中队整治家禽家畜散养行为
· 《漂亮的村事》在杭首映
· 消防隐患曝光台
· 县消防大队2018年创满意“八项承诺”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