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拉高县域工作标杆 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柳尊科就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20条”答记者问
2018年07月20日 09:08:4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省委书记车俊来后陈村调研指导

  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挂牌成立

  后陈村务监督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现场

  村民在阅读《后陈月报》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农业农村发展摆在国家战略的位置进行决策部署。近日,我县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并出台《关于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率先在全国推开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提出了20条老百姓看得懂、干部做得到、实践好操作的标准化制度,使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与时俱进、历久弥新,为我国新时代民主法治建设提供鲜活样本。

  近期,随着全县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现场会的顺利召开,一场规范村务监督的大行动正在全县铺开。如何有效开展村务监督工作,聚焦聚力村务监督委员会实质性作用发挥,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柳尊科。

  记者: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从武义走向全国,写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上升为“治国之策”。为什么现在要去推进规范化建设?

  柳尊科:去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专门研究了深化完善村务监督工作,中办国办也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对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5月30日,省委书记车俊到我县调研,指出,武义县一定要按照“八八战略”重要部署,与时俱进丰富完善“后陈经验”实质内涵,创新“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工作举措,为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作出新的贡献。6月8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振鹤在后陈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总结深化“后陈经验”,实施村务监督标准化建设,并尽快在全省推广,标准化制度要做到老百姓看得懂、干部做得到、实践好操作。金华市委刚刚下发的《关于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意见》也明确要求深化拓展“后陈经验”,努力实现“干部无违纪、村民无异访”。

  尽管我县实施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已经有十四年,但对照中办国办文件要求,以及上级工作要求,我县村务监督仍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制度不统一、面上发展不平衡、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因此,率先推开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这是我县对推进村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责任担当。

  记者:农村的事情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用习总书记的话说,“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就是核心。我们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主要围绕什么展开?

  柳尊科: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主要围绕“阳光村务”展开,要通过开展“阳光村务”三年行动,到2020年底,全县村务公开规范率达到100%,村务监督委员会100%达到规范化标准,基本实现农村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零违纪”、村务事项“零上访”、工程建设“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改进乡村治理机制,推进善治示范发展,打造“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武义样板。这项工作也将纳入乡镇、街道工作考核和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评议、一把手党建约谈重要内容。

  记者:乡镇、农村一定程度还存在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定位不到位问题,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对这方面有哪些要求?

  柳尊科:中办国办的《实施意见》已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了明确定位。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依法对村民委员会开展民主监督的机构,这是村民自治机制和村级工作运行机制的完善,是村民监督村务主要形式,不直接参与具体村务决策和管理,不干预村“两委”日常工作。

  不止是功能定位这方面我们有更明确的要求,在领导责任、人选把关、监督履职等方面,我们都制定了详细的原则规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原则,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也不例外,这是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要遵循的最大原则。

  记者: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核心职能是监督,发挥好监督作用就能不断彰显出这项制度的生命力。在实际监督中如何突出监督重点内容,确保“监督精准”?

  柳尊科:确实,工作中我们也发现存在一些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等监督功能弱化问题;部分村务监督只停留于事后监督(在询问工作职责时,部分村监委会主任只会说签签发票,张贴公示),缺少事前、事中等过程性监督;有的虽然监督了但没有留下监督的痕迹,导致诸如隐蔽工程等监督效果并不明显,与群众之间信息不对等而引发上访问题等等。针对这些存在情况,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和明确重点监督内容,重点抓好村务决策监督、村务公开监督、村“三资”管理监督、村工程项目建设监督、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监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监督等方面。

  记者:除去“监督精准”外,在《关于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里,我看到还对“机制高效”和“保障有力”有了明确规定。

  柳尊科:是的。在村务监督委员会十四年来的运行中,我县各乡镇街道也在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在拓宽民意渠道、简化审查程序、强化信息应用、畅通救济渠道、强化履职责任等方面,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这次,我们也一并吸收进《实施意见》。比如在履职中,我们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双述职”,党员向村民反馈“三务”工作、向党员大会反馈村民意见建议“两反馈”机制,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责任,解决监督履职督促不严不紧问题。

  “后陈经验”不只是后陈的经验,是全县各乡镇街道、各村共同的智慧结晶。在深化完善“后陈经验”,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上,各部门、乡镇要齐心协力,坚持统筹推进,强化督促检查,注重履职保障,我们才能真正让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落到实处。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银保监会:大中型银行要发挥“头雁”效应 带动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
· 亿元走私大案引发三重思考
· 一片仁心寄回元
· 七月,十里荷花吐真情
· 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 县综合执法局严查洗车店污水外流行为
· 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不留死角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嘉陵区党政代表团来武考察
· 武义县公安局2018利剑行动六号通缉令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