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凝聚各方力量 保障患者安全

——县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急诊留观)搬迁见闻
2018年08月09日 09:12:2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急救车载着病人驶出旧院

  医护人员在救护车上检查病人身体


  ICU医护人员照料病人


  等待急救车到来


  外科护士核对搬迁住院人员名单


  合力将病人搬下急救床


  将病人搬上救护车


  护送病人进新院住院部


  解答病人问题


  双路亭设置应急事故站点

  8月8日,县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急诊留观)开始搬迁。清晨5点30分至9点58分,经历了4小时28分钟,139名患者成功转运至新院区,搬迁工作圆满完成。

  江翀 鲍奕帆 高滟铃 王超亚/文 朱翚/摄

  旧院

  5点,天刚蒙蒙亮,穿着黄马褂的交警笔直地站在旧院门口,精神抖擞,时不时回应着对讲机里传来的指示。门诊大楼边的救护车已准备就绪,整齐地排成一列。“D类患者,请在这边排队。”门诊大楼前一个个白色的身影忙碌地穿梭在患者中间,核对患者贴在胸口的圆形信息贴纸。“你是7号患者吗?请核对下你的信息。”五十多位D类患者在医护人员的安排下,核对好信息,登上了开往新院的大巴。外科楼上车点,转运负责人员正有序引导D类患者乘坐转运大巴。据了解,此次搬迁医院根据病情,由重到轻把病患分成了A、B、C、D四类,其中A类15名,B类22名,C类49名,D类53名,共转运患者139名。此次搬迁预计时间为5点30开始。“D类患者已就位,准备发车。”5点20分,负责此次旧院搬迁的总调度李金跃正拿着对讲机指挥,拉开了县一院住院部搬迁的帷幕。

  5点30分,外科片C类第一名患者乘坐普通救护车出发,随车配有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陪同家属。C类患者多为行动不便,每次都是开走一辆车后,相应楼层负责人搬运下来一名患者,井然有序。同一时间,两辆满载所有D类患者的大巴也同时出发,交警人员骑上警务摩托巡警护送。“麻烦让一让,让一让。”内二病区门前通道的蓝色雨棚下,十多位医护人员推着躺有患者的平车,来到停在通道口的救护车前,医护人员抓着患者的被褥,齐心协力将患者移到救护车的担架上,紧接着载着内科片C类患者的救护车出发了。

  6点15分,内二科护士站前站满了人,原来医护人员正在为B类患者做准备工作。“作为全院转移患者最多的科室,我们提前十多天就开始准备了,让患者提前拍片、做CT,先解决当前能够解决的问题,把转运风险降到最低。虽然我们提早就对患者做了评估,但是前一天晚上,有一位患者突然出现了抽搐症状,连夜进行了抢救,早上4点多,我们医生又重新为患者进行了评估,并从C类调整到了B类。”趁着等待下一班救护车的空档,忙碌不停的内二科主任朱浩说。

  7点08分,外科片C类最后一名患者出发。

  7点14分,随行医生、护士上楼接应第一位外科组B类患者。由于B类患者搬运可能引起病情变化,所以一上车,护士马上连接好心电监护仪,氧气、血压、血氧饱和度稳定后,由评估专家签字确认方可出发。

  8点13分,外科片B类10名患者转移完毕。

  最难的还是A类重症患者的转移,需非常谨慎。为防止出现差错,医院使用专业的监护型救护车进行转运,主诊随车ICU或急诊科医生1名、普通医生1名(兼联络人)、随车护士1名、科室护士1名、家属1名。为确保新院接收顺畅,A类ICU患者转移以每5分钟一名的频率进行。8点40分,ICU病房第一位患者出发。

  新院

  5点,新院住院楼大厅里,所有医护人员早已到岗就位,他们做好了最周全的准备,随时准备迎接旧院转移的病人。

  在等待病人期间,记者看到新院区医护人员被分成若干小组,他们有的推着病床等候,有的站在一侧做应急准备,现场还在特定位置摆放了各种设备,大到氧气瓶、除颤仪,小到纱布、针筒、插管,所有安排齐全周到。“我们动员了所有力量,前期已进行多次演练,每次演练后思考总结,完善各种细节工作,避免一切可能发生的问题,做好最齐全最周密的准备工作,只为保障病人能够安全顺利完成此次转移。”县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潘梅负责此次搬迁新院的调度工作,她告诉记者,最近,她的脑海中充满了住院病区搬迁的各种工作,闭上眼都是搬迁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5点32分,随着急救车和医院大巴的到来,第一批住院部的病人到达。第一位到达的是来自神经外科的C类病人,通过担架车被推进住院部的大厅,神经外科的护士已在等候。“1,2,3,起!”在医生的指导下,护士们将病人从担架车上“过床”至可移动的病床上,再由电梯直接运送至4楼的东四病区。5点36分,仅仅用时4分钟,医护人员就将第一位C类病人安全地转移至东四病区的病房内。“身体感觉还好吗?有没有不舒服?”安置完病人后,医护人员马上进行了测量体温、血压等生命体征的检查,以确保病人的身体健康。另一边,一位护士则热情地为病人送上了热腾腾的早饭。同时,外科组D类病人在领队护士清点人数确定无误后,有条不紊地乘坐上了电梯。电梯上,护士随时关注病人情况,等病人各自安全到达病房后,告知病人及病人家属一些注意事项,此时是早上6点。“这几天医生护士们都辛苦了,他们的态度都非常好,服务非常周到,我们都很满意。”外科东604病房的病人家属朱阿姨和祝阿姨笑着说,“新院环境好,设备也好,病房像宾馆一样,家人在这里可以安心养病了。”

  在东八区的儿科病房内一个年仅5岁的小病人,急救车和新环境让小朋友受了惊吓,哇哇大哭。“小朋友不哭不哭,我们到漂亮的新院了。”护士一边做着检查工作一边柔声细语地安慰,没过一会儿,小朋友就平静了下来。“医院搬迁后,护士和医生全程陪着我们,转移过程很快,新院环境改善了很多,我们很满意!”小朋友的家长也对此次医院的搬迁工作赞不绝口。在同一楼,有位NICU患者宝宝正安稳地睡在保温箱内,医护人员为宝宝做了心电测护后,正为宝宝冲泡奶粉。“为了确保宝宝安全,我们医生护士全程陪同,在护送途中也准备好了新生儿的抢救药品、器械。”杜护士说,现在宝宝病情稳定,家长在得知孩子情况后也放心了。

  7点整,呼吸内科病人已转移近半。在东1109病房,医护人员为刚到达病房的患者接上氧气,悉心询问患者情况,确保患者情况稳定后才离开。“今天我们科室的病人转移工作也十分顺利。”胡医生昨晚值了夜班有些疲惫,但看到病人能安全顺利到达新院,他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8点40分,第一个ICU病人抵达新院。在随车医生护士的陪同下,病人安全抵达ICU病房,在此等候的十多名医护人员为病人安上各种仪器,检测病人的生命体征。据悉,每一位ICU病人都有一张危重患者转运交接评估表,上面详细记录了病人的各种注意事项,还有从出病房,到上救护车,直至下救护车的各项生命体征。“3床的病人血压下降,准备点多巴胺。”在ICU病房忙碌的,除了本院的医生,还有两位来自邵逸夫医院总院的搬迁支援专家——ICU主任助理张舸和呼吸治疗师蒋忠平。他们早上6点就已在ICU病房指导相关工作。病人抵达后,他们也仔细地检查病人各项生命体征,为生命体征不稳的病人提供相应救助建议方案。

  外援

  此次转移过程中,有这样一支队伍特别引人注目,他们一身雪白衬衣,黑色裤子,袖口别着“金华急救”蓝色徽章。“我们是来自金华急救指挥中心文荣分站的医护人员,受金华卫计委指派,特地来支援此次转运任务。”来自文荣医院的陈医生笑着介绍。

  同时还有一群“黑衣天使”,那就是武义民防救援队的成员们,他们主动联系医院,提供帮助。“我们早上5点就来了,医院搬迁是大事情,能帮上忙是好事儿。”他们的作用相当重要,除了D类可以自己行走的病人,近百名的病人都是通过他们帮助来完成担架到病床的“过床”过程。

  9点48分,A类最后一名患者出发,9点58分,到达新院。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打破传统定价模型 车险可按里程收费
· 既要有特色 又能保方便 胡同游还缺什么?
· 桐古塘热带植物科普园餐厅 森林里享受美食还长知识
· 陈年旧事
· 深入践行新期望 聚焦聚力新发展
· 全力以赴抓落实 确保实现全年红
· 柳城中队早间联合 整治镇区市容环境
· 女子遭遇电信诈骗 汇款途中民警拦截
· 这里的24小时不打烊
· 整治“低小散乱污” 腾出发展新空间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