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旧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我县吹响“打造有机农业第一县”号角

打有机农业牌 唱绿色环保戏
2019年12月10日 16:53:1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更香有机茶观光园


西联乡宣莲基地


寿仙谷国药基地

  记者 潘雯 俞鸽

  说起武义,脑海中往往会先想到“中国有机茶之乡”这几个字。武义县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良好的生态环境、充沛的水资源,形成了发展有机农业的独特优势。让食者安心、令耕者获利,是武义发展有机农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有机农业牌、唱绿色环保戏,武义有机农业发展风生水起。2001年,武义赢得“中国有机茶之乡”的美誉,2008年9月,武义制定《有机农业发展规划》,2015年获国家认监委颁布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的称号。2017年,武义又吹响“打造有机农业第一县”的集结号。多年来,武义的有机农业范围从单一的有机茶逐步覆盖到种植、畜禽养殖、加工、水产等领域,如今,武义全县有机产品生产、加工认证企业达到96家,面积5.1万亩,多达184个产品通过认证,数量在全国遥遥领先。2017年我县有机产业经济效益达6.8亿元。

  茶叶飘香海内外

  更香有机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是武义进行有机茶种植、加工、销售、研发的公司,他们以“三农”作为企业发展的切入点,打造“公司+市场+合作社+基地+茶农”的“绿色产业链”,在浙江、广西、江西、福建等地建立有机、无公害茶园6万多亩,有机茶园1万多亩。目前在我县的30多个茶园基地,每一个都有专人负责,成立监督检查小组,不定期进行监测检查,建立“病虫害”的挂号和“农药处方制度”配发相应的生物农药,确保茶园每一株茶树都是有机、无公害的。除此之外,更香有机茶自建自检自控体系,对茶叶产品实行三道检测。

  口味醇香,品质优良的更香有机茶不仅在国内有着巨大销量,还远销海外,一度供不应求,2016年更香有机茶一举夺得全国出口有机茶的销售冠军,2017年出口有机茶286吨,销售额238万美元,比2016年分别增长8.74%和11.74%。2017年世界绿色和平组织对中国大陆有机农产品进行抽检,更香的两款有机茶均检测合格。

  如同更香有机茶一般的茶叶生产公司在武义还有很多家,2017年武义以“生态发展、绿色崛起”为主线,立足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的产业基础,围绕“有机农业第一县”建设目标,有机茶产业获得新一轮大发展。2017年全县有机茶认证面积17761亩,比上年12869亩增加4892亩,增加38.01%。有机茶认证企业21家,比上年新增9家;产品数44个,新增10个。

  此外,武义已连续三年举办“金华市万人品茶大会”,武阳春雨荣获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再度蝉联“最具溢价力品牌”。为促进全县有机茶产业快速发展,县财政每年安排有机产业发展专项奖励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并整合各项财政支农资金,优先支持有机农业产业发展。

  武义宣莲名声起

  9月15日,记者跟随来自杭州格律有限公司的三位有机认证专家来到西联乡的宣莲基地。专家们实地考察宣莲的种植环境和种植方式,并对宣莲进行采样。“我们会将样本和种植情况等寄回杭州,进行专业的有机检测,检测结果会在十个工作日公布。”专家说道。

  在武义,如今成功通过认证的有机产品多有184个。其中包括灵芝、铁皮石斛、茶叶、山稻、大米、莲子、火龙果、树莓、杨梅、柿子、猕猴桃、辣椒、秀珍菇、香菇、藏红花、肉牛、山羊、鲢鱼、鳙鱼、竹笋、板栗、山茶油等,认证数量位居全国首位。据悉,宣莲基地的莲子已通20C认证、有机认证、绿色认证等多项认证。

  宣莲素有“天赐宣平黄金土,地育宫廷白玉莲”的美称,但有机宣莲的培育除了西联乡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因素和气候条件,更需要绿色环保的种植方式。“我们种植宣莲都是雇佣周边村民进行人工除草,施原始农家肥,从不用除草剂和化学肥料,这样既生态又环保。只有这样,产出的莲子才会更脆更甜,口感更佳,深受顾客喜爱。”已经从事种植有机宣莲6年的周树人告诉记者。宣莲基地面积达500余亩,采用轮作制,用地养地,每年种植宣莲面积约360亩,莲子总产量高达40000斤。并研发有机荷叶茶、莲心茶、荷花酒、莲子酒等附属有机食品。

  “绿色有机食品是食品发展的新趋势,绿色有机食品不但更健康也更有营养,顾客也更为认可。下一步,我们将跨出国门,依靠中非企业家互融平台、中非经贸文化交流洽谈会等平台走向国外。”周树人对有机宣莲的发展充满信心。

  有机国药名天下

  寿仙谷公司力争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在远离污染、风景秀丽的源口、刘秀垄等地建立了铁皮石斛、原木赤灵芝、西红花等名贵中药材标准化仿野生栽培基地,确保了药材纯天然无污染。其中灵芝、铁皮石斛基地同时通过了中国有机产品、欧盟有机产品、美国有机产品和中药材GAP四重认证。

  该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和实践,突破了常规“企业+农户”的生产模式,在寿仙谷国药基地里,走进一个大棚,只看见通过仿野生生产技术,用木片混合少量泥土作基质,施以蚕沙与羊粪等有机肥,再用滴管喷雾,模拟山间多雾的气候环境,铁皮石斛和灵芝绽放着勃勃生机。为了把控药材的质量,寿仙谷按照国际有机产品的标准,在武义源口、刘秀垄、尖坑村等地建立3000多亩铁皮石斛、原木赤灵芝、藏红花等名贵中药材标准化仿野生栽培基地,形成高效生态低碳的循环栽培模式,实现一整套完善的有机中药产业链。

  2006年寿仙谷公司承担了国家铁皮石斛质量标准的制定,2016年又获得灵芝和铁皮石斛国际标准制定主导权。2017年5月,寿仙谷药业的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上交所主板上市企业中灵芝、铁皮石斛行业第一股。

  寿仙谷武义市场部李昕向记者展示开发的天然有机产品:“我们将以有机产品为载体,弘扬中华药食文化,倡导绿色消费,为民众的健康、美丽和长寿做出应有的贡献。”

  寿仙谷有机国药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政府在政策方面的大力扶持。我县全域推进粮食、果蔬莲、茶叶、中药材、畜禽、水产、竹笋、山茶油、食用菌等有机产品生产,安排财政资金2000万元,对有机产品认证、基地建设、产品加工、有机农业投入品、基地保护、品牌建设等各环节进行奖励,到2021年,实现“十百千万亿”目标,即全县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区(基地)达到10个以上,有机认证产品数量达200个以上,有机农业从业人员达到1000人以上,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有机农业产业链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陶村擎大蜡烛——昆班
· 陶村擎大蜡烛——浙派民居
· 文化礼堂承载 美好家园生活
· 第一次出海的记忆
· 我县吹响“打造有机农业第一县”号角
· 真心实意排忧解难 齐心协力共促发展
· 坦洪乡村级河长巡河“不空窗”
· 我县加大整治“低散乱污”企业力度
· 《消防与安全》杂志记者采访我县古建筑防火工作
· 武义消防“两步走”开展教育整治活动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