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武义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 >> 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那套《数理化自学丛书》的故事

那套《数理化自学丛书》的故事
2018年11月02日 09:17: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罗斯夫

  经历过文革结束恢复高考的那一代人,想必对上海科技出版社1978年重印的那套《数理化自学丛书》记忆犹新。

  当年正值文革结束,知识教育界百废待兴,大批知识青年渴求知识。这套共17册的“丛书”因其内容丰富,通俗易懂,便于自学而深受广大学子欢迎,新华书店一经上架,马上抢购一空,可谓洛阳纸贵。已在生产队“修了一年地球”的哥哥重新回到课堂后,非常想买到这套丛书,就写信托杭州的亲戚帮忙。亲戚不久回信说,他起了几个大早排队,仍一无所获。

  记得是1979年上半年,我在项店初中初一年级学习。有一天,班主任朱樟茂老师告诉我们,说是学校总务处购进几套《数理化自学丛书》可让学生购买。我一听很兴奋,马上提出购买一套。了解我家情况的朱老师沉吟了一会说,这套丛书要13.7元呢,这么大的事还是和哥哥商量后再定。

  于是我放学后请了假,一个人徒步抄近路,穿过相当荒僻、传说常有“狗熊”出没的茆角山背松树林,找到了哥哥就读但我从没去过的东皋中学。一听到有这套丛书,哥哥两眼放光,毫不犹豫地说,买!买吧!在我讲起买书钱怎么办时,哥哥一下子沉默了。因为我们都知道,当时家里老老小小一大堆就老爸一个正劳力。他虽然身强体壮,还是生产队长,但劳动一天的10个“底分”折算成人民币还不到4角钱,而我的姐姐、哥哥和我分别在武义一中、东皋中学和项店初中读书,每学期40多元的学杂费在旁人看来简直就是一笔天文数字了,若要一次拿出10多元钱买一套书,真不是件开开口的小事。过了一会,哥哥说这个周末他要补课回不了家,要我回去跟爸爸妈妈商量一下。真不行,先借点,我们放假时去割岩草、挖乌药卖钱凑回。我当时就觉得哥哥讲补课就是个借口,是不好意思向爸妈开口要钱,而把这个“光荣”的任务抛给了我。对哥哥言听计从的我也只得装糊涂接下这份“美差”。

  星期六放学回家,见妈妈因感冒躺在床上休息,我犹豫了半天才向她提起买书的事。当我报出书价时,妈妈惊得连说“这么贵呀、这么贵呀”。我把一路想好“这套书如何受欢迎”“对高考如何起作用”“哥哥如何想买”的话,滴滴叭叭地说了一遍。妈妈听后,一骨碌就起床往外走“那就买吧,只是要去借借钱看”。过了大半天,妈妈回家将一大把零零散散的钱交到我手里时,我觉得她憔悴了很多。

  星期日下午回学校到食堂蒸饭时,碰到正在那里洗菜的邹佩玉老师。她并不认识我,无意中看到我衬衫口袋放这么厚厚一叠“巨款”,一脸惊愕地问起缘由,连声说,这钱如丢了如何是好?于是,不容分说地提出把交她保管,要我星期一再向她取回交总务处。但第二天我去取钱时,邹老师还是不放心,干脆带上我亲手把钱送交到总务处李老师手中才离开。

  班里除我之外,还有王补星及一位姓叶的同学也买了这套丛书。从小懂事的王补星想到父亲早逝,继父家经济条件也不好,很想买却又不敢向家里开口。这事被他同班的表哥知道后,竟冒充王补星给其继父写了一封渴望购买这套丛书的信,想不到继父收到信后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只是那年春节全家人都没能添上新衣服。每当提起此事,现为武义一中副校长的王补星总会眼含泪花,对已过世的继父充满感激。而姓叶同学的买书钱,据说是他爸爸连赶了几个赵宅集市,“偷卖”了好几次锄头柄木料还掉的。

  拿到那厚厚一摞17本新书,我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用报纸包扎好送回家中。一到家,爸爸、妈妈、外婆,还有几位邻居就迫不及待地围拢过来,一睹这摞化大价钱买回的“宝书”,兴奋地议论个不停。爸爸自告奋勇地用报纸一本一本包好封面,妈妈则腾出结婚时当嫁妆的那只旧皮箱,把全套丛书整整齐齐地摆放进去……从此,这套丛书伴随着我们度过了一个个灯下苦读的夜晚,走过了艰苦而充实的中学生活,挤进了大学校门,走上了工作岗位。

  1991年参加工作后,我从居无定所到租住民房,再是集资套房到最后换了幢房,这套留给我的“自学丛书”也随着从纸箱中、床底下、小书桌上,摆到了书房大书橱的最正中位置。我和爱人都喜欢书,女儿更是“书虫”一个,买书、藏书、看书成了一家人的最大乐趣。随着时间的推移,书橱里的书越来越多,装帧也越来越精致,这套本来就其貌不扬的“自学丛书”渐渐地书页乏黄,书针生锈,显得十分寒碜,但在我们的心目中,没有哪本书的价值能超过他。现如今,我的哥哥已是资深教授,著作颇丰,藏书不少,但来我家时总喜欢到书房翻翻这套丛书并发一通感慨。今年春节,他还特意把他留学归来的儿子、已考上公务员的外甥和正在读大学的我女儿召集在一起,听他讲述这套“自学丛书”的故事……

  坐拥书房,轻抚卷帙,回首往事,感慨颇多。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都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从我家节衣缩食买一套“自学丛书”、到现在轻松拥有满书房各类图书的经历,在一个侧面折射出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文化礼堂承载 美好家园生活
· 红色暖流让溪里村年年出新貌
· 武义电力发展历程
· 既然选择了光明,便一路风雨兼程
· 餐饮油烟规范排放宣传
· 张璐:种植传统药材 带动家乡发展
· 我县搭建“四个平台”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 提升整治标准 打造示范样板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