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武义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 >> 武义改革开放40周年再出发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既然选择了光明,便一路风雨兼程

——武义电力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实
2018年12月11日 09:15: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我县境内首座220千伏变电所——温泉变电所全景

  电力工人正在架设110千伏线路

  电力工人冒着大雪开展抗冰抢修

  电力工人为用户增容调换配变

  县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进农村为农民排忧解难

  县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驰援宁波奉化电网灾后抢修

  县供电公司走进武义电台《阳光热线》直播间为群众答疑解惑

  记者 俞鸽 吴杭欣 通讯员 余涛 朱起民

  “为什么我们总是眼含泪水,因为我们爱得深沉,为什么我们总是精神抖擞,因为我们心中的那份承诺,为什么我们从不停歇,因为我们对光明有着无限的眷恋。40年来,我们孜孜不倦,40年来,我们开拓奋进,40年来,我们如影相伴。”这是一段武义电力人的自白,更是他们投身电力工作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40年,县供电公司肩负着企业发展和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艰苦创业、务实进取、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创造了经济欠发达地区电力超常规发展的一流业绩,实现了电网坚强可靠、业绩持续增长、社会贡献率不断提升的历史性转变,先后荣获全国用户满意服务企业、浙江省模范集体、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国家电网公司文明单位、国家电网公司先进集体、国家电网公司一流县供电企业、国家电网公司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先进集体、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管理标杆单位、国家电网公司“抗冰抢险功勋集体”等荣誉称号,在这40年的改革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黑夜苏醒,吹响号角

  晨光熹微,泉溪镇王山头村工业园区内工人们早已换好服装,开始忙碌的一天,机器的轰鸣声宛如草原上刚苏醒的巨兽,吼叫着翻开了新一天的篇章。强大的电流在这片土地上肆意奔腾,窜入每一条线路,为每一只“巨兽”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动力。

  时间回溯到四十多年前,王山头村与县里大多数小村庄一样的贫困与落后。每当夜幕降临,整个村子便被黑暗笼罩,只能在小小的柴油发电机里窥见一缕电气化时代的曙光。“那时候,我们只有晚上6点到9点是有电的,柴油发电机支撑不了那么长时间。”王山头村的老村长朱起亮回忆起过往,感慨万分。

  1988年,村村通电宣告了武义电气化时代的到来,王山头村迎“电”而上,依托电力的支撑,开始招商引资、兴建工厂。然而随着经济起步,厂区面积越变越大,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涌入村庄,用电需求骤增。用电量从30千伏安增长到4050千伏安,用电户从200余户增加到900多户。“经济发展起来之后,我们村有了7个变压器,最大的是500千伏安,但还是无法满足需求。”伴随着工业园区的发展壮大,2001年至2017年,王山头村的变压器逐步扩容,为工业经济的持续发展铺好了康庄大道。、

  王山头村的电网建设只不过是电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县供电公司不断强化电网建设,自1978年投资建成武义县第一座110千伏变电所——“武义变”起,40年来县供电公司共投入电网建设资金约40亿元,建成220千伏变电所2座,110千伏变电所13座,35千伏变电所3座,新建110千伏以上电力线路201.16公里,10千伏以上电力线路1838.81公里,变电容量从1978年的1.16万千伏安增长到现在的182.3万千伏安,增长157倍,新建供电所8座,形成了以“220千伏为中心,110千伏为骨干,35千伏为基础”的坚强供电网架,年供电量从1978年的0.41亿千瓦时增长到2017年的22.35亿千瓦时,增长55倍,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

  1983年,“武—王—柳”输变电工程落成,这是第一个由县供电公司自主设计、施工、管理的项目,它将柳城地区与大电网打通连接。2000年以来,城农网建设与改造全面持续铺开,彻底改变了我县电网基础薄弱的状况,并于2012年提前实现村村电气化目标,向一流坚强配网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实现了高中低压电网全面协调发展,全面提升了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以及防灾抗灾能力,有力保障了武义社会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2014年7月,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特高压直流项目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是国家西电东输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项目的实施有效缓解了江浙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和环保压力。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是供电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县供电公司勇挑重担,积极配合项目建设,全面落实政策处理属地责任,为特高压项目的顺利建设和提前投运作出了重大贡献。

  县供电公司坚持以安全稳定为工作主线,建立了科学严谨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全面推行标准化作业,广泛运用新设备、新技术大力开展电网设备改造,供电可靠率名列全省前茅,实现了连续21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坚强电网”已然成为它的金字招牌。

  皑皑冰雪,中流击冰

  谁也没料到,2008年初春那一场大雪来得竟那么猛烈持久,谁也没有料到,50年不遇的冰雪灾害会给电力设施造成伤筋冻骨的破坏,人们一夜之间了解了“暴雪”的含义。当时描述地区灾情的一句话是“华东看浙江,浙江看金华,金华看武义。”连续不断的冰雪把武义山区紧紧包裹在冰天雪地中,在冰雪的重压下,铁塔垮了、线杆倒了、线路断了。据统计,武义全县共发生倒、断杆220余基,高压线路受损超过260千米,低压线路受损超过160千米,110千伏温柳线倒塔2基,全县160余个村庄和450多个台区受到不同程度的停电影响,约4万人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灾情就是命令,风雪就是考验。为了尽快恢复通电,让灾区人民能过上一个阖家欢乐的美好春节,县供电公司放弃春节休息时间,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冰斗争,打响了一场抗冰光明行动的攻坚战。“当时真是火烧眉毛,我们的抢修任务主要分两部分,第一个是城区壶山线路的维修,这条线是金华至温州线网内的一条大动脉,关系到整个浙江电网的安全,第二个是武义山区断电山村的电力维修,关系到老百姓的基本生活保障,两个任务都马虎不得。”县供电公司领导胡昌跃是奋战在当时电力抢修一线的众多供电人之一,说起那段“抗冰历程”,他眼神中依然闪烁着那年冬天的风霜,“我总忘不掉当年的那个情形,大年三十那天,别人都在吃着热乎乎的团圆饭,我们供电人依然在冰天雪地里抢修,大雪封山啊!一望无际白茫茫的一片,车子根本开不上去,我们就用自己的身体做运输工具,冒着大雪,踩着湿滑的路,把材料、设备一件一件扛运到村里。”那一年,很多抢修一线的工人因为连日劳作,都病倒了,但他们从没有停下脚步,依然咬紧牙关,带病上阵。直到当年2月底,最后一个断电村庄洪山头村恢复供电,历时近一个多月的抢修工作才告一段落。

  “如果要总结我们电力铁军的精神是什么,那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胡昌跃说道,“要保证百姓用电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不仅要吃苦,还要在每次抢修中吸取教训,不断强化电力队伍建设,为武义县电网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我县夏季台风多雨,一有电力设施受损,县供电公司就会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速度之快体现着他们的责任意识,效率之高体现着他们的专业素质。他们秉承“辛苦我一人,点亮千万家”的精神,只为守护一方光明。除此之外,县供电公司还积极帮助宁波、温州、台州地区的兄弟单位抗台抢修,他们不畏艰险,敢打“硬仗”,充分发扬武义电力铁军精神,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评价。40年以来,他们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理念。武义电力早已成为了服务经济、服务群众的优质品牌。

  一抹红色,红遍武川

  40年的改革历程,像是一曲经济腾飞的交响乐,更似一首同心合力的电力协奏曲。当年,新宅镇塘头村是最后通电的自然村之一,地处山区,经济落后,如今已是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村上涌现出许多来料加工点,村里经济好转,用电需求也随之提高。县供电公司定期组织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山区,积极为村民检查维修用电线路及电气设备,消除用电隐患,对企业主及企业员工宣传安全用电知识,现场讲解事故防范案例,为群众答疑解惑。村子的老书记说道:“有了你们在,我们的生产、生活就没有了后顾之忧。”仅今年,县供电公司就开展“红船精神、电力传承”为主题的安全宣传、用电咨询活动36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武川大地上留下了一抹靓丽的红色。

  县供电公司除了以供电事业为己任外,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他们以保障“人身和电网安全”为目标,全面开展社会公共安全用电监管,努力遏制一切危害电力设施安全运行的违法行为;他们加大农村安全用电宣传力度,开展农电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营造和谐安全用电的社会氛围;他们深入开展“进企业、解难题”活动,加大电力助企力度,着力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用心做好“电保姆”;他们助推新农村建设和“三农”事业发展,累计为新农村建设捐助1200余万元;他们广泛开展社会公益事业与救助活动,连续六年捐助全县特困职工,累计捐助金额40余万元,充分展示了认真负责的国企形象;他们开展“电力光明助学行动”,出资20万元帮助41名困难家庭子女实现大学梦想;他们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进校园”活动,通过安全用电教育课等形式宣讲用电安全……他们的爱心传遍各个角落,他们的足迹遍布武川大地。县供电公司四十年如一日,用心诠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司宗旨。

  “既然选择了光明,便一路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汗水与背影。”40年,在历史长河中就是一个短短的瞬间,但一步步走来却历经一万四千多个日日夜夜;40年,县供电公司砥砺拼搏、沐风栉雨、攻坚克难、恪尽职守,只为守护一方光明;40年,县供电公司早已理解光明的意义,即温暖、美好。从现在到未来,县供电公司将一如既往,守护光明,砥砺逐梦,奋勇前行。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文化礼堂承载 美好家园生活
· 红色暖流让溪里村年年出新貌
· 武义电力发展历程
· 既然选择了光明,便一路风雨兼程
· 餐饮油烟规范排放宣传
· 张璐:种植传统药材 带动家乡发展
· 我县搭建“四个平台”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 提升整治标准 打造示范样板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