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同品豆腐盛宴 共享豆腐文化

——第四届浙江武义三港乡村豆腐文化节侧记
2018年11月12日 09:05: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范员外娶亲”

  游客体验制作豆腐

  农家正在压制豆浆

  农家正在制作油豆腐

  锣声响起,豆腐文化节正式开磨

  唇齿留香的油豆腐免费品尝

  豆腐厨王争霸赛火热上演

  比一比,谁的菜肴更美味

  短视频大赛颁奖

  记者 潘刘侠 吴杭欣 通讯员 张建成

  11月11日清晨,三港乡细雨霏霏,湿漉漉的空气里藏不住的豆香四溢飘散。在这里,浪漫的风景与朴实的美味相融交汇,奏出了别样的豆腐狂想曲,人们痴痴沉醉其中,赴这一场与豆腐的约会。“开磨!”随着铜锣一声脆响,第四届浙江武义三港乡村豆腐文化节在开磨仪式中正式启动。

  “在三港乡,没有吃一口豆腐解决不了的事!”好山好水育好食,大早上,曳坑村广场上人群比肩接踵,来自县域内外的人们团团围在油豆腐免费品尝区,尽情感受着豆腐入口的那抹清甜。“好吃哩,跟外面的豆腐都不一样。”来自永康的郑淑珍阿姨刚刚品尝完新鲜出锅的油豆腐便忍不住采购的心,喜笑颜开地提着满满两大袋战利品跟亲朋炫耀。沿着豆香走进村庄,入目的3D墙绘惟妙惟肖,豆腐西施、古街、茶馆、酒馆……不仅立体感十足,而且契合着豆腐的主题,流露着浓浓的生活气息,让人仿佛置身于古时的市井。游客们纷纷在这些墙绘前驻足拍照,甚至配合着画中人物的动作摆弄姿势,妙趣横生。

  炊烟袅袅,热气蒸腾,拐角处的农户家中挤满了前来观看豆腐制作的游客。只见夫妻二人将豆腐块裹紧盘实,紧紧挤压在两块木板中,随着两人的动作力度的加大,浆水宛如乳白的牛奶汩汩流下,真正是“旋转磨上流琼液,煮月铛中滚雪花。”继续前行,乡村豆腐烹饪赛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了。煎、炸、烹、煮、炒,厨师们十八般武艺齐上阵,鲫鱼豆腐煲、糯米酿豆腐……多种多样的菜式不仅让评委挑花了眼也勾起了现场观众的食欲,气氛好不火热。这边厢比赛还在紧张进行中,那边厢游客们已经兴致勃勃地上手体验磨豆腐工艺。来自缙云的杜雪云穿上了扎染的布衣,紧握砻臂,脚下发力,石磨在她手下缓缓移动着,流出了醇厚的浆水。“真好玩,好像回到了小时候的感觉,以前我们就是这样子磨豆腐的,感觉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

  午后,天气放晴,金色的阳光洒在水面上,美不胜收,豆腐节的重头戏——“范员外娶亲”活动在人们的翘首期盼中揭开了面纱。三港乡渡船头上,喜炮开路,唢呐先锋当先,左右两侧迎亲队伍锣鼓齐鸣,一路浩荡来到章湾村桥头。两头礼炮对接,新郎便抱着新娘上了八抬花轿,骑上高头大马,左右金童玉女在前,利事爷爷利事奶奶随后,伴郎扶马,伴娘扶轿,媒人在旁,礼担嫁妆紧跟在后。跨火盆,入高堂,行拜礼,古朴的婚礼在这一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三港乡党委书记祝伟岳表示:“三港作为浙中全域化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承载地,通过每年三港乡村豆腐文化节的举办,以豆腐为媒,传承与挖掘三港豆腐文化的特色,将三港优美的自然风景、豆腐文化与其他人文特色展示给众人,提升三港素食之乡的美誉度,进一步助推三港乡村旅游的发展。”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温泉印象”工地建设忙
· “百年一苇,歌咏坛头”诗会今晚开幕
· 陶晓东结缘吊瓜走上致富路
· 生育关怀大讲堂走进新宅
· 金秋健走 亲近自然
· 我县党政代表团赴建德慈溪考察
· 全市民生改善持久战动员大会召开
· 打好稳中求进组合拳 奋力冲刺全年红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