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教育动态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写在武阳中学30周年建校之际
2018年11月14日 09:10:4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今年是武阳中学创办30周年,她从悠悠岁月中走来,宠辱不惊,从容淡定;她从实践中走来,求真务实,精益求精。

  在她30年诞辰之际,武阳中学的师生们用他们的努力为她敬献厚礼,而武阳中学的校友和社会各界用他们一颗诚挚的心向她表达自己的敬意!

  悠悠岁月,风雨沧桑;生生不息,不断攀越。武阳中学伫立在熟水之滨,倚靠着壶山之麓,数十年如一日,培养莘莘学子。

  艰难办学:自强不息书写发展篇章

  武阳中学于1988年创办,前身是武义县城镇初级中学。建校之初,全校只有2个班级94名学生。学校创建之初,条件异常艰苦,借用当时县教研室的两个教室和一间办公室就开始了教学工作。直至1991年9月第一幢教学楼16个教室通过验收投入使用,才结束了3年“寄人篱下”的艰难办学窘境,教学工作开始步入正轨。1993年学校更名为“武义县武阳中学”。南湖初中、武义一中初中部、溪里初中、白溪初中、岭下汤中学先后撤并入该校,是我县当时教育布局调整和规范办学的典范。学校办学初期校园面积规划23亩,招生15个班级,通过几次扩建达到80亩,办学高峰时有50个班级,2927学生,教职工170人,学校初具规模。

  在武阳中学的墙壁上挂着几块陈旧褪色的宣传牌,上面依稀可见“三讲三不”、“四爱四美”、“五星五型”班集体建设目标。“从最初对简单的行为习惯约束到对师生素养提出进一步要求,这三块牌子是武阳中学30年发展最有力、最生动的见证。”武阳中学校长潘福增指着教学楼墙上的牌子动情地说。

  而今的武阳中学拥有43个班级,2100名学生,教职工159人,学校坚持“尊重差异、全面育人”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博文、健武、阳明”的校训。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干部、教职工积极性;着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着力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实践“永不满足、永不服输”的武阳中学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品质。

  武阳中学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德育研究规划课题重点实验学校、全国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实验学校、全国教育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尝试教学理论研究与实践》实验学校、浙江省示范初中、浙江省标准化学校、浙江省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浙江省健美操传统项目学校。2018年学校中考成绩上武义一中提前批78人,上统招线36人,总上线人数215人,被评为县2017学年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

  30年,悠悠岁月,风雨沧桑;生生不息,不断攀越。

  30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几代武阳人用这三十年的风雨历程和峥嵘岁月书写了一部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发展篇章。

  厚积薄发:走出创新育人的新路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民族创新精神从哪里来?从学校教育中来。

  近年来,武阳中学以培育学生创新精神为目标,将创新的要求倾注于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的每一个层面。

  在德育工作方面,武阳中学着力增强德育工作的前瞻性、实效性,把立德树人真正落到实处。该校“做阳光师生,创气质班级,建和谐校园”的优秀班集体创建行动口号,得到广大师生,尤其是班主任的支持,班情分析报告、班级文化建设,以习惯养成为目标的军事研学活动等效果显著。班主任虚心学习,相互探讨,认真实践,在细节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管理功能,展示着自己的管理才能。同时重视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培养,良好品格的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促进优良校风的形成。“多元评价定期展示活动,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是全面育人观的重要体现,是赏识教育的实践载体,是学校德育活动的一道风景,是校风的体现。”潘福增说。学校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内容异彩纷呈,假期活跃在医院、农村、敬老院、红十字会等地,体验各种职业、实践各种服务,感受传统文化价值,保护生态环境,垃圾分类,感知现代科技,就连平时假期,校园都有学生义务打扫,班主任亲自设计、带队参加,成为学校教育向社会生活延伸的桥梁,不断提高育人的实效。

  在学校管理中,武阳中学坚持“继承、规范、创新、有效”的原则,加强班子领导,增强工作的调查研究和计划性,提出班子垂范、干部带头、项目推进、鼓励创新、突出实效的工作作风,确立“以科学精神找准工作切入点;以法制精神推进民主管理;以人文精神实施多元评价”的管理策略。总的工作目标是:既要有利于学生的全面成长,也要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更要有利于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努力把武阳中学办成武义人民认可的学校。

  在教学过程中,教学工作更加注重效率。全校教师认真学习践行县教育局出台实施的教学十条要求,注重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讲评、订正,注重基础知识的落实和基本技能的提交,精选练习,努力向“轻负高质”迈进。为了更好、更高效的课堂,学校把多角度观课纳入常规活动,备课组长认真组织,开课老师认真准备,绝大部分老师展示了良好的备课能力和课堂组织能力,形成实事求是研究,共同提高的真教研氛围。备课组能按照要求,分工合作,认真完成集体备课任务,把自己精心设计的高质量教案提供给同组教师,体现了良好的执行力和合作能力,充分发挥备课组的集体力量,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蓝图绘就:逐梦笃行再创新的辉煌

  辉煌与盛名之下,有荣耀,更有沉重的压力。在人人关注教育、关注升学的今天,办人民满意教育依旧是武阳中学的目标。对此,武阳中学领导班子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们经过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重新修订了学校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办学方向。在全面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武阳中学提出新时期的办学核心理念:关注全体,尊重差异,全面育人,多元发展。希望教师做一个品德高尚、学识渊博、身体强健、性格谦和、光明磊落的人;希望培养性格阳光、言行谦卑、知行合一、彬彬有礼、豁达大气、自强不息的学生,进一步实践“永不服输,永不满足”的武阳中学精神。

  学校发展的关键就是打造了这么一支学高身正的高素质队伍。在今后的发展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武阳中学已经大步向前,迈出扎实的一步。大合作,小竞争,创建共赢团队是武阳中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法宝”。“今年我们开始试行行政大班下的双班主任制。相邻的两个班级,分别由两位班主任搭档管理,形成一个行政大班,抱团管理,统一评价,这是统筹协调的一种新机制。这种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名优班主任、骨干班主任的辐射影响力吸引生源;提高新班主任的培养实效;适度减轻班主任工作的日常负担;发挥双班主任的“1+1”智慧“大于2”的功效。”潘福增说,除了创新班级管理,该校还将开展分层辅导走班教学等创新教学管理。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随着时代对教育越来越高的要求,武阳中学担负着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负重前行。新的征程,新的跨越,新的梦想。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上,武阳中学必将发扬创新的精神,以超凡脱俗的气势,再创新的辉煌。

  (李滢洛)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温泉印象”工地建设忙
· “百年一苇,歌咏坛头”诗会今晚开幕
· 蓝莓
·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 荒草秸秆焚烧曝光台
· 奋进改革开放新时代 谱写民营经济新华章
· 奋进改革开放新时代 谱写民营经济新华章
· 奋进改革开放新时代 谱写民营经济新华章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