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武义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 >> 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宣平咸菜:从下里巴菜到餐桌“大雅”

2018年12月20日 09:21: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符祖祥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赶上读中学的宣平山区农家的60后们,大多与宣平咸菜有不解之缘。

  咸菜,是当时宣平农家日常主菜。家家户户必制上几缸。

  恢复高考之后,读书开始重视起来。像我们这批农家的娃儿,能读上初中、高中已是很幸福的事了。生产队时期,温饱也是一种奢望。读中学,住校,睡的多半是地铺,木质的楼板上一个挨一个,平均的位置大概四五十公分。夏天,宣平山区,晚上八九点之后,倒不怎么热,就是蚊子嗡嗡,蚊香咱们用不起。冬天,山区奇冷,我们盖的说是棉被,但里面的棉花因多年已结成硬块,垫床的当然就是稻草,倒也松软,有些暖和。吃,当然也就只能求“不饿”了。周末之后的返校,山路上所见的学生,大多用一根木棍挑着小担,担子的一端是大米,另一端是绳网袋装的番薯,半饭半薯,是大多山里同学的日食。菜,当然是不可能讲究的,几年一惯制的是宣平咸菜。用一个废旧的浆糊瓶装着,一瓶是吃一个礼拜的量。一般农家,咸莱里是不可能有肉星的。稍奢侈些的是咸菜里加了些炒黄豆。刚烧就的时候,这黄豆是松脆的,但稍几天后,这豆就因潮而松软了。日复一日的咸菜,当然让人生厌。所以,上半周的日子,就早把这黄豆挑拣的干干净净了。

  东阳人惯把霉干菜叫作“博士菜”。照此命名法,宣平咸莱,则完全可称为宣平的“学子菜”。寒窗十年,几乎所有宣平山区的农家学子都以这个就饭充饥。我们“新三届”的学长、同龄校友、如今的院士王同学,也就是在“俺菜批批”(新塘丽水腔,咸菜配配之意)中,学成考入清华的。

  改革开放40年了,宣平咸菜已与我们的学生渐行渐远,也早已经不是农家的主菜。

  如今无论是县一中、二中、三中还是农村的乡村小学,学生的伙食,都是营养齐全、花样丰富了。吃饱吃好,是学子们的平常事了。咸菜,彻底告别了学子的攻读生涯。“番薯饭加咸菜”的日子,已经成了陈年往事。

  近年随着民众生活从温饱转入小康,大鱼大肉吃厌的人们又开始回味起“宣平咸菜”来了。但这纯然是奢侈之后的调剂!

  宣平咸菜,不知何时从下里巴菜蜕变为餐桌上的新贵,登上了大雅之桌。有朋友做电子网络销售的,以小包装精制,正卖得红火。

  40年了,这宣平咸菜身价的提升,也从一个小小窗口,反映了农家生活品质的飞跃。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清水养殖 鱼跃山城
· 中国温泉城武义又有7个村庄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 宣平咸菜:从下里巴菜到餐桌“大雅”
· 壮阔山河四十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 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精准对接发展需求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 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会议召开
· 武义等四地消防员合力救援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