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2018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系列巡礼 ①

云溪村:二月二,龙抬头
2018年12月21日 09:25: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潘氏宗祠

  溪口村全景

  □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吴维康

  “二月二,阳一阳(晴),柴头两遍长;

  二月二,阴一阴,柴头一遍青。

  二月二,撑龙船;

  神仙请一请,保佑到清明。”

  这是原处州府宣平一带自古流传的歌谚,与现武义县柳城畲族镇村庄规模调整前最大行政村云溪有关。云溪村主村溪口,因坐落穿越潘漠华生地上坦和大院后水库的坦溪(云溪段叫午溪)和上江溪交汇水口命名。“二月二,龙抬头”,龙喷撒水珠滴落任何地面都能生根开花蹦跶出生命,云溪村由溪口、塘源坑、盘龙坞、黄大岗、后塘底、月松庵、后潘、新田畈8个自然村组成,近700户农户1800多农业人口。因武义南部地区与溪口同名村庄较多,1986年改溪口村为云溪村。云溪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是洞主殿洞主生日,全村在穿村而过水面举行迎龙灯、划龙船、演大戏、接神迎佛等民俗活动,“二月二划龙舟”带动“二月二擎龙灯”非遗节目,水面岸上热闹非凡,成为村庄一年一度远近闻名盛大文化庆典活动,该节目在申报县级非遗基础上已筹备逐级申报。二月二是中国南方地区“土地公公”生日,此时节正处雨水、春分之间,28星宿的“龙角星”从东方地平线上出现,故称“龙抬头”。二月初二龙抬头是万物复苏开启新一年春耕农事季节,民俗活动祈佑风调雨顺丰收连年,也打出了云溪村非遗项目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

  云溪村2017年9月申报公布为首批浙江省传统村落,2018年12月公布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目前由浙江城市空间建筑规划设计院编制《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云溪村村庄规划》启动秀美乡村建设。云溪村之所以获评首批浙江省传统村落和中国传统村落,是因为其景观风貌、传统建筑、民风文化等还保持传承着深厚的历史包浆和悠久的内涵品质。全村现存明代、清朝和民国建筑近20栋,框架构件基本完好,洞主殿、水口殿、刘公庙、红殿、土地庙、禹王庙、穆西相公庙等香火不断,多处古建筑为县级文保点,潘其同道光老屋、潘王伟嘉庆老屋、潘氏宗祠(现存中厅和后厅)、民国詹蒙祠堂等堪称历史遗存代表作,云华乡政府旧址、云华公社办公旧址等民国建筑也有一定文物价值,每幢古建筑都是充满故事情节内容丰富的厚重之书。

  历史上有“括苍潘氏六族”之说,这六族远祖是做过唐代南州太守的潘谋公,后裔繁衍迁居形成浯溪、上坦、前湾、板坑、溪口、竹洲潘六族。溪口潘氏占云溪行政村近七成人口,其始祖愬公是丁川(现丽水市莲都区丁公村)祖谋公13世孙,南宋绍熙庚戌年(1190)畅游溪口爱上双溪汇聚风水,遂举家从丽水市老竹镇横塘迁居溪口。南宋潘愬公建村至明正统年间已有潘、朱、李、高、郑、何6姓居住,后来郑、何两姓消失,新增詹、王、赵、刘、吴、姜诸姓氏。乾隆年间,朱姓从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迁入溪口,后定居黄大岗;饶尚志从福建上坑县里后村迁入后潘;吴永余从庆元县泽边庄迁入后塘;姜氏从福建建宁县迁入月松庵。康熙五十年(1721)、乾隆八年(1743)、乾隆五十年(1785),何氏、王氏、符氏分别从兰溪、江西等地迁入云溪新田畈、塘源坑、盘龙坞等自然村。

  上坦、云溪、华塘是良田秀水一脉相承之地,笔架山层层连绵拓展空间,仿佛天上文曲星在地上划了块黄金宝地,“宣平老实”的耕读传家人才辈出遗风成了这一片山水经久不衰的亮点。历史上云溪富裕人家都办私塾培养人才,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创办宣平县农村第二所小学,这所旧名“湖山小学”就是后来的云华小学前身,1949年至今全村公职人员有160多人,其中从事教育事业的有50多人。清朝至民国时期云溪村人文鼎盛,不仅秀才书生辈出,还大多有社会担当急公好义乐施好善成为时代正能量的推动者。如贡生潘子儒热心公益,修桥铺路堪称全力以赴;国学生潘文涛耿直公正勇于实践奉献,是修文昌宫、建宗祠、办经济实体的领头羊;人称“舍汶先”的五代世传行医开创者潘耀波,医术精良,和乡贤潘鲁玉等一起倡建云济桥;农耕竹编工艺美术行家潘高发、辛亥革命烈士詹蒙、信奉教育救国的潘波、思想先进站队坚定的潘思源等皆可歌可泣。

  划龙舟擎龙灯需把握方向激流勇进,云溪历史民风有强大坚定的红色文化基因,勇于加入时代洪流肝胆相照推动社会前进。太平军起,本土陈三麻子等响应起义四出掳掠,溪口绅士潘嗣龙、潘永澄就地筹办民团自卫抗击;年仅二十献身辛亥革命烈士詹蒙是云溪村的骄傲,他小时入学陈鹤书新民塾,由县立高小转入浙江陆军和南阳陆军学校,报国心切加入同盟会外围组织襄义社,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与同道合编南阳独立队、率决胜学生队参加革命,不幸牺牲。詹氏家族用政府抚恤金建詹蒙祠堂,民国浙江省长夏超书“毅魄英灵”额匾表彰。1930年5月,宣平北营红军成立,溪口潘四妹任指挥部书记、潘新旺任排长,带领一大批同村有志青年参加红军,溪口红军扩展63人后准备组建一个连,筹集活动经费近万元,英勇无畏视死如归。溪口经历多次水灾兵灾,1943年日寇占领武义县城后,用飞机在上坦、溪口、华塘、郑回一带投放鼠疫病菌,溪口幸得省第四巡回卫生工作队和县卫生院及澳大利亚伯力博士等专家救援,狙击了一场可怕的瘟疫。1988年5月13日,武义县人民政府批准云溪村为革命老区村。位于溪口井家巷10号詹蒙祠堂,正厅明间后檐墙有民国三十七年(1948)宣平尚勤墨绘的苍松雄鹰图,气势恢宏寓意深刻,是云溪村革命文化浓墨重彩画龙点睛一笔。

  云溪村口云济桥为潘鲁生等1945年发起兴建,系石木结构廊桥,20世纪80年代通车被拆;2011年冬,村两委决定在原址下游新建云济廊桥,社会捐资踊跃,2012年农历二月初二投资150多万元竣工。廊桥与古樟古松古屋相映成辉,在水口站成一座坚定不移的龙舟。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2018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系列巡礼 ①
· 清水养殖 鱼跃山城
· 白姆乡“新村融合”助推项目建设
· 县领导调研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续工作
· 宣平咸菜:从下里巴菜到餐桌“大雅”
· 精准对接发展需求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 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会议召开
· 武义等四地消防员合力救援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