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健康生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抓重点 求突破 强改革 谋发展

县卫计局全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9年01月02日 09:21:0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医院引进新设备

  智慧医疗一体机

  编者按: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卫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坚持以“健康武义”建设为抓手,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抓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为重点,转作风、强素质,抓整改、重落实,全县卫计事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整合项目打造“健康城”

  2018年8月8日,县第一人民医院完成整体搬迁后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我县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单体投资最大的一项民生工程,惠及百姓切身利益。据了解,2018年,我县不断完善全民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卫生领域项目建设,制定下发《“健康武义”2030行动纲要》,明确今后15年推进健康武义建设的目标任务,并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分解《健康武义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和《2018年健康浙江建设工作要点》,压实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同时,我县与迪安诊断合作共建,依托县第一人民医院,整合县域医学检验检测资源,成立全县区域临床检验中心;同时,县第一人民医院和迪安公司合作共建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卫生体制提升“满意度”

  双下沉、两提升:医疗人才下沉、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2018年10月,县政府和金华市人民医院签订全面托管暨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协议,县第二人民医院人、财、物全面委托金华市人民医院进行管理,筹备实施以县第二人民医院为龙头的区域医共体建设,这是我县着力打造“双下沉、两提升”升级版的缩影。此外,我县还积极探索县域医共体建设,在王宅、桐琴、白洋等基层医疗单位建立紧密合作办医,成立县级医院分院。

  同时,我县不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4家公立医院全部实行省统一的信息流、商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网上采购平台,统一在平台开展日常药品采购、结算工作。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按病种付费,目前病种有66种。实行不同医疗机构间、区域内外医院间差别化报销政策。

  尊医重卫营造“好氛围”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通过了卫计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于11月20日发布批复文件,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

  医疗卫生40年成就图片展、“县级名医”和服务礼仪标兵评选、医师技能比武、医师代表走访慰问、首个“中国医师节”颁奖大会……自确定每年8月19日为“中国医师节”以来,县卫计系统精心谋划“首个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足迹探寻,行走在仁医大道上”、“创先争优,争当卫计行业标兵”、“岗位练兵,勇攀医学技术高峰”、“医者仁心,推进职业道德教育”和“高唱凯歌,吹响健康武义号角”系列活动,挖掘出了一批我县行医40周年以上的老一辈医师“救死扶伤、坚守基层、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进一步推动尊医重卫良好氛围形成。

  “大院带小院、县院带乡镇”,2018年,接收基层选送医院卫技人员进修学习8人。继续推进“中医基层化”,全县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乡镇卫生院均设中医科,其中熟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7个乡镇卫生院设立中医馆;承办基层中医药技术培训会1期,120余名全科医生、中医药技术骨干参加。

  智慧医疗服务“无边界”

  近日,记者来到县第一人民医院,医院大厅一侧一排智慧医疗自助机前有不少病人和家属正在办理业务,市民陈维说:“自从医院安装了医疗自助机,我们挂号、缴费都不需要排队了,省去不少时间。”

  除了智慧医疗自助机外,2018年,我县还顺利完成了智慧医疗人口健康数据平台、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信息化(医生诊间系统、门诊和住院电子病历系统、临床检验系统、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家庭医生签约系统和基层医疗机构区域体检系统)、合理用药和处方评价管理系统、区域检验系统、区域心电诊断和区域影像系统、短信支撑平台建设等。同时,基层医疗机构设置银医通自助机28台,开通自助挂号、自助取单以及社保待遇自助查询服务。

  记者短评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基本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改革部署。

  从2009年我国“新医改”颁布,到2015年我国推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再到2018年初,我国推出新一轮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国家的医疗改革越来越注重患者的就医体验。我县在2018年制定下发《“健康武义”2030行动纲要》,明确今后15年推进健康武义建设目标任务,又围绕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互联网+医疗”等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并在改革实践中探索经验。

  综观此次我县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上各项工作的开展,涉及机制完善、项目建设、公立医院改革、智慧医疗平台建设、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各个领域,指向的都是我县当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亟待突破的关键点,这些正是我县为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投入保障可持续、健康事业得发展作出的努力。

  (项玲慧)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千丈岩将开办第三届冬笋节
· 武义熟溪酒厂榜上有名
· 四代“座驾”陪我走过的日子
· 文化走亲 以诗传情
· 文化搭台谱写新村和谐乐章
· 克服懈怠思想 绷紧安全之弦
· 发扬城改精神 提高城市品质
· 正风肃纪改革创新 加快清廉武义建设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