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教育动态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我县两所初中实行双班主任制度

更新观念 让班级管理更有效
2019年01月02日 09:16:2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18年秋学期,武阳中学七年级(5)班的同学们欣喜地发现,班级里有两位班主任,两位班主任一起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在组织班级活动的时候我们感觉更轻松了。”该班的一位王同学说。以改革班级管理模式为突破口,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8年秋学期我县武阳中学、实验中学在七年级开始推行“双班主任”共同管理班级的制度,迈出初中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步子。

  “双班主任制”是什么?

  “我们将原先的14个班,在管理层面上组成了7个行政大班,由两位老师共同担任这个行政大班的班主任,共同参与行政大班的班级管理。这就是我校双班主任工作制最简单的解释。”武阳中学校长潘福增介绍说。“在建立行政大班,确认双班主任后,我们也对7个行政大班的科任老师进行了系统的安排,做到了最大限度的优质、均衡。”

  据了解,双班主任制就是在校级层面统筹规划,由年级组统一管理,每个行政班配备2名班主任,负责AB两个平行班的日常班级管理水平。两位班主任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共同管理。

  为什么尝试“双班主任制”?

  武阳中学的江萧逸老师是一位刚参加工作的新老师,开学初,得知学校将安排她和吴昂俊老师一起成为七(5)行政班的“双班主任”时,她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在新生班主任工作会议上,江老师信心满满地说:“吴老师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优秀班主任,能和他一起成为七(5)行政班的‘双班主任’,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很快胜任班主任工作。”

  师资不均衡、生源流失等是我县当前初中教育面临的棘手问题,究其原因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不够壮大,年轻教师成长不够快。虽然班主任工作压力大、负担重,但班主任工作家长认可度高,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快,想当又怕当班主任在新教师群体中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而双班主任制度的实施,能较好地平衡当前棘手的一些矛盾,促进了青年教师成长。

  “双班主任制”能带来什么?

  “双班主任工作制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实验中学校长朱育延说,“双班主任工作制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把两位班主任的工作和其它学科教师的工作进行捆绑考核。不管是班级管理还是学科成绩,考核时都以行政班为单位。在班级管理上,两位班主任齐心协力,共同管理原先两个班的学生。科任教师则根据班情实际,自发组织了很多走班教学;分层教学活动。通过双班主任制的一系列改革,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形成了团队,拧成了一股绳,班级管理与教育教学工作协调推进。”

  朱校长补充说:“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促进新教师的成长。我们实行这项制度,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新教师的成长期将大大缩短。”对这一点吴昂俊老师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数学老师,以前要上课、备课,还要管理班级,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与学生家长保持沟通交流,这些事务加在一起让他常感到“力不从心”。现在有了另外一个班主任分担,他感到压力小了不少。 “江老师是一名年轻教师,有创新、有干劲,我们既是师徒关系更是搭档关系。”

  专家怎么说?

  县教科所所长雷国强说:“实验中学、武阳中学在新生起始年级开始实行的‘双班主任制’是积极探索打造班级教育共同体,提升班级管理水平,优化融通整合教育资源,促进学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项创新之举,是我县初中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迈出的新步子。”

  据悉,县教育局将组织专家对该项改革进行系统论证研究,形成较为完善的“双班主任制”管理运转体系,更好的提高班级管理效益,精准助力学生发展,以期在合适的时候在我县其它初中推广。

   (李滢洛)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千丈岩将开办第三届冬笋节
· 武义熟溪酒厂榜上有名
· 四代“座驾”陪我走过的日子
· 文化走亲 以诗传情
· 文化搭台谱写新村和谐乐章
· 克服懈怠思想 绷紧安全之弦
· 发扬城改精神 提高城市品质
· 正风肃纪改革创新 加快清廉武义建设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