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健康生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政策解读

2019年01月23日 09:23:5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14项内容。即: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包括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和2 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健康素养促进。

  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居民有什么好处?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我国13亿人口,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实施项目可促进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可以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可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

  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基层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签约服务,畅通家庭医生与居民联络渠道,建立稳定、信任、良好的服务关系,让居民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连续、综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居民的个性化健康管理,促进和引导群众合理使用医疗资源,通过政策引导和个性化服务,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

  家庭医生的服务内容有哪些?

  主要包括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需求服务,以打包形式提供。其中,基本医疗服务包括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门诊诊治;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国家和地方增补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及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项目;个性化需求服务包括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转诊预约服务等。以我县为例,签约居民可优先享有预约门诊或出诊服务;对超出基本诊疗服务范围的需求,家庭医生可帮助其预约上级医院的专家门诊、大型设备检查等;需转往上级医院住院的患者,上级医院可优先安排住院;对于慢性病特殊病种签约患者,可提供不超过8周的常用药一次性处方用量,对购药不便或行动不便的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可联系签约医生提供药品配送上门服务。签约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的,普通门诊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慢性病种门诊提高5个百分点。签约基层卫生院就医的,普通门诊报销比例提高15个百分点,慢性病种门诊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签约基层医疗机构住院就医的,起付标准下降200元。

  如何获得家庭医生的服务?

  城乡居民通过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订服务协议即可获得约定的服务。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采取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分片包干的形式签约;门诊基本医疗服务和个性化需求服务包采取居民自愿原则,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同期只能选择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协议原则上一年一签。对辖区内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及慢性病患者、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等重点人群实行优先覆盖、优先签约、优先服务。以后逐步扩大签约人群。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何收费?

  签约医生为签约对象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年度收取服务费用120元/年。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服务对象个人分担,其中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各承担40元,签约居民自付40元。签约居民的医保个人账户历年资金有余额的,其个人支付部分可从余额中支取;农村五保、低保对象、残疾人的个人出资部分,由县财政承担。

  目前我县家庭医生签约状况如何?

  截至2018年底,我县共有签约居民126455人次,签约率36.7%。辖区内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及慢性病患者、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十类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73%。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逐步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龙潭国画院班子换届
· 李明焱获评2018老字号文化影响力十大人物
· 县教育局: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 省妇联来武开展“三服务”活动
· 县税务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 县领导走访慰问驻金驻武部队官兵
· 县领导走访慰问驻金驻武部队官兵
· “一带一路”倡议 催生匠心茶壶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