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金华“两会”武义声音

——我县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发言摘录(一)
2017年04月11日 09:40: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我县市人大代表邓东东(右二)就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提出建议。 朱谢旻 摄

我县市政协委员雷王晓(右一)在讨论时就加大少数民族特色乡镇政策扶持力度提出建议。朱谢旻 摄

  4月9日、10日,我县参加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审议和讨论了暨军民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走在前列、共建金华”,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结合实际,就如何“开创现代化都市区新局面”、实现“全面小康、浙中崛起”积极建言献策。

  加大农业政策扶持力度

  吴小平代表: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高效生态农业的目标。但我市农业还存在粮食功能区利用率不高、农业科技投入不足、农业补贴政策成效不明显等问题,给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来了困难。

  建议进一步加大农业政策扶持力度,一是确保农田面积,严格控制基本农田用途,严厉打击破坏基本农田的行为,保证粮食功能区面积不少、质量不降、利用率不低。二是加强科技支持。鼓励企业积极研发新型农业品种、机械、肥药,加大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力度,增加基层农技特派员、农技员等人员力量。三是加大政策扶持,继续提高种粮直补,农机补贴,农业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补助,农业科技项目立项补助等支农政策。

  重视慢性病管理

  周潘梅委员:目前慢性病已成为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在给患者带来健康损害和经济负担的同时,也给政府带来巨大的医疗支出,慢性病的管理与防治工作面临着严重挑战。希望政府、社区、患者及家庭、医疗机构等多方共同参与,实现多维度管理。

  建议政府加大财政投入,推动慢性病管理;强化慢性病相关学科的建设,加强慢性病管理人才培养;加大健康教育的力度和深度,加强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深化构建省——县——乡——村医疗网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加强慢性病全程管理,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延缓疾病进展。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金华工匠”

  祝李兴代表:当前一些企业急功近利,追求“短、平、快”,忽略了产品和服务的内在品质。“工匠精神”的价值观是一种高层次的文化形态,它需要政府的长期激励,才能慢慢形成。

  首先希望建立一套选拔机制,搭建选拔平台,鼓励各行各业开展演练、比武竞赛等,让基层一线劳动者有机会施展才能。其次,建立“金华工匠”奖励机制,设立政府奖励基金,定期表彰公布,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弘扬工匠精神的正能量。再次,鼓励技术创新,注重产品质量,给予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更多福利,提高基层专业技术工作人员社会地位。

  加强畲族语言音乐传承人培养

  雷顺招委员:畲族民歌是畲族人在生产、生活斗争中创作的口头文学,是畲族人民智慧的结晶、畲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社会的发展变迁,会讲畲语的传承人越来越少,会唱畲歌的传承人更是区区之众。传承、保护畲族语言音乐这一文化遗产已迫在眉睫。

  建议政府部门制定委培计划,每年挑选若干名畲族语言音乐传承人进行培养深造。加强畲族语言音乐师资队伍建设,并开设畲族语言音乐学习传承班,定向培养畲族语言音乐人才,同时成立畲族语言音乐研究队伍,挖掘畲族语言音乐并应用于创作实践,让畲族语言音乐在现代社会中得到传承发展。

  兴建“浙中学生职业体验中心”

  王海斌代表:浙江省是全国高考改革试点省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已成为浙江教育改革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学生已有掌握自己人生的意识,但了解未来想做何种工作的学生不多。在金华兴建“浙中学生职业体验拓展中心”,为金华市各县市区乃至整个浙中地区学生提供服务,构建职业生涯规划的有效路径,实现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为素质教育的实现提供更具操作性的保障,推动金华市多层次人才的培养。同时,也可成为金华市民职业咨询和职业指导平台,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群众多元化的发展需求,示范服务社会化终身教育。

  希望金华市在项目确定、经费匡算、基地地址、场馆建设和运营服务模式方面开展前期调研,争取用2-3年的时间,建成“浙中学生职业体验中心”,为金华市各县市区学生提供服务,为实现“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添砖加瓦。

  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巩美英委员:近几年,我市各地大力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这一举措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另一方面,城区的生活垃圾分类也在同步推开,但是收效甚微。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经费投入,出台相关管理条例,加强各环节的有效监管;二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抓好社会发动与政府先行,形成社会共识和良好氛围;三要扎实抓好分类投放、分类清运、垃圾分类处理等具体环节落实到位;四要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加快垃圾处理产业发展,形成垃圾回收与处理的产、供、销“一条龙”。

  加快工业废污处理基础服务建设

  邓东东代表:经济发展中资源和能源的过度消耗,生态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环境问题已是迫在眉睫。因此,在这个宏观背景之下,我国企业推行绿色管理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已不容质疑。

  建议加强对工业废污的源头把控,开展清洁生产,增加资金投入,鼓励企业技术革新,从根本上实现工业废污减量化、无害化。对企业固体废物生产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结合现有工业垃圾收储、处理资源,进行有效对接,对确属困难但并非“三高一低”的企业给予适当补助。建立就近基础设施采用包干的运转模式对管辖区的工业废污进行集中一体化处理。

  促进两岸交流发展两岸经济

  罗艺委员:如今金华小商品经济还处于粗放化的增长阶段,产品的更新换代还有待于发展。而台湾创新理念较强,产品与国际接轨,如果加强两岸交流,引进台湾的先进技术,将大大提高金华的产品质量。

  建议市政府制定引进人才的政策,吸引台湾青年前来工作;发挥台湾同乡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互动宣传;拓展交流内容,将对接延伸到当地特色产品、农产品上;学习台湾在民宿和温泉开发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开发武义的温泉资源,双方在增进交流的同时互相借鉴、取长补短。

  在各县(市区)设立食品安全检测便民亭

  范潜威代表:近几年,食品安全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地方政府也一直关注食品检测体系建设。目前各县市均已建有食品检测实验室,每年为政府食品监督抽检工作作出贡献,但群众参与度低,食品检测知识普及度差,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较低。

  建议建立“你点我检”机制,增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加全面直接了解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感知和诉求。同时,在全市人流密集点设立固定式或移动式“食品检测便民亭”,群众可以进行自主送检,检测结果定期发布。把便民亭送检食品检测结果纳入风险监测体系,发现问题的食品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把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重要产业来抓

  蓝有明委员:“精准扶贫”是各级政府千方百计抓好的一件大事、实事。茶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在发展上可以实现立足生态的“造血式”绿色脱贫,建议各级政府将茶产业列为“精准扶贫”重点项目、重点产业。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中信银行金融推出线上理财转让平台
· 鲜言操纵“多伦股份”:34亿巨额罚单,释放什么信号?
· 最美河道育“超芝”
· 柬埔寨:在石头的史诗间
· 县综合执法局多渠道维护清明期间环境秩序
· 武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无主违法建筑的公告
· 关于新增城区人行道违法停车行政处罚实施道路的通告
· 我县电动工具行业企业扬帆正当时
· 室内设计师陈珂:艺术与美感的创造者
· 扭住关键抓改革凝聚合力出实效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