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教育动态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前行力量

2017年09月13日 08:46:3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1

洪式亮为实验小学上党史课

实验小学教师在为学生上党史课

下杨中学开展校外中队活动

下杨中学学生参观徐英烈士纪念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要学习的,红色的历史文化更得牢记。

  我县是老革命根据地,有276位革命烈士。为了让全县中小学生更多地了解历史,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推进党史教育进课堂,从今年3 月起我县专门组成党史教育编纂委员会,挖掘本土党史故事和人物,编排了一套《红色丰碑》中小学党史教育乡土教材,教材所涉及的事件、人物,都鲜明地打上了武义印记,这套教材分上中下三册,根据不同年级和学生接受能力,进行授课。

  让红色历史鲜活起来

  今年3月,我县专门组成党史教育编纂委员会,挖掘本土党史故事和人物,根据不同年级和学生接受能力,讲述武义党史和红色故事。对小学二、三年级以绘画方式编排一本发生在武义的16个红色故事;四、五年级编排一本发生在武义的16个红色人物;初中七、八年级编排一本武义党史发展的五个历史阶段,排入每月一课教程。

  我县是革命老根据地县,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各个历史阶段涌现出一大批英雄人物。可谓人灵地灵,但是,教材并没有平铺真叙地罗列史实,而是摄取若干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和主要建设成果,巧妙剪裁,编写成书。使学生从这些人物身上了解中国共产党,更爱中国共产党,更爱祖国和家乡,勤奋学习,继承先辈遗志,完成先辈未音事业。

  教材不是整个中共党史,而是武义地方党史,用通俗的话来说,它体现了武义的特点。无论是民主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教材所涉及的事件、人物和建设成果,都鲜明地打上了武义的印记。同时,这些事件的发生、人物的活动和建设成果的由来,又牢牢置于整个中共党史和当时国内外形势的广阔背景之下。强化了学生对武义地方党史的深刻了解,又加深了学生对整个中共党史的全面领悟。

  整套教材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分上、中、下三册共3本。小学一二年级一本,以彩绘方式编排发生在武义的16个红色故事;小学四五年级一本,编排发生在武义的16个红色人物;初中七八年级一本,编排武义党史发展的五个历史阶段。目前了解来看,是属全国首创。

  “地方党史课有教材、有课时、有教师、有教研、有考核,目前已正式排入全县中小学日常教学计划。”县教育局局长王朝晖说。党史课由专职教师与班主任共同承担授课任务。同时组织教师开展岗前培训,通过各种方式提升教师对教材的把控能力和教学方法的掌握水平。教育局教研室设置专门的红色教材教研员,负责一学期安排2次公开研讨课,一次示范课,一学年组织一次优质课评比活动。每学期由学校组织党史知识竞赛,授课情况由业务主管部门列入考核。

  实验小学:播下红色的种子收获红色的记忆

  “90年前曾任武义县委书记、竖起浙江首面红军大旗的邵李青是我外公,从小常听妈妈讲他带领农民闹革命的故事,今天我把他到上海买枪被抓后英勇就义那段讲给大家听。”9月1日,实验小学五(1)班教室讲台上,站着一位特殊的“老师”,他是革命烈士邵李青的外孙洪式亮。讲台上的“洪老师”不时拿出邵李青的家书等遗物,娓娓讲述邵李青的革命故事,课堂上48位学生听得十分认真、入迷。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实验小学邀请革命烈士后人和专职党史老师走上讲台,讲述发生在武义大地上的英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革命故事,深深感染了学生。

  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金荣贵说,这些发生在脚下土地上的革命故事,比什么都能打动人。学生们和英烈的后代零距离接触,这样的地方党史课很接地气,能帮助学生从小播下红色的种子。我们的老师备起课来都感到特别亲切,上起课来也特别有感情,有些教师讲着讲着不知不觉就热泪盈眶了。

  五(1)班学生王钧毅说,以前觉得革命英雄人物、故事离我们很远、很久,今天不仅看到烈士后人,还听他们讲了那些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我觉得要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更加努力学习,继承先辈遗志,创造美好的明天。

  为常态化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实验小学每学期组织学生参观一个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一次红色文化专题班队会,讲一个红色文化故事。学生每月学唱一首红色经典歌曲。

  下杨中学: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了解红色丰碑的含义、了解武义早期入党党员、了解武义红军斗争事迹,观看影视作品《秋收起义》……”这是下杨中学2017年秋学期《红色丰碑》教材教学计划的部分内容,该校十分重视红色教育进课堂工作,专门安排学校党支部委员、教科室主任、从事语文教学三十多年的陶旭仁老师专职任教,安排七年级全体新生作为教育对象,每班每周安排一节《红色丰碑》课程,开学初,陶旭仁老师已经拟好了《问卷调查》,先在学生中间进行摸底,了解学生对我县党史、人物了解情况,又根据调查结果完成了部分课堂教学设计。

  “我们学校对如何挖掘《红色丰碑》教材人物的精神内涵,提升红色教育实效性进行研究,要把红色教育进课堂,实现红色教育课程化、课题化落到实处。”下杨中学校长金鸣贤说。

  县党史办主任胡国标说,我县是革命老根据地县,通过对《红色丰碑》课程的学习,能激发中小学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推进党史教育进课堂。

  在采访中,学生们对新增加的课程普遍感到新鲜。学生们表示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这么好,是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所以我们应该珍惜。党史教材使授课老师也颇有感触。陶旭仁老师说,自己在武义生活了几十年,但通过讲课发现自己对武义党史知道的还是不够多,在向学生讲课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在学习党史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更深一步挖掘红色精神,让学生们将所学知识变为动力,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陶旭仁说。

  近年来,下杨中学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学校思想和工作的各个方面,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理念,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完善全面落实机制,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该校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比奉献、比创新、比担当、比成效,使党员队伍管理整治严起来、实起来。学校抓实党建常规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课形式,抓好党员教师政治学习。以少年党校为抓手,做大做强党建品牌,做好红色教育进课堂试点工作,落实好课时、教师,并开展研讨,确保红色教育课程化、课题化。

  据悉,下杨中学将常态化的开展红色教育活动,每学期参观一个红色教育实践基地;每学期开展一次红色文化专题班队会;每月学唱一首红色经典歌曲;让红色革命后人讲述革命先辈故事等直观形象地进行党史宣传教育,让红色党史教育鲜活起来,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

  作者:李滢洛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何凌云
  相关文章
· “限价”茅台缘何成最贵股票
· 私人"理财分析师"只亏不赚 团伙利用投资平台诈骗上亿元
· 项寿华夫妇做月饼一做27年
· 范村的“菩萨樟树王”
· 桃溪镇全速推进大花园建设
· 履坦镇镇域“大花园”擂台赛首战告捷
· 我县召开城中村改造工作会议
· 我县召开城中村改造工作会议
· 老郎:用相机定格童真的美好
· 我县“减负降本”助力企业发展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