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教育动态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三角店小学:滚动起来!少年足球!

2017年09月13日 08:46:3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2017年7月,教育部官网公布了2017年全国新增的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名单。我县三角店小学、泉溪镇中心小学、东皋中学榜上有名,这是我县长期以来重视体育教育结出的硕果。《教育周刊》将分别对三所学校进行专访,带您走进足球特色学校。

  三角店小学高度重视体育工作,2013年学校准备开展足球特色,努力探索足球普及和足球队良好运行机制,开展校级联赛,创新足球教育教学并融合足球运动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中,让学生既能在学业上精进深造,还能在绿茵场上锻炼出强健的体魄和坚毅的品格。现如今,三角店小学的每一个孩子都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感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同时足球也已经成为学校的一种特色文化。

  女足夺冠获评足球特色学校

  炎炎夏日,是什么让整个校园激动、沸腾?莫过于绿茵场上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赛。2013年至今,三角店小学足球教学、训练初显成效,体育竞赛渐获成绩,2015年县第一届校园足球联赛女子第一名,2015年县足球赛女子第一名。2015年金华市秋季联赛女甲第三名,2016年秋季女乙第四名。

  目前,三角店小学已经形成校队梯队,每个年级一支足球队。建立校队的学生运动员档案和运动员评价体系,完善《武义县三角店小学足球队运动员评价表》和《武义县三角店小学足球运动员年度评价表》。在此基础上,该校根据运动员档案科学制定足球队长期训练计划,科学训练。

  在多年赛事的磨砺下,学生足球项目近年来也有了较大的发展,女足更是异军突起,多次在县级、市级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该校五年级女足校队队员杨诗韵和姚雯静是学校的“足球明星”,他们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比赛,分别获得2016年金华市中小学生秋季校园足球联赛希望之星和2017年金华市中小学生春季校园足球联赛希望之星。

  说起足球,这两个女孩子滔滔不绝。“足球让我们从同班同学变成了队友和闺蜜,关系比一般的同学更加密切。参加一次次的比赛后,我们的性格更加开朗了,碰到困难的时候也更加冷静。”姚雯静说。“参加比赛让我们的视野更加开阔,由于经常外出比赛,我们的自理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在比赛中,我们也结交了很多其他学校乃至周边县市学校的好朋友,经常一起讨论足球。”杨诗韵说。

  和其他同学一样,刚被选入校队的时候,家长并不是那么看好他们,教练从最简单的运球、传球开始手把手教,他们认真地练习,不放过每一个踢球技巧。“刚开始的时候参加大比赛会有些怯场,处理传球时会比较拘谨,参加比赛的机会多了,胆子大了,思路也渐渐开阔起来,在球场上发挥的也越来越好,心理承受能力和应变能力也比一般的孩子更好一些,这些都是足球带来的改变。”他们的教练胡靖康说。

  突出重点多管齐下打造足球校园

  三角店小学一直高度重视校园足球专题工作,开展了足球进课堂、话足球、班级足球联赛等系列活动,打造了活力足球的特色办学名片。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校园足球信息平台,动态报道足球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展示特色成果,让越来越多的学生亲近足球、喜爱足球。

  作为足球特色学校,为了推进校园足球运动的顺利开展,该校长期致力于协调家长、班主任和其他任课老师几个主体的认知,并找对方式方法。该校每次有足球活动都会邀请家长参与,家长们都表示只要孩子喜欢足球、能踢好球,家长就全力支持。“刚开始,有些家长不是很看好孩子参加足球队,经常缺席足球训练,我们教练只能几次三番登门拜访劝说家长,支持孩子参加足球训练,有时候教练去了没有劝说成功,校长也会到学生家中劝说。”胡靖康老师说。

  朱俊峰在三角店小学担任足球教练已经多年,“学校的足球训练氛围非常浓厚,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喜欢踢球,每一个孩子都很认真学习踢球,这是让我作为足球教练感到最欣慰的事情。”朱俊峰说。

  在制订发展规划和学期工作计划中,三角店小学将校园足球工作作为重点展开,不断完善教学管理、课余训练和竞赛、运动安全防范、师资培训、检查督导等方面的制度。该校制定有系统、科学的训练计划,常年开展课余足球训练,注重提高训练效益,并配备有安全、医疗等应急方案。

  学校有4名专业足球教练,4名专职体育教师。学校每年都会派相关教师参加专门的培训,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教研组正常性开展足球校本教研活动、课题研究、技能比武活动。

  该校《农村小学小学促进足球运动策略有效研究》课题获得县三等奖,体育老师胡靖康参加了2014年6月7日—6月13日浙江省D级教练员培训班,2015年6月参加小学体育教师90学时培训(足球培训),2015年8月参加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国家级专项培训。2016年3月参加武义县蜂巢足球培训,2016年6月浙江省E级教练员培训。胡靖康老师被评为2015年金华市优秀教练员,2016年金华市校园足球工作优秀教练员。

  学校一年级每班每周都有一节体育特色课程,3-6年级每周三下午第二节、第三节开设了足球美丽课程,同时,将足球考核纳入1-2年级段的期末乐考中。“正是因为开展了这些扎实的基础训练,学校足球特色发展也日趋完善,除此之外,学校也经常开展班级足球联赛,通过举行校园足球联赛加快推进校园足球工作,促进校园足球工作常态化开展。”三角店小学副校长钟献祥说,“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学生参与度日渐提高,校园内形成了稳定的赛事氛围,学生逐渐明确了体育参与目标,获取了体育知识,培养了学生良好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更重要的是校园足球运动的广泛开展促进了足球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深度融合,促进了学校的积极发展。”

  拥有打造足球特色学校的决心,借助完善制度与高效管理的力量,三角店小学围绕球队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将校园足球工作推向新高。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的足球校本课程,完善足球队梯队的建设,提高训练计划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作者:李滢洛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何凌云
  相关文章
· “限价”茅台缘何成最贵股票
· 私人"理财分析师"只亏不赚 团伙利用投资平台诈骗上亿元
· 项寿华夫妇做月饼一做27年
· 范村的“菩萨樟树王”
· 桃溪镇全速推进大花园建设
· 履坦镇镇域“大花园”擂台赛首战告捷
· 我县召开城中村改造工作会议
· 我县召开城中村改造工作会议
· 老郎:用相机定格童真的美好
· 我县“减负降本”助力企业发展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