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履坦镇“一江一路”生态花园雄风铺展

履坦镇“一江一路”生态花园雄风铺展
2017年10月20日 08:42:1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叶长埠和范村

  白鹭栖息武义江下游

  白鹭栖息湿地公园

  “履坦”得名来自《周易》履卦“履道坦坦,幽人贞洁”。用心投入走好平坦大道,可做隐逸超脱的吉祥神仙。三国东吴准备建立武义县前,千年古镇履坦曾首先进入风水先生视野候选建县县城所在地。在1933年汤恩伯打通金华至武义县城公路前,武义江下游古镇履坦是武义出入金衢兰杭互相往返最重要的水陆交通要道,履一履二履三江边至今留存五个货运客运码头遗址,码头文化诞生繁荣了一条三里路长申明古街。桨声欸乃打开江左交通、生态、资源千年卓越的山水画卷,履坦成为武义第一大姓坦徐最主要聚居地。古镇所辖31个行政村,近1.4万人口,至今留存婺窑、斗牛、马灯和码头商旅繁忙记忆。王安石诗句“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岸排闼送青来”描写画面非常契合履坦;清代金华诗人叶永堪吟咏《履坦渡》记载重现古镇不朽的桨声梦影里的田园风光——

  “一水界两邑,中流扬素波。放艇于其间,临风发绰歌。夏日午不热,水气侵衣多。大麦两岸黄,稻秧绿如莎。绕树皆灌水,黄鹂两两和。孤篷沿水涯,来去纷如梭。方塘虹作梁,茆屋云为窝。炊烟一缕升,袅袅停山阿。居然是太古,作息意如何。”

  在金温铁路和履坦岗头工业园区修建开发过程中,50平方公里的古镇辖区出土不少三国魏晋古墓,墓葬构筑考究陪葬品丰富,说明武义江下游原住民生产生活发达富裕。履坦汉唐时代婺州窑和水路货运兴盛,历经宋元培育发展,明清达到鼎盛。明朝万历三十六年(1608)设立的履坦集市,是武义最早开放的五大集市之一。

  新中国历经土改、合作化、人民公社和改革开放后的撤扩并,履坦镇走过沧桑起伏和跨越式发展道路。在全省大通道大花园建设背景下,雄风再起的履坦拥有交通空间和产业资源的双重优势,G235国道即将开工,44省道、十白线和莹乡路等纵横拓展,履坦已接轨县城北岭新区规划建设,也是连接金义都市区核心区的重要门户和窗口。在县委、县政府“文旅富县”发展战略和“绿色转型,美丽富民”工作主线引领下,全镇上下同心合力盘活生态、农业、旅游等产业资源,在产城融合和生态产业示范中,全力整合提升打造履坦特色的现代服务集聚区。

  沿武义江、十白线“一江一路”拓展精品村精品线,引带辐射全镇变美丽乡村为美丽经济发展。全国文明村、敬老模范村和计划生育先进村履三村,在古码头文化、古建筑保护、浙中生态走廊、湿地公园挖掘建设中走在全镇前列,规划建设中的“白鹭养生庄园”将整合养生、养老、文化、生态等元素,积极探索农民变市民、乡村变花园的精品村发展新模式,同时推动履坦古镇传统村落保护和千年码头文化挖掘,重振三里长申明街繁华的古镇雄风。

  有着古婺窑火、孝道马灯和湿地传奇螺蛳娘故事的坛头村,是找准资源切口和文化突破口短平快突飞猛进的明星村庄,旧村保护、新村规划落实到位,生态湿地为武义省级母亲河万亩湿地公园建设开了好头,浙江省首批传统村落、国家3A级景区等荣誉吸引文化企业如白鹭栖息……

  金华市绿化示范村双塘只有128个人口,十白线和金温铁路穿村而过,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精品村扫尾建设和治污剿劣工作,争创省级卫生村。

  叶长埠是履坦镇老先进,古时婺江上溯武义江煤灰货运码头知名,一条古色古香“金华大路”保存完好,村中心金塘是吸金吞银聚宝盆。在精品村建设中挖掘出200多年前石碑“义祭孤坛”,记载嘉庆五年(1800)武义江特大水灾,告诫我们居安思危,大禹治水不能松懈。

  中国传统村落范村系范仲淹侄子后裔聚居地,花厅、宗祠、慈尊寺、渡头凉亭等古风犹存,溪滩700多年“菩萨樟树王”故事感人,古村落文化挖掘和江边渚洲生态湿地建设前景巨大,百家地流失文昌阁和芦家凉亭文化蕴藏深厚。

  省级森林村庄和2011年金华市农家乐特色村徐主,曾开出全镇首家民宿,森林植被优越,诗主庙是八婺诗人纪念杜甫庙堂,徐主村名谐音而来。目前全村争取各界支持,为消灭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而努力。

  2005年6月1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市、县领导陪同下考察杨岸村,该村是24个新安江移民村移民武义新生样板,村办武义制笔厂一度红火,现今引进蓓康灵芝园又成农旅结合示范基地,省级文明村、省级先进党组织、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数不清荣誉,令新村两委奋发向上……

  全国计划生育宣传服务先进村田蓝,曾经是后进变先进典型,生育文化建设和克服重重观念条件局限努力追赶精神令人鼓舞,目前门前塘改造等项目大力推进。

  接轨县城北岭新区规划旧村改造典型王古村,2017年9月启动精品村建设,为旧村改造创造空间环境,新区105户农户乡村别墅醒目,自力更生精神得到县委书记张新宇肯定。

  履坦上下阶段性小城镇综合整治、拆违治污等工作强力推进,“十三五”期间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将大幅提升,将成为金华城市群边生态绿色的“星火小镇”。

  作者: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张建成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央行定向降准利好刺激 A股能否一举拿下3400点
· 银监会严查挪用消费贷 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
· 武义县首批省级传统村落掠影
· 蓓康等成为金华市职工活动基地
· 县发改局:多措并举推进“百日攻坚”
· 壶山街道打好全年任务清零攻坚战
· 打造人文武义 共建美丽家园
· 我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 我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 喜迎十九大武义公安书画摄影展作品选登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