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教育动态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女作家汤汤的2017

2018年01月10日 09:07:0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2017年12月28日,我县女作家汤汤站在领奖台上,捧回浙江省“五个一工程”的奖杯。这个奖,属于一本叫《水妖喀喀莎》的书。这本书,是汤汤写的,同时获得了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国际优秀儿童奖及国家文化精品工程奖。

  2017年,汤汤还同时获得“浙江省杰出青年奖”“浙江省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全国童话创作金牌奖”等殊荣。

  据了解,《水妖喀喀莎》是汤汤最新创作的作品,这是一个叫人心疼、给人力量的故事,那个名叫喀喀莎的水妖,用自己的信念和毅力,诠释了生命的真正内涵。汤汤说:“这世界上不是有很多人都像拔了牙齿的水妖吗?他们曾经内心清澈、目光笃定,怀着美好的情怀和梦想踏上人生之路,可是在现实生活的磨砺和侵蚀里,他们渐渐忍受不住追求路上的孤独和辛苦,于是放弃了、遗忘了,慢慢过起了最庸常的日子,就像拔了牙齿的水妖忘记了噗噜噜湖。喀喀莎说,它是一颗牙齿,又不仅仅是一颗牙齿。我想我的心里是住着一个喀喀莎的吧。这辈子都要带着清澈的心好好写童话,别忘记自己是谁才好啊。”

  从实验小学语文课堂里走来的汤汤,原名叫汤红英。现任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县教育局教研室“汤汤童话工作室”负责人、璟园“汤汤童话书屋”掌门人。在过去的十年里,创作了《到你的心里躲一躲》《美人树》《流萤谷》《睡尘湖》《喜地的牙》《水妖喀喀莎》等近百篇脍炙人口的童话作品,几乎囊括了“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儿童文学十大青年金作家奖”“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金近儿童文学奖”等国内儿童文学的所有大奖,尤其是连续三届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为国内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人。其作品在国内及东南亚地区有较大的影响力,马来西亚许多学校将汤汤作品列为必读课外书,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及内地各大城市学校、阅读写作社团纷纷请汤汤讲课。

  毫不夸张地说,汤汤所有的作品,都来自武义的山山水水、来自淳朴的武义人。为了感恩,2015年冬天,她在璟园古民居博物馆创办了纯公益“童话书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会同一帮志愿者办“童话节”,组织“小学生童话创作大赛”、“名家讲座”、“文学沙龙”、“童话剧表演”等活动。这些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上百位知名作家、专家、学者及数十家权威报刊的关注。当然,最高兴的还是孩子们,书屋的一处墙壁上,贴有近百张孩子们留下的小纸条。二年级学生姜欣辰写道:“亲爱的汤阿姨,我很喜欢你写的书,你的书里充满着母爱、自由、关爱和梦想,非常感人,非常温暖。”小学生毛馨语写道:“《美人树》的童话故事让我明白,‘土豆’善良勇敢正直,遇到困难不气馁,我们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能骗人,做人做事要有目标、有信心才能做好。”

  汤汤说:“武义是我的家乡,我在此发起建立这样一个书屋,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做一件有关童话的事,从而使家乡孩子们拥有一个更美好的童年。”如果孩子们读过她的童话之后,能在心里留下一点什么,微笑,叹息,温暖,思索,或者内心在不知觉间变得更善良、柔软和纯净,那么她就满心快乐了。

  (王小玲潘星成)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长篇小说《烽火连年》节选
·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主席戴维·格雷汉姆一行考察寿仙谷
· 王宅镇创建为市级卫生乡镇
· 悬壶济世 累并快乐
· 不忘初心 质朴见精神
· 武义异地商会会长会议在杭召开
· 武义PK竞艺小镇启动
· 戴俊:山水之间,造梦田园童话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