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柳城畲族镇:积分制为小城镇“颜值”加分

2018年11月19日 09:00: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催化乡村颜值蜕变

  记者 鲍奕帆 通讯员 袁春艳

  本报讯今年以来,柳城畲族镇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我县“南部生态公园”的核心区,在整治中对镇容环境的保护、整治、美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商户超门窗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屡禁不止……占道经营问题给小城镇环境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奖惩分明,满5必罚”,这是柳城畲族镇自实施“街长制”管理以来,针对这类难题而推出的积分制管理新模式。

  商户廖加富在太平街上经营竹器,因为连续几天将竹编制品摆放出店门,经劝说仍不整改,执法队员按规定对其扣分,并挂上“黑榜”。而他隔壁王爱香的馄饨店,却因为规范经营,连续两个月无扣分记录被评为零扣分的文明示范经营店铺,收到了执法中队送出的鲜花盆栽。在王爱香的示范作用下,商户们纷纷主动整改规范,自觉维护柳城的街道环境,形成了良性竞争的氛围。柳城畲族镇主要街道太平街目前有113家店铺,积分制之前“道乱占”情况严重,有近60%商铺都存在超出门窗占道经营现象。自今年6月创新推出积分制管理后,按照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用看得见的分数衡量各商户、摊贩和居民的状况,依据积分的高低进行奖惩,流动摊贩和占道经营情况基本不见。

  积分制的整治成效还体现在取缔马路市场。根据统计,柳城非集市日有流动摊贩近90余个,集市日平均就会有摊贩300余个,商户近百家,是非集市日的好几倍,是市容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柳城中队将集市日与非集市日的流动摊贩分开进行了编号统计,非集市日的摊贩基本是固定的,在执法队员和街路长眼里都是“老熟人”,柳城畲族镇将这些摊贩进行编号并发放5分“驾照”,摊贩必须在规定的自产自销区进行规范售卖。积分制管理后,平日里已经几乎看不见流动摊的踪影,集市日流动摊也大量减少,且基本都能规范进入自产自销区售卖。

  过去是跑断腿,磨破嘴,如今,执法队员和街路长只需照张照片,在扣分表上扣一分积分就行了;过去是执法人员要求店家和摊贩去做,要求越多越反感,如今是他们自己“长记性”,为了挣积分,主动去规范自身行为。积分制使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更加人性化、精细化。

  履坦镇:全域整治力争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

  记者 朱钰 通讯员 王晟

  本报讯今年以来,履坦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谋划,以创建省级卫生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为目标,提出全域整治,加速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造金武后花园。

  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两手抓。绿色生态是高质量发展的本底,也是建设现代化和美乡村的基础。履坦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立镇之本,推进生态环境全域化整治。通过狠抓“治水剿劣”等工作,生态基底得以进一步厚实。镇域内白鹭溪、武义江干支流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武义江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同时,履坦镇全面推进“三改一拆”、赤膊墙整治、“两乱”整治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拆除违章建筑超16万平方米,拆除占道水池近600宗,拆除镇区违建钢棚680余宗,完成镇区赤膊墙整治93户,改造、改建公厕4座,完成池塘清淤9291方,沟渠清淤12公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创新模式,开启整治“加速度”。履坦镇以网格制为基础,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走出了一条有履坦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在整治过程中,将镇区划分为十一个网格,分网格完成整治任务和政策处理任务,同时通过华数电视公开平台宣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党员干部六条铁纪和整治倡议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整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此外,还在全镇范围举办“古埠名镇·水韵履坦”小城镇节点设计大赛和古镇老照片有奖征集活动,发动全镇力量参与整治工作,掀起了全域整治的热潮。

  突出特色,彰显古镇形象。自2017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履坦镇党委、政府便确定了古埠名镇、湿地履坦的主题,明确了“一核(即努力把镇区建设成湿地旅游风情古镇)、两带(即打造武义江沿线湿地休闲经济带和G235国道沿线田园经济带)、三区(即打造文化产业培育区、农旅产业集聚区和现代服务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布局。整治过程中,履坦镇通过保护、修缮范氏宗祠、坛头古建筑群,发扬范氏文化和孝道楹联文化,通过新建古埠文化馆、修缮申明古街、建设南北入镇口节点着重体现以古镇、古埠为特色的“乡愁文化”,该镇充分利用古村落、古街、古码头、湿地等人文生态资源,着力做强以湿地、古村落为品牌的绿色旅游,做精以山水为特色的“浙中湿地旅游风情小镇”,培育乡村产业振兴新动能。

  白姆乡:勠力同心合力攻坚积极建设美丽乡镇

  记者 高滟铃

  本报讯自小城镇环境整治启动以来,白姆乡立足自身乡域环境特点,全面动员、因地制宜地积极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乡镇。

  白姆乡专门成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副乡长具体负责工作推进,相关责任科室和各村主职干部任成员,上下齐心协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通过建立小城镇整治工作每周例会制度,做到每日有督查,每周有通报,每月大改进。乡主要领导、施工方负责人、村主职干部等人员参加每周例会,会上进行汇报整治进度、点评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等工作。同时严抓督考。将整治工作与乡干部月度、年度考核相挂钩;与村主职干部签订责任书,通过层层抓落实,明确责任,将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白姆乡在了解党员的亲戚邻里关系后,制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党员干部全员责任制”,开展“党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让党员成为环境整治工作的先锋队,让党员干部上门做通亲戚邻里的思想工作。在整治期间白姆乡组织力量对集镇区范围内急需整治的环境问题进行彻底摸排,同时将党员与群众所对应需要整治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并张榜公示,让群众看得到、跟得上、相互监督促进整改。集镇区3个村的78名党员带头示范,从自身做起,率先支持拆危治违、带头保持卫生保洁率等整治工作。

  除了乡政府的重视与党员的努力,白姆乡各村村民积极发扬“源口精神”,参与小城镇综合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决战冲锋集结号吹响以来,24个行政村的村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自发参与清两乱、拆危治违、交通劝导等整治工作。乡、村两级合力进行整治环境卫生、优化城镇秩序的最后冲刺,形成了“众”在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源素·古岭后屋温泉民宿设计 入围“建筑界奥斯卡奖”
· 武阳中学部分师生走访体验王金南院士求学之路
· 如奔不惑正年华
· 新村融合焕新颜 乡村振兴续新篇
· 我县行政村规模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果
· 提升整治效果 腾出发展空间
· 公告
· 关于对金霖放等三名同志 进行表彰奖励的公示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