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教育动态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集团化办学让优质教育“遍地开花”

2018年11月28日 09:04: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壶山小学教育集团学生在全县运动会上展示瑜伽

  壶山小学教育集团学生在全县运动会上展示空竹

  柳城小学教育集团青年教师培训

  今年秋学期伊始,我县相继成立壶山小学教育集团、柳城小学教育集团。标志着我县集团化办学开始试点先行,标志着我县基础教育改革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据了解,我县的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采用一校两(多)区模式,以龙头学校为集团总校,其他学校为成员校,保留原有校名,加挂集团成员校校牌。由龙头学校组织,在集团内各成员校之间建立学校管理、师资配备、教科研学、教育装备等方面同步的统一协调管理。壶山小学教育集团由壶山小学、履坦小学组成,柳城小学教育集团由柳城小学、西联小学、三港小学、大溪口小学、云华小学组成。

  组建教育集团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有益尝试,是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举措。壶山小学作为武义的优质学校之一,通过“以城带乡”、“以强带弱”等举措,使优质教育“输血”农村,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缩小农村学校与城区名校在师资力量和教育质量上的差距,实现名校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是实现优质教育的必由之路。柳城小学是我县南部地区办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一所百余年老校,柳城小学教育集团的成立,有利于实现柳城片区小学段学校的教育资源共享,破解大溪口、三港、西联等小规模学校的发展难题,从整体上提高柳城片区的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近年来,集团化办学成为社会热点被大众所熟悉,择校、高价学区房等现象,其根本原因就是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我县推进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的举措,显然是以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孩子们享有公平的教育资源,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壶山小学教育集团:整合优质资源促进互利共赢

  2018年秋学期伊始,由壶山小学、履坦小学共同组建的壶山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意味着壶小这所百年名校,将以“一校两区”的崭新姿态,迈出我县基础教育改革有力步伐。

  美好生活,从优质教育开始。在熟溪河畔,壶山小学教育集团正以其特有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缩小核心校和成员校之间的差距,教师的培育是最直接的着力点。”在壶山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李建生看来,集团化办学,核心校的作用非常重要,而它的带领作用,就来自于雄厚的师资力量。”

  为此,集团搭建教师交流学习平台,既强调“输血”,更注重“造血”。针对两校区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组织开展教学大比武活动,粉笔字、三分钟演讲、微课制作比赛、课堂展示比赛……还邀请了两校区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参加评课,以此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前不久,语文学科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在履坦校区拉开序幕。课堂上,六位赛课老师凭着自己对教材独特的理解,各有特色的教学方式引领着学生走进文本、走出课堂!每节课都散发着不同的个性,有的大气,有的细腻;有的慷慨激昂,有的温柔甜美;有的紧扣关键,一脉相承;有的紧扣情节,一波三折。课后,老师们马不停蹄,与听课教师你一言我一语,热火朝天地讨论着、交流着。有时还会因某个观点有不同意见而“争论”不休,有时也为达成共识而击掌言欢。参加赛课的壶山小学校区潘笑也老师对此深有体会,她表示,教学大比武就像是一次大练兵,对自己而言收获了不少教学技巧,两校之间火药味十足的交流碰撞,极大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学习与成长,互利共赢。

  开展教育集团化办学,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学生虽身处一所学校,却能享受到其他学校的师资、课程、活动等,这不仅意味着打破限制、交流融合,更展现出集团的教育张力。为此,集团内学生可以共同参与文化学习、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学生社团等方面的联谊活动,履坦校区可选派优秀学生参与壶小校区少年工程院、半月池文艺社活动,共同培养特长学生。同时,整合了两校优秀教师创建名师工作室,通过工作室的相关活动,开展师资培训,引领集团内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在教学理念、课堂教学方式上转型。

  如果说壶山小学教育集团是一个大家长,那她膝下的两个“孩子”也应充满个性。“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那校区的发展也应该因地制宜,走适合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李建生表示,未来壶小教育集团将继续打造壶小“乐读”文化以及履小“民俗”文化,两校区间形成南北呼应。还将开展学生走读机制,选取部分学生跨校区学习一段时间,感受不同文化特色。集团化办学是我县教育改革的一次全新尝试,更是摆在各集团试点学校面前的一个全新课题。集团化办学之路任重道远,值得被期待。

  柳城小学教育集团:加大科研力度加强校区互动

  “经过近半年的集团化教学尝试,我认为集团化教学能很好地促进我们柳城小学教育集团内部的教学资源均衡,为我们的老师和学生都带来更大的可能性。”柳城小学校长李宏平说。

  自8月31日柳城小学教育集团挂牌以来,柳城小学为集团内部学校教育资源整合做了一系列努力。据了解,柳城小学首先将集团内的教师资源做了重新分配,他们将大溪口校区富余的师资力量调配到师资不足的云华校区。其次,实行走教模式,柳城小学校区派出音乐、体育、美术专职教师,每人每星期走教云华校区,满足集团化办学专业教师问题。此外,柳城小学将新分配教师统一安排在总校区进行试岗培训,三年后再根据教师特点以及各校区实际情况往各校区调配。“我们南部山区的学校,由于地理环境的原因,各个学校之间教育资源和生源存在很大的差异,但是每个学生应该受到平等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南部山区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享受更多的教育权利,而我们的老师们也会因为集团化办学得到更多的学习和展示的机会。”李宏平告诉记者,按以前传统教学模式,像部分师资不足的学校无法配齐素质课老师,这些学校的学生就会因此失去学习美术、体育等课程的机会,走教模式正好解决这个难题,虽然课时不多,但是填补了部分学校素质课的空白。

  何欣是柳城小学走教老师队伍中的一名美术老师。几个月来,她每个星期都有两节走教课程,她坦言走教经历让她感触良多:“那些孩子们对美术的热情太高了,一般我布置的作业,他们都会提早完成,而且还会很热情地给我展示,让我非常感动。”何欣表示走教的意义是双向的,它既对学生有很大的好处,同时也是对老师的考验,因为每个学校学生的数量和课时安排不同,走教老师不得不提炼课程的精华部分,讲课既要精简又要生动。“走教还能遇到新的学生,这个过程让我不断地学习如何与学生更好的相处,总而言之,走教能让我有非常大的收获。”

  柳城小学新来的语文老师鲍菲菲与何欣老师情况正相反,她本来是要分配到大溪口小学教书的,但是因为集团化办学模式,她被留在了柳城小学,进行入职培训。现在正在努力成为一名专业教师的鲍菲菲坦言集团化教学给新人教师很多历练的机会:“如果我一开始就分配到大溪口小学,面对的学生数量肯定是比柳城小学少,那么我的起步也会不一样,现在我可以在柳城小学锻炼,我的专业能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提升,在柳城小学也能够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这些对我来说是非常可贵的机会。”

  柳城小学教育集团在实行集团化办学后,不仅合理地整合利用南部山区教育资源,同时也极大程度推进不同校区之间教师的交流合作。“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还要进一步做努力,不仅要做到校区之间文化的融合与创建,还要努力促成教师管理机制的完善,加大科研力度,增强校区互动,营造更好的办学环境。”李宏平说。

  (李滢洛 潘刘侠 俞鸽)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二舅婆的布鞋
· 道地药材,是国药至高特色与精髓
· 蹉跎岁月梦可追
· 推进城市精细管理长效化
· 取缔马路市场
·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重点 建议解决落实满意度评议
· 祝斌凯:无由持一碗 寄与爱茶人
· 我县集聚人才推动民营经济腾飞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