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校园来风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婺剧你来唱,传统文化进校园

2018年11月28日 09:04: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李滢洛 摄

  近日,婺剧《白鲞娘》进校园首场演出在壶山小学举行。这是由县文化局联合县教育局等有关部门重新编排了经典教育题材婺剧《白鲞娘》校园版,并计划年底完成该剧20场校园巡演。

  婺剧作为浙江省地方戏之一, 2008年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我县启动“婺剧进校园”活动。十年间我县大力整合戏曲资源,不断深化婺剧普及传承工作,如今校园戏曲文化蔚然成风,中小学生艺术修养显著提升。

  《白鲞娘》讲述了两位母亲发现自己儿子偷白鲞后教育方式截然不同的故事。李金玉母亲大喜过望,直夸儿子聪明能干,有生财之道,从此,李金玉以偷窃拐骗为生,一步步走向罪恶深渊,最后法场丧命。赵继母亲却冒着暴风骤雨,拖着病体带儿子寻找仙居佬归还白鲞,赵继的童心经受道德洗礼,最后他奋发图强,考取功名,并秉公审理李金玉杀人案。

  我县“婺剧进校园”活动启动以来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有壶山小学、王宅小学、仙霞幼儿园等9所学校被列入“婺剧进校园”试点学校。学校师资力量不断提升,三次邀请国家一级演员朱元昊、黄维龙、刘志宏等婺剧名师到我县开展音乐教师婺剧学唱培训,浙江婺剧团、县职业技术学校专业教师在我县定期开办婺剧讲堂。积极搭建成果汇报舞台,每年举办“武义县中小学生婺剧汇演”并组织参加“金华市中小学艺术节”等活动。逐步完善婺剧进校园曲目库,为不同阶段学生量身定做特色曲目。探索创新戏曲传播方式,目前正在与多家动漫企业合作,定制传统婺剧、昆曲动漫版。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婺剧进校园”活动在校园播下艺术种子,同时也挖掘了一批极具表演天赋的戏曲苗子,我县婺剧新星频频在央视“刷脸”,在省内、外各类大赛中摘金夺银,其中壶山小学阮登越、实验小学王晨宇先后斩获全国“小梅花”金奖。武义这片丰沃的戏剧土壤还孕育出“梅花奖”得主杨霞云,“白玉兰奖”得主楼胜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青年婺剧演员。“武义撑起婺剧半壁江山”婺剧界盛传的这句话,正是对我县多年来婺剧普及传承工作的高度肯定与赞扬。

  据了解,此次20场的演出任务由武义职校特色学部的师生共同完成。武义职技校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开设婺剧专业的学校之一,20多年来共培养出近千名婺剧演员,毕业生遍布全省各地。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草昆)传承基地,学校传承优秀的婺剧传统文化,把戏曲艺术作品送进校园,让更多青少年领悟深刻道理,让中华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

  为了让这个戏剧作品更容易被青少年所接受,武义职技校特色学部专门邀请了浙江婺剧团一级导演叶茗、国家一级演员朱元昊两位大师对该剧进行改编和创作,并亲自担任导演。更有胡奇之、薛啸海、梅立新、何苏生等老艺术家为该剧亲自谱曲、配器、舞台设计、服装设计。

  (罗津 张愉)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二舅婆的布鞋
· 道地药材,是国药至高特色与精髓
· 蹉跎岁月梦可追
· 推进城市精细管理长效化
· 取缔马路市场
·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重点 建议解决落实满意度评议
· 祝斌凯:无由持一碗 寄与爱茶人
· 我县集聚人才推动民营经济腾飞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