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校园来风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柳城镇中心小学:多彩社团 炫动校园

2018年12月12日 08:58:2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社团是学生发展兴趣爱好、提高实践技能、加强团队合作、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组织机构。柳城镇中心小学非常重视社团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以此作为打造特色学校的一大举措。学校开设了乒乓球、绘画、舞蹈、书法等18个社团,全校教师、学生人人参与。“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丰富的社团活动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张扬个性,绽放精彩。”校长李宏平说。

  方寸之间激越乒乓

  近日,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县全民运动会青少部乒乓球比赛中,柳城镇中心小学乒乓球校队以强劲的实力,揽获男女团体第一名。一道道精美的弧线,一个个刁钻的角度,一计计凶狠的扣杀,无不显示着乒乓小将的实力和智慧。

  乒乒乓乓,你来我往,方寸之间,也是战场。柳城镇中心小学自2003年开始参加县乒乓球比赛以来,共获得14个男队团体冠军;11个女队团体冠军。

  2003年开始,学校开始走乒乓球特色强校之路。学校有545平方米标准乒乓球训练场地,能放置16张标准乒乓球桌, 3台自动发球机及各种体育运动器材,保证了学生有足够的活动场地和器材进行训练。

  荣誉的获得,离不开艰苦训练。2003学年至2016学年,该校专门配备了专职教练员2名,教练员王欣木、陶巧敏均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曾参加国家级、省级教练员培训,专业素质强。2017学年起,由于陶巧敏教练的调动,外加两位专职体育老师的退休,学校体育老师极度紧缺,只有王欣木一位乒乓球教练。今年58岁的王欣木老师,不仅承担了四、五、六年级每周一节的乒乓球校本课程教学,每天还要抽出早上和放学后的时间进行乒乓球社团和校队成员的训练,数十年如一日,坚持训前计划、训后小结,严格按照年度目标、阶段任务,科学安排强度和密度,合理安排训练周期,循序渐进、注重实效。根据实际比赛要求,既练基本功,也锻炼队员的身体素质,在训练中不断提高队员的竞技水平。

  梅花香自苦寒来。艰苦训练换来的是累累硕果。通过十多年的摸爬滚打,乒乓球课程、社团队员训练等在该校的教学模式已经非常成熟。学校不仅编排了乒乓球操,开设了乒乓球校本课程,还把乒乓球项目纳入到学生三项素质达标考核内容中,不同年级段制定了不同的考核要求。另外每学年学校都举办学生乒乓球个人比赛、班级团体赛和教师工个人赛,乒乓球特色创建氛围更加浓厚。

  逐科技之梦做智慧少年

  柳城小学本着“因为喜欢,所以热爱”的宗旨于2016年9月成立了荷精灵科技社团,开展各项科技创新活动,形成39人的团队,成为学校的一张新名片。

  荷精灵科技社团是一个以科技为主题的创新型社团,秉承着实践中汲取知识,在快乐中启迪智慧,在体验中放飞梦想的理念,旨在培养成员们的科技兴趣和实践能力。社团的成员采取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的形式,集结了学校里热爱科技、渴望锻炼自我的学生。社团活动采取师生相教、生生相教,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整个社团组建了航天、遥控纸飞机、四轴飞行器等5个海陆空科模兴趣小组。他们以航空、航海、车模、海模等科技项目为突破口,主要进行模型制作、模型调整、比赛规则学习等方面的培训。

  采访中操场上两名队员正在进行迷你火箭试验,只见她们在陶玲儿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组装,动作娴熟。组装完成,拉长引线,准备发射,“三,二,一!”迷你火箭“嗖”地一下飞上天。据了解,这两名小女孩都是荷精灵科技社团的学员,提起模型制作,两人滔滔不绝、手舞足蹈的模样使这冬日暖阳更加动人。“这群孩子是真的热爱这门兴趣,也许很多人看到的只是模型展示的那一瞬间,但他们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陶老师说,每次比赛前,学员们准备材料要花上好些功夫,常常到晚上八点多才回家。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社团成立以来,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得了不俗的成绩:2017年5月金华市第十五届中小学生海陆空模型竞赛个人一等奖1人次;2018年5月金华市第十六届中小学海陆空模型竞赛获市团体一等奖1个,个人奖项一等奖6人次,2018年5月省体育模型大赛获省团体三等奖2个,个人奖项省一等奖2人次等。社团还在2018年被评为金华市十佳红领巾社团和浙江省优秀红领巾社团。

  “明年我们将计划举办更多比赛,希望通过努力把其他学校也带动起来,共同培养学生对科技的兴趣,使学生能多方面发展。”校长李宏平说。

  (李滢洛 王超亚)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文化礼堂承载 美好家园生活
· 红色暖流让溪里村年年出新貌
· 新村融合开启强村富民新征程
· 武义电力发展历程
· 既然选择了光明,便一路风雨兼程
· 张璐:种植传统药材 带动家乡发展
· 我县搭建“四个平台”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 提升整治标准 打造示范样板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