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也 说 乡 愁

也 说 乡 愁
2018年12月14日 13:49:1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傅国通

  近来,央视连播:“记住乡愁”。

  乡愁,深切思念家乡、时刻眷恋故土的思想感情。乡愁,自幼萌生,根深蒂固,自然流露,无需刻意(记住),永世不忘。

  自背井离乡,我生活在人间天堂杭州西湖之畔,已有一轮甲子六十余年。可以说够得上老资格的老杭州了。这里借仿某著名小品演员的经典说词:我骄傲!三生有幸,杭州,我们的第二故乡!

  或问:你的第一故乡呢?

  答道:我在我的第一故乡,生活了二十余年。她是我的出生地,我的童年、少年、成人年,都与它朝夕相处、形影不离。那里的山水草木,那里的桥亭楼阁,那里的祠堂庙宇,那里的父老乡亲,那里的乡俗风情……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至今,我还是说我是(上八府)武义人,从未说过我是(下三府)杭州人。

  前些天,小女儿小外孙陪着,去见识见识别样建筑,城市阳台;换个视角观赏领略古老而现代的钱塘江风光。缓步拾级而登,顿觉视野异样旷远。清风徐徐,似有飘飘然之感。游目骋怀,心旷神怡……

  东眺,极目无垠,水天一色;西望,一桥飞江,隐隐约约。放眼江南,朦朦胧胧,影影绰绰;群楼林立,错落有致,依稀仿佛漂浮在辽阔的江面上似的。

  此时此刻,浮想联翩……古老的钱塘江,源远流长。它的下游、中游和上游,都有许许多多支流。如:曹娥江、浦阳江、分水江、新安江、婺江、衢江、乌溪江、常山江等等。其中有一支流的支流:双溪之一武义江,在它的流域区块里,有一条小小的溪流,是我小时候跟小伙伴儿,常常戏水、捕捉小鱼儿与小虾儿的地方。

  这条小小溪,越流越宽,越流越深,流成了一个好大好大的湖泊,名谓张家潭。这个名儿,好不令人生疑,查看附近的地名儿,只有刘家、朱家、王家、叶家,唯独没有张家。也许早年的早年有过张家这个名儿吧!可是已无从查考,不过也无必要查究了。反正历来就是上滩人管的和享用的张家潭。她跟世世代代的上滩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是她,小时候放牛必经之处;夏日炎炎,常会随牛一块儿入潭,浮划戏水。

  是她,上滩村男人洗水浴和小伙子游泳玩水天然的浴池和游泳池。

  是她,村姑、大嫂等妇女们:练槌声声…洗衣汏裤…唯一的好水。

  是她,附近周围几百亩水稻田的灌溉,取之不尽的水源。

  是她,养育着野生鱼:鲤鱼、鲫鱼、黑鱼、鲶鱼、鳝鱼、泥鳅、鳖、鳗、蟹、虾、等等。

  是她,野生水鸭等不知的名候鸟的栖息水域。

  是她,生长着野生的篾白草(形似篾青竹条),养猪的好饲料。

  是她,曾经是(舂米的)水碓的动力水源。

  …… …… ……

  乡愁,解不开的家乡心结,割不断的故土情怀:

  有时漫步于西湖的白堤、断桥…即会想起在家乡时,经常过往或停歇的九虹长廊熟溪桥,观赏“风物是秦余”(孟浩然诗句)武阳川风光。

  走近葛岭山麓,黄龙洞附近某处,见了名人康有为题名的小小的白沙泉,脑海里即会浮现出故里那口大于白沙泉百倍的终年不枯的黄泥井。

  新近几天,电视主持人报导杭州某处大片杏花盛开,市民们纷纷奔赴观赏……听着听着即会思念起故里,曾经开满李花,洁白如雪,小村子淹没在花海里,无论远眺或近观都煞是好看的景象。

  在说到什么好吃的时候,常会说起家乡的麦饼、豆腐圆、(熏)豆腐干好吃,干糕、糯米糖、米胖塕、灰汁粽……“香猛香猛”(家乡话)。

  每逢春节来临,就会回想起小时候过年的情景:三十日午时许,全村家家户户,一人提着一盏有红色姓名的新灯笼、一人捧着一份有猪头公鸡的祭品,放置在一起,共祭同拜天地,焚香烧纸,并请有一位阴阳生,手摇铜铃,念念有词,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晚餐极为丰盛,名曰食隔岁;而后坐宵夜。年初一,抢早开门放鞭炮,悬挂祖宗画像,祭拜太公。那个夜晚要早些入睡,意为勿要打扰老鼠嫁囡(女儿)。小孩儿信以为真,年初二清早,埋怨爸妈昨晚不叫醒他,听不到老鼠婚嫁的喜事儿。

  端午节到了,即会想起儿时,结伴赶到城里(街当)去看挨(推)端午船(竹制纸糊的)。张东平擎臂驱鬼,城隍老爷追随于后。两旁店家连连掷撒茶叶米以驱除晦气。是日正午时分“顶兴”,大街小巷,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家乡话叫八月半。清凉的夜晚,月明星稀。院子里摆放着一张桌子,一家人围坐着,分尝月饼,不时说着“月亮姑姑,下落来食起酥”,说着听着,十分亲切温馨。月饼是米粉做的,样子比看着的月亮大得多,画着嫦娥奔月。这月饼并不很好吃,但是“义味”大于“食味”。也有好吃的,类似苏式月饼,名曰起酥。大人吃起酥,小孩儿喜欢吃月饼。

  有时逛街串巷,偶然耳边飘过只言片语乡音,倍感亲切,即会驻足寻觅,情不自禁地走过去,跟陌生的家乡人亲切地攀谈起来。

  夜深人静,辗转反侧,睡不着的时候,脑子里翻江倒海似的,什么都想起来了。但想得最多的还是小时候在小村庄里的所见所闻:走出自家大门口,即见下明堂:大致一半是泥地村路,一半是百节草长得密密实实的草地;草地有两处波浪型的,口口相传猜疑,可能是两处古墓地。草地前边耸立着几株参天大树,蔽天遮日,乘凉佳处,也是小村子的绿色屏障。

  往右走两百来步,有个不高不大土坡,叫上端头,那里有许多苦槠树,它的果实叫苦珠,村里的小孩儿一清早就去捡拾一些,可炒起来吃,微苦清香。

  小村子后头有个浅水塘,长着菖蒲草,名叫菖蒲凼(等)。端午时节,村人就从这里拔取菖蒲,制作象征性的宝剑,挂在窗户上,以示避邪。……

  总之,每每:观景赏花、见事睹物,节时假日、茶余饭后,三更失眠、等等之时,往往就会沉思于故土,深念于家乡。

  离乡游子,“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这句耳熟能详的谚语,可以说:家乡心结与故土情怀,最淋漓尽致的表露,最形象生动的诠释。

  乡愁愁不断…乡恋恋不休…乡思思不止…年事越高,越加浓郁,说不尽…道不完…一辈子,一生世!

  写到这里,暂且搁笔。引录此前写的七言绝句二首,作此短文之煞尾。如下:

  壶山北岭洞中风,

  熟水鸣阳楼上钟。

  故里情深深几许,

  山山水水万千重。

  一自离家岁月茫,

  老来闲赋喜还乡。

  相逢不识儿时伴,

  昔日青丝已染霜。

  (傅国通:1928年生,武义泉溪人。他是国内著名的方言学家,在吴方言研究领域造诣很深。多次参与并主持浙江方言调查研究工作。曾任浙江省语言学会秘书长和副会长、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浙江省地名学会常务理事等。)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文化礼堂承载 美好家园生活
· 红色暖流让溪里村年年出新貌
· 新村融合开启强村富民新征程
· 武义电力发展历程
· 既然选择了光明,便一路风雨兼程
· 县政协常委视察 民生项目运行情况
· 青年之家——武义青少年身边的共青团
· 谎报案情 老乡成“同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