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感恩所有的遇见

2019年01月04日 09:30:5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陈美琴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一晃我已四十出头了,人生走过了一半。回头看,在武义一中的岁月是我人生最重要的阶段,在这里遇见了我人生最重要的老师,最要好的同学,陪伴我一生成长的好朋友。但是还是很遗憾,自己当年未能全力以赴地学习用功,没有更多的了解自己家乡。谨以此文写给二十几年前的自己,也写给如那时的我一样还在努力学习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能够走得更加稳健幸福。

  第一,要学会自尊,自信。

  自己怎么样来尊重自己?作为一个学生,我们心中时刻有一个标准,照着标准去做,就容易培养出自尊心。最简单的譬如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早退。就学习来说,我们的信心、恭敬心、求学的恳切心、听讲的品质、努力的勤勉程度,决定了我们能从老师那里学到多少、学得多好。这些做好了,自尊心,自信心就自然而然有了。

  第二,学会包容,谦虚。

  我们来学校不仅是学习知识,同时也为了学做人。“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仁者,人也。”东汉经学家郑康成解它做“相人偶”。我们要彼此互相帮助,才能共同成长进步。海伦·凯勒说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宽容。我们的心要包容别人,别人这么想有他的道理,别人这么对待我,也有他的道理。要多去观察同学的优点,关注同学的需要,理解同学的心情,去学习宽容、大度。这样才能更好的和老师同学们相处,才会更加努力勤勉,学得更多,更好。

  第三,学会思考,规划。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很重要,没有经过思考而得的答案结论,很有可能是错误的。通过正确的思考后,我们做事情时内心就清清楚楚,非常光明。还要把握好做事的本末、轻重、缓急,学会制定和落实规划。盲目着急,只会降低效率;事先多留一些时间给规划,然后踏实而行。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内心的不安,是因为最重要的事情没有办,没有学会思考和规划。

  第四,学会善用时间。

  创造性与灵感都是智慧尖端的产物,而它们的产生恰恰是在大脑放松的状态下形成的。不管大脑多么聪慧,长时间地紧张、过度疲劳地思考,都会开始麻木。"智慧是需要充足休息的"。合理的善用时间,花点时间去了解自己内心,偶尔静坐放松几分钟,都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学习。乔布斯说在过去33年里,他每天早上都会照镜子,自问:“如果今天是此生最后一日,我今天要干些什么?”每当我连续太多天都得到一个“没事做”的答案时,我就知道我必须有所变革了。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珍惜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也就珍惜了所拥有的今天。让我们感恩所有的遇见,因为所有的一切都会赋予我生命成长的力量!

  (作者:系武义一中高中97届校友,北京大学生物学博士)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上周村:经典云海冲出“新经典”
· 千丈岩将开办第三届冬笋节
· 壶山街道下好新村发展一盘棋
· 四代“座驾”陪我走过的日子
· 文化走亲 以诗传情
· 围绕乡村振兴 焕发发展活力
· 县科协:科普推动创新 科技助力发展
· 雨雪冰冻天气 水表水管注意防冻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