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校园来风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把党建转化为现实教育力

2019年01月09日 09:37:5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下杨中学:红色教育育新人

  走进下杨中学,荣誉窗内的一面锦旗格外显眼——2017学年“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学校获此殊荣并不偶然,是多年来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结果,更是红旗支部创建的具体体现。

  红歌在下杨中学成为校园有声文化的主旋律。该校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开通校园广播,播放红色歌曲;每周一升旗仪式组织全体师生高唱《国歌》;在《红色丰碑》校本课堂上,安排欣赏红色歌曲;音乐老师通过课堂教学指导学生学唱红歌。学校优秀班集体建设工作也渐融入了红歌元素,今年班级文化展示活动中,期中一个环节就是红色歌曲展示,像《闪闪的红星》、《十送红军》、《浏阳河》、《我的祖国》等成了大家喜闻乐唱的歌曲。

  作为我县红色教育的首批试点学校,从2017年秋学期开始,下杨中学将《红色丰碑》纳入了校本课程教学。选派党支部组织委员、有37年教学经验的陶旭仁老师来任教此课。陶老师除了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导学案之外,还对教材进行了再补充、再拓展。他搜集整理了30多个红色故事,以故事教学,提高课堂实效,他还指导学生表演革命小故事,根据采集到的故事进行扩写再创造。

  红色教育为该校优秀班集体创建开辟了新途径,校园文化建设得到新的发展。如2018届6班选用《红军不怕远征难》作为班歌,用“长征精神”激励学生克服困难、永攀高峰;2018届2班则以“独立团”为班名,把“特别守纪律、特别有耐心、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作为班训;2020届积极营造“红色走廊文化”,各班的班训、班旗、班歌均融入了红色文化元素。学校将校友周科、邹宁浩等英勇人物以及经典红色教育活动靓影陈列在创优校史陈列室,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推进创优工作深入开展。

  广大党员传承红色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为学校排忧解难。他们爱岗敬业,争做教育教学标兵;他们以身作则,用真实行动关爱学生成长。

  下杨中学积极开展“红旗支部”创建活动,以“党建带团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传人,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和谐发展。

  红色教育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浙江省师德楷模、省优秀指导教师、金华市优秀班主任、金华市名师、县名班主任、县班集体建设带头人等荣誉如雨后春笋;红色教育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各类优质课比赛、基本功竞赛、课题研究、专业考试等活动频频获奖,优秀班集体建设扬名省外,优秀班主任走进高校讲坛;红色教育入心、入脑,学生综合素养得到稳步提升,一年来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奖234人次,中考成绩名列前茅,教育教学质量稳定。

    (金鸣贤)

  矢志不渝,一颗赤心

  ——记县优秀党员教师沈旭寅

  作为数学老师,他执着而优秀。参加工作以来,不怕艰苦,安心于农村教育,用心于学校教学。武义二中教师沈旭寅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毕业于台州学院,十三年,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里,他用行动诠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

  沈老师认真备课,钻研考纲,研究新高考,抓基础,抓课堂效率,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学生进行有效的辅导。他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对后进生的辅导更是耐心细致,经常都有跨年级的学生来追着问问题。从教十几年来,先后荣获县优秀班主任、县高中数学现场书面评课评一等奖、县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多篇论文在县市获奖等。

  作为班主任,他认真而细致,担任班主任十二年来时刻将学生的冷暖放在心间,班级管理卓有成效。不仅在思想上关心学生,而且在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对学生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春风化雨,浇开花满园。沈老师以勤字当头,无论寒暑严冬,到校比学生早,离校比学生迟。没有空调的夏天,他给教室洒水为学生降温;发现住校生因为寝室炎热无法入睡,就把自己的电扇留给他们;面对繁重的课业,他每周给学生买水果,补充营养;坚持批改每位学生的周记,有时候他的批语比学生的周记还长。在班级管理上,他实施大组合作竞争制,以大组为单位,设大组长、科目负责人,在学习纪律生活等方面,同学们既合作又竞争。大家热情很高,都有很大的提升,同时也获得了学校领导的好评。

  作为教务处副主任,他无私奉献,勇挑重担。2015年,正值新高考改革,初上任的他虚心向兄弟学校学习,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多方意见。合理的方案获得了学校、学生及其家长的认可,带领考生在2017年高考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伟大源自平凡,崇敬来自坚守。在这个普通的教师岗位上,沈旭寅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蓝苏红)

  壶山幼儿园:

  以党建为抓手促进多元发展

  2018年,壶山幼儿园党支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创建“党旗领航红烛争辉”党建品牌,围绕“三乐教育”办园理念,以“培养快乐儿童,塑造快乐教师,打造快乐校园”为目标,扎实推进幼儿园的品牌与特色建设。通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壶山幼儿园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特点,创造了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打造智慧、阳光、快乐、和谐党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通过党建引领作用,该园不断推动内涵发展。2018年,壶山幼儿园开展了“1+X课程”,即“省编体验式课程+园本特色课程(绘美课程)”。经研究讨论成立了以党员和中层干部组成的课改小组(三个年龄段各成立一个小组),针对年龄特点以本园实际基础课程进行课程审议,删减了省编教材不符合的内容,使课程更加符合壶幼的实际。处理好对省编课程的同时,又开展了特色课程及绘美课程的研究。从“绘美”课程入手,开始在全园尝试新课程的实施,将绘本运用于语言、美术、社会等多个领域,探索绘本与各领域活动结合起来开展有特色课程研究。

  壶山幼儿园与结对幼儿园通过系列活动,推进了“1+N”幼教共同体建设。壶山幼儿园开展11位党员与结对园的“一对一”结对仪式,并颁发聘书。先后开展一对一创设环境、一对一制定学期计划、一对一提升等级等活动。例如帮助罗宾汉森林幼儿园创建浙江省二级幼儿园,针对幼儿年龄特点、对照标准对该园主题环境创设、区域活动、家园联系栏及户外活动场地等进行综合指导,同时还邀请每个结对园老师一对一跟班,观摩晨间接待、户外活动、集体教学活动、区域活动等,推进了幼教共同体的发展、进步。

  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一年来,该园党支部率先垂范,做群众的表率。志愿者活动不光是在党员义务日举行,平时也认真开展,如每天上下学时的文明停车劝导活动已经坚持了3年;开展党建带群建的“快乐小天使们欢乐送福”活动;为共同体结对园贫困学生点亮微心愿;全体党员来到柳城畲族镇前湾村,参观了“前湾赤山文化礼堂”和“宣平地区革命史展览馆”历史印记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并不断地用自己的快乐去影响、带动身边的人。

  (徐瑛)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感恩所有的遇见
· 清水湾沁温泉获“银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称号
· 县市场监管局:深化改革 打造惠民服务“新高地”
·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 2018盘点
· 民生无小事 处处暖人心
· 坚定扛起从严治党责任 持续推动河长制落地落实
· 助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