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健康生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帮扶,我们这样做

我县以健康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2019年01月16日 08:36: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18年6月,县妇保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方丽娟,作为我县卫计系统的首批援川医务人员到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妇保院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援川生活。此后,我县陆续派出3名医务人员郑瑜力、潘惠珍、傅高乐到嘉陵区妇保院,开展为期3-6个月的援川工作,并接收4名医务人员来我县交流学习,与嘉陵区各医疗单位共签订12份卫生扶贫合作协议,为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东西部扶贫协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援川期间,4名医务工作者被嘉陵区委、区政府评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优秀帮扶干部。

  协作开展以来,我县外派人员参与协作医院管理、门诊、手术、义诊等,累计完成专家门诊800余人次,手术255台次,与当地医生共同管理住院病人。开展腹腔镜妇科手术、宫外孕保守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等新项目6项,规范化阴道镜检查等新检查术2项,规范医疗管理制度20余项,开展全县性学术讲座6场、院科小讲座15场,其中腹腔镜下妇科手术实现嘉陵区妇保院“零”的突破,小儿规范雾化治疗技术在全区推广、技术水平走在南充市前列。牵头启动国家级重大公共卫生“两癌筛查”服务项目,累计筛查3000余人次。积极参与协作医院医疗服务进社区、进农村义诊16次,服务3200余人次。落实特困帮扶村资金扶助款3万元。

  武义县卫计概况

  我县现有县级公立医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中心卫生院4家,乡镇卫生院12家,民营医院4家,村卫生室105个,诊所128个。

  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2008人,其中高级职称260人、中级职称590人。

  嘉陵区卫计概况

  全区现有区级医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中心卫生院6家,乡镇卫生院35家,地名卫生院1家,民营医院10家,诊所102个。

  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628人,其中高级职称67人、中级职称198人。

  我与嘉陵区的故事

  方丽娟,县妇保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帮扶时间1年半

  2018年6月,我作为县卫计系统的首批援川医务人员来到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妇保院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援川生活。接到通知时,内心有些兴奋,觉得这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任务,也是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但被告知为期18个月,内心有过矛盾和挣扎。儿子即将步入初三,处于青春发育期,是人生的关键阶段,我的缺席会影响他的学习和成长吗?父母、公婆年纪大了,他们不是更需要作为医生的我在身边照顾吗?丈夫在县一院麻醉科上班,一天到晚忙于工作,还要接送孩子、照顾家庭,身体吃得消吗?

  带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带着对家人的亏欠,我义无反顾地来到嘉陵区妇保院。如今援川已有半年,我通过自己的行动为嘉陵区妇女的健康、为嘉陵妇保院的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牵头并参与了嘉陵区的国家级公共项目“两癌”筛查工作,筛查人数达3000余人;带领妇产科的医务人员开展了宫外孕的保守治疗,规范了阴道镜的检查;每周开设一天的专家门诊,指导并开展妇检及妇科手术,门诊诊治达655人次,手术215台;常态化开展全区妇产科学术讲座,每次参与听课培训的医务人员达150余人。

  在川工作期间,有机会让我担负了更大的工作使命,同时迸发了思想进步的火花,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

  选择援川就是选择了寂寞和坚强,选择援川就是选择了奉献和壮美,我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任务凯旋而归。

  郑瑜力,县一院儿科主治医师,帮扶时间6个月

  2018年11月,当我接到要赴嘉陵区妇保院儿科挂职锻炼的消息时,悲喜交加。喜的是为自己能有这样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而高兴;悲的是不久前,父亲因车祸致九级伤残,经过数月的住院治疗后刚刚回家休养,行动不便,需要人照料。而我是家中的独子,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老大上六年级,正处于学习和心理发育的关键期;小的刚上幼儿园小班,每天需要人接送照顾。而妻子则是一名小学教师,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教育事业上。面对眼前的重重困难,我还是毅然决然地来到嘉陵区妇幼保健院,并快速调整自己进入工作状态。

  援川两个多月来,我将规范诊疗方案、优化诊疗流程作为第一要务,在当地儿科开展标准规范的雾化治疗,使嘉陵区妇保院的雾化治疗走在了南充市前列。同时开设“小儿咳嗽”、“小儿惊厥”、“雾化治疗的应用”及“儿科常见呼吸道疾病诊疗”等专题讲座,使整个嘉陵区基层儿科医生掌握更前沿、更规范的专业知识,提高了他们的诊疗水平。此外,我还十分注重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并积极参与社区义诊等活动,深受当地同仁和病人家属的喜爱。

  潘惠珍,县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帮扶时间3个月

  从接到援川通知到出发仅短短几天时间,甚至来不及和亲朋好友告别。还清楚地记得出发那天的情景,汽车发动的那一刻,我的内心五味杂陈。作为一名二胎妈妈,大的孩子刚上六年级,是小升初的关键时期,小的孩子才21个月,我就这样抛下他们是不是太狠心了?汽车还没开出多远,就接到家人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小宝稚气带着哭腔的声音:“公共汽车停,妈妈下来……”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援川后,发现最大困难不是饮食的不习惯,不是对孩子的牵挂,而是当地医疗设施的配置差距。医院虽然配备有腹腔镜设备,但开展例数基本为零,我克服了重重困难带领当地医生实现了嘉陵区妇保院腹腔镜手术零突破。同时根据当地妇科的具体薄弱情况给予对应的指导,积极推广使用武义中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妇科疾病的验方,得到了患者、家属及当地医务人员的一致好评。此外,我还给嘉陵区的妇产科同行作了一堂“新产程解读”的专题讲座,旨在倡导自然分娩,控制和降低剖宫产率。

  援川,将是我人生当中非常难忘的一段经历,感谢组织的信任,感谢家人的支持,感谢两个孩子的乖巧,同时还要感谢“狠心”的自己。

  傅高乐,县中医院后勤保障部主任,主管药师,帮扶时间3个月

  2018年11月,我有幸代表县卫计系统成为援川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来到嘉陵区妇保院药剂科开始为期3个月的援川生活。一开始,我也犹豫过,但作为一名同样奋战在卫计战线的同志,我的妻子给予我强有力的支持。她坚定地对我说:“这是党组织考验你这位新党员的时候,咱决不能拖后腿。家里有我,父母和孩子我会照顾好,你就放心地去援川吧,要漂漂亮亮、圆圆满满地完成组织交给你的任务。”一股热流瞬间暖遍全身,我的挚爱这么支持我,我还有什么理由退缩呢?

  援川近3个月以来,我严格执行药学服务过程中的各项制度,坚持“四查十对”,耐心讲解药品使用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加强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管理,严格“五专”制度;加强高危药品管理;加强药品期效管理等。同时,组织开展了《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使用与管理》的专题讲座,提高他们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认知水平和管理水平,得到同行的好评。

  接下来,我将继续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援川工作中,发挥武义与嘉陵东西部医疗协作纽带的作用,促进两地医疗技术的蓬勃发展,圆满完成党组织交给我的任务。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邹宏杰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武义旅游人亮出2018年漂亮成绩单
· 感恩所有的遇见
· 城乡共建全域大花园
· 数字说话
· 小区253户 家家都有“垃圾档案”
· 向离退休老干部征求《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 确保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 我市召开机构改革动员大会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