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旧城改造 >> 最新报道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上下同欲者胜

——全县旧城改造征迁工作暨“双百”行动纪实
2018年08月24日 09:03:4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本报记者 陶鸿飞

  让我们把时光拨回到5个月前的3月24日上午,春风习习,全县旧城改造征迁誓师大会召开。会上,县委书记张新宇向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古城保护建设指挥部、白洋街道、壶山街道、熟溪街道亲授先锋队战旗,吹响了我县旧城改造征迁工作冲锋号。

  春风习习人心齐,旌旗猎猎士气振。

  从那一刻起,征迁一线捷报频传:3月30日,签约工作正式启动; 4月11日,城中村改造涉迁公职人员100%签约;4月12日,城西三期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签约率率先超90%;4月16日,程王处区块签约率率先实现100%;4月18日,旧城改造五大区块总签约率达到99.9%。20天时间实现99.9%签约,一个月时间腾空率达到99.4%。

  一份份捷报背后,凝聚着新时代温泉养生名城建设的“武义担当”,书写了推进旧城改造的“武义速度”,迸发出城改铁军的“武义激情”。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背水一战、合力攻坚。县委、县政府高屋建瓴,科学决策,县级领导坐阵一线靠前指挥,三个街道、涉改社区和经济合作社、抽调干部日夜奋战,网格联系单位勠力同心,征迁群众真心拥护,旧城改造房屋征迁工作势如破竹,展示了我县干部“勠力同心,奋勇争先,互信共赢”的新时期精神风貌。

  上下同欲者胜,上下同心者胜。我县此次旧城改造举全县之力,干群同欲、干群同心、干群同音、干群同行,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成果丰硕鼓舞人心。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城改铁军的智慧力量、坚毅执着、团结拼搏和群众的理解支持,成就了城改大胜战。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在专报信息《武义县击鼓奋战20天签约4339户赢得旧城改造征迁首胜》上批示:“抓工作应有这样的气势和办法”,副市长祝伦根批示:“全城聚焦、气势如虹,武义铁军交出一份完胜的答卷”。

  县委县政府的决策

  去年2月,县委召开城市工作会议,将城市工作列为“一号工程”,全面启动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和古城保护建设工作。去年11月8日和11月24日,县政府分两批次作出城西三期、程王处、下王宅鸣阳、壶山下街、溪南五大区块的房屋征收决定,五大区块改造合计红线面积60.6万平方米,共涉及4300多户,需投入资金近100亿元。一次性实施如此大规模的旧城区改造,是县委、县政府高屋建瓴,综合形势所迫、现实之需和群众期盼作出的慎重决策。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中国温泉名城,东方养生胜地”知名度越来越高。可在城中村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汪常巷、皂角巷、下王宅路……走在位于县城中心区域的“城中村”里,一种穿越时空的历史沧桑感扑面而来:裸露着房梁的残垣,狭窄阴暗的街巷,多次浸水腐朽的门板,年久失修的道路,零散在高楼之下的菜地、坟墓、露天粪缸,无一不昭示着与温泉名城的格格不入。住在这里的人,出了门是体面的城里人,回到家却只能蜷缩在城市繁华的光晕中。年轻人都在新城区买房安家,这里除了老人,便是外来租户,形形色色的人在这些狭小得过不了一辆自行车的街巷里穿梭。

  “脏、乱、差”是形容城中村最多的词汇。

  我县尚未改造的城中村,主要是分布在城东、城中、城南三大区块,齐心、熟溪、鸣阳等区块在形成之初人口集聚、商贸繁荣,有效带动了周边区域的城市化进程,曾是县城最具活力的商住地块。然而,随着俞源街区块、北岭新区、城南新区等一批新的商业、居住集聚区的形成,这些曾是“炙手可热”的中心区块已日益沦为“管理真空区”,危房众多、人员复杂、规划滞后、配套设施欠缺,存在严重的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成为我县城市发展之殇。

  另外,由于县城核心区至今还主要由城中村组成,区域内集体土地和国有出让、国有划拨等不同性质用地穿插,住宅、商业、工业、综合、农用等各种用途土地交错,农民建房难和失地农民保障村留地等问题盘根错节,更加严重制约了城市的发展。

  现实已不容等待,机遇更不容错失。中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完成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2019年底基本完成城中村改造。届时,国家扶持政策将画上句号。而迫切希望改善居住环境,这是群众的第一诉求,加快补齐城市建设这一短板已成为全县的共识。

  有鉴于此,县委、县政府认为,无论如何,我们决不能错失这最后的机遇。实施大规模旧城区改造关系到温泉养生名城的建设,关系到武义整体形象的提升,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科学发展的大局。当前,全省各地欣起了你追我赶的旧城改造热潮。如果我们错过这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就会错过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美好愿景,就会与兄弟县市拉出越来越大的距离,就会辜负历史赋予的使命、群众寄予的厚望。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退却,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坚决打响旧城改造这场大战。这一战必须一役必胜,首战告捷;必须战出士气、战出作风、战出信心,战出武义百姓的新家园,战出武义发展的新天地。

  为确保完成这次五大区块的房屋征迁任务,县委、县政府决定,从全县各部门单位、乡镇抽调101名干部充实到房屋征迁工作队伍,开展以“百名干部、百日攻坚”为主题的房屋征迁“双百”行动。要求全县动员,上下同欲,以“网格推进、责任包干”为抓手,以“思想动员、真情服务、严肃法纪”为手段,进一步形成“全县统筹、街道主体、村级实施”的工作格局和“全城参与、全员支持”的城改氛围,大力推进“依法、阳光、公正、有序”征迁,确保打好旧城改造这场胜战。

  经过前期大量的宣传发动、测绘评估等基础性工作,县委、县政府推动旧城改造、建设温泉名城的举措已经深入人心,上下同欲的拆改氛围日益浓郁。全县旧城改造征迁誓师大会召开后,全县上下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动人场景,势如破竹的征迁声势,演绎了一场武义旧城改造版“速度与激情”。

  县领导的决心

  我县这场酣畅淋漓的房屋征迁大胜战,是在县领导的科学决策下启动并迅猛推进,且在短短几十天内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以最坚决的态度打赢旧城改造攻坚战!县委主要领导的决心,在全县干部群众眼里,是最强的“定心丸”。

  为确保旧城改造工作高效运转,我县成立了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和古城保护建设指挥部,城中村改造指挥部由县政协主席何俊有担任指挥长,古城保护建设指挥部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应国武担任指挥长。这样的高规格配置,在我县征迁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征迁工作的高度重视。征迁工作启动前后,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书记办公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听取征迁工作汇报,在县四大班子内部首先做到了思想统一,从征迁方法步骤到时间安排,从领导机构到人员调配,都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讨论。特别是在签约过程中,所有县领导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包干联系50个征迁网格,坐镇一线,牵头抓总,统筹指导,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正是有了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了各位县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在遇到困难时及时给予鼓舞打气,在关键环节、棘手问题上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拍板决策,从而为征迁攻坚克难源源不断地注入了无穷的力量。

  我县全面启动旧城区五大区块改造征迁工作之初,种种原因使城改观望、质疑、徘徊气氛一度弥漫。面对此情,县委书记张新宇说,武义要融入金义都市区建设,必须以景点的要求建设城市,必须攻克城中村改造和古城保护建设两道难关,通过城改解决脏乱差、社员建房难等一揽子问题。县委、县政府城改惠民、让老百姓居住更舒适的初心始终坚持,以最坚决的态度打赢旧城改造攻坚战的决心从未改变,以奋勇争先的城改精神建设新时代温泉养生名城的信心从未动摇。

  在旧城改造征迁誓师大会上,县委书记张新宇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振奋精神、讲究认真,全面启动旧城改造征迁工作,答好武义城市建设的时代之卷。县长章旭升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推进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坚决打赢旧城改造这场硬战。4月8日,县旧城改造房屋征迁工作推进会召开,完善了网格组织体系,把县级领导网格分为一级网格和二级网格,33名县领导包干50个网格,287名抽调干部与街道、村(社区)干部编入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个以上联系部门全程参与。并强化情况通报、督查考核、部门协调等运行机制,有效提高征迁工作的密度、强度。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城改征迁浓厚氛围有效形成。县领导坐镇指挥,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出良策、解难题,并与网格征迁干部挨家挨户日夜上门宣讲政策、联络感情,因户施策开展工作。

  在随后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张新宇、章旭升多次到现场调研,深入一线指导旧城改造征迁工作。

  3月26日,张新宇先后来到古城保护建设以及熟溪街道、壶山街道、白洋街道城中村改造房屋征迁签约现场,看望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实地了解征迁进展情况。张新宇强调,要巩固前期工作的良好态势,一鼓作气、再接再厉,有序高效推进征迁工作,坚决打赢旧城改造这场硬战。4月9日,县委办第一支部开展“勇当征迁先锋,争创红旗团队”主题党日活动,助力全县旧城改造征迁工作。张新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张新宇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大的合力,集全县之力,施综合之策,依法依规、强势推进房屋征迁,坚决打赢旧城改造征迁大会战。党员张敦喜第一时间完成签约,第一时间腾空房屋。得知当天下午该户正在搬迁,张新宇和第一支部的全体党员一起,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完成腾空工作,并感谢张敦喜一家人对家乡建设和征迁工作的支持。在被征收户李爱芝家,工作组正在上门工作。张新宇走进家门,与被征收户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解答征迁户提出的问题,鼓励他们尽早签约。随后,张新宇和党员们一起走街入户,随机来到部分被征收户家中,深入了解被征收户家庭情况、工作情况、相关诉求、存在困难等,倾听意见建议,耐心做好政策宣传和引导工作。张新宇说,旧城改造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大事、好事,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广大群众要相互理解共同支持,争取早日签约、多拿奖励、早住新房,合力建设更加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3月18日,章旭升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旧城改造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并对重点问题、重要环节进行研究部署。章旭升强调,要咬定目标、统一标准、落实责任,务必按照既定计划,打赢旧城改造这场“硬仗”。3月25日,章旭升先后走访了白洋街道、壶山街道旧城改造和古城保护建设指挥部,看望慰问指挥部工作人员,了解征迁工作的最新进展。章旭升要求,要群策群力解决征迁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同心同德推动各阶段工作开展,乘势而上全力以赴推进旧城改造工作。清明小长假期间,章旭升深入房屋征收工作一线,连日调研城改征迁工作,与征收组同志共商对策、并肩作战,谋划破解难题策略。

  县级领导包干联系征迁网格,坐阵征迁一线靠前指挥。征迁攻坚战启动后,30多名县级领导编入网格,包干联系50个征迁小组。他们每天深入网格组,与征收组干部共商对策,上门入户面对面做征迁户工作,经常工作到深夜。根据县领导和部门乡镇包干联系征迁网格专项行动方案,联系领导靠前指挥,所有县领导都坚持深入网格组,或与征收组同志商讨工作对策,或上门入户面对面做征迁户工作,经常工作到深夜。他们以丰富的工作经验出良策、解难题,受到征收组工作人员和征迁户的一致好评。

  城改铁军的用心

  “征迁难,难于上青天。耐心讲,细致解,合情合理有底线。动之情,晓之理,水到渠成终理解。”4月11日晚,县建设局老包和同事在赴上海完成一户签约,乘坐高铁赶回武义时,在微信上有感而发,立即被同行的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叶中团等人在微信群转发,并频频获得点赞。

  叶中团说,这条顺口溜确实是他们做征迁工作的真实写照,只要能得到征迁户的理解和支持,苦点累点也心甘情愿。

  故事还得从4月9日说起。当天,正在医院召开单位涉征职工动员会的叶中团接到了退休职工顾慧萍的电话。原来,退休职工顾慧萍和丈夫李永禄在顾宅巷的一幢房子,列入了此次旧城改造征迁范围。夫妻俩现居住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家,平时因儿子儿媳工作忙,两个年幼孙子起居、接送全由他们负责。因为征迁,66岁的李永禄曾两次自己开车回武义,配合征迁工作人员入户调查、评估,领取评估报告。夫妻俩表示,政府征迁搞建设,他们一定支持配合。“我们这个房产是留给儿子的,他非常喜欢老家,多次说以后有机会还要回武义发展。对这次征迁,他对老宅心有不舍,一些不解之处希望政府能给予解释。”顾慧萍在电话里说。叶中团当即决定,自己带队到上海做政策解释工作。因为李永禄是原县建筑公司改制职工,叶中团又专门请建设局的老包等2位老同志一同前往。

  4月10日到达上海已经是中午时间,大家匆匆扒了口饭,就乘上了地铁。由于事前做好了沟通,大家一出站,就坐上了李永禄来接的车。见到了“娘家人”,顾慧萍十分激动:“真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过来了。”因为儿子儿媳一般都在晚上11时左右才下班回家,在和顾慧萍、李永禄夫妻俩沟通交流了4个多小时后,大家决定先在附近找旅馆住下,并留下相关资料。离开时,夫妻俩说,等儿子儿媳晚上回家,一定会好好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第二天一早,大家又来到顾慧萍儿子家。顾慧萍说,儿子儿媳上午先回单位上班,下午请假回来面谈。下午1时,顾慧萍的儿子儿媳如约回家。建设局的二位老同志对他们就征迁政策及安置房的位置、户型、交房时间等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李永禄一家对解答结果表示满意,最后在下午4时40分左右,由李永禄代表全家在两份协议书上签了字。

  实际上,征迁攻坚战启动后,这样的故事,在城改铁军中每时每刻都在上演。

  旧城改造工作启动后,我县先后抽调200多名干部参与征迁。进入征迁阶段,三个街道、涉拆经济合作社、社区干部纷纷投入城改征迁攻坚。指挥部、签约大厅、征迁户家,武义城改铁军日夜奔忙,与时间赛跑,争取在最高签约奖金期限内帮助征迁户签约。

  城改征迁干部“铁”的成色,在忘我工作中得以充分体现。

  城改确权是一项政策性极强、工作难度很大的工作,必须严谨认真对待。近期,大量复杂的确权难题摆在工作组面前。为方便征迁户,县城改确权组干脆将办公地点前移到各个区块前沿,日夜奋战。负责城中村改造确权工作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徐伟忠说,旧城改造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民生工程,能参与其中十分光荣,为此,他和项荣广等组里5名干部从年初七上班以来,已经连续工作了50天,没有休息过一天,大家的眼睛常常熬得通红。

  3月16日是白洋街道城改干部陈骁震结婚的日子。3月17日,负责资料管理、统计联络等综合工作的他就急匆匆地回到了岗位上。每天把数据统计好拖着疲惫身躯回家时,都已是半夜了。

  古城保护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征迁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的事迹数不胜数。第2组组长蒋海浪在签约关键的4月初,因连续劳累半夜回家途中摔伤脸部,缝了4针后第二天就回到岗位投入紧张工作。资料员胡伟顺因为长时间加班引发胃出血,谢绝指挥部领导劝他休息的好意,坚持上班。

  晾晒进度榜拼出了城改铁军的武义速度。我县每天公开晾晒全县网格征迁进度榜,把征迁工作当成干部实绩“大考场”、群众工作“练兵场”。6天,实现“从县管干部到村级干部”100%签约;17天,五大区块签约率突破90%;20天,44个网格100%签约。程王处区块二组,共有征迁户111户,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诉求多,工作难度极大。多个部门配合开展工作后,该区块从签约率靠后到实现100%签约,仅花了短短7天。速度背后,体现出武义城改铁军担当奉献的新作风。壶山街道综合组成员金阳经常整理资料到半夜,常常在车上过夜。白洋街道党委委员徐亮说,这次城改经历是笔宝贵财富,就像父辈当年参加源口水库建设的意义一样,等年老了,都能够回忆起现在的努力,街道有位干部婚礼第二天就回到工作岗位,忘我精神令人感动。

  联系网格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全部都是一把手亲自驻点,精干力量积极参与,全身心地投入包干联系征迁网格工作。县委办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到城西征迁一线,助推征迁工作。教育、卫计、交通、水务等部门涉及征迁户多、工作难度大,单位一把手紧盯不放,不完成任务不罢休。8890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刘斌靖为了动员一位独居老人签约,通过各种关系联系老人在广东中山市工作的外孙,并在深夜赶到金华高铁站接其回武义配合做工作。县文联主席胡浪波、副主席梅子明与征迁户王某通过聊书画入手,与其交上了朋友,消除对方对房屋征迁的顾虑,促成顺利签约。

  退休老人胡赞禄写信给县城中村改造指挥部,称赞城改干部郑文青“真是一位党培养出来的好党员、好干部”。

  壶山街道还借鉴医院专家门诊、工厂流水线生产模式,请确权专家上门把脉问诊,并采用“企业化”管理模式、“流水线”生产方式,大大提高了征迁工作效率,探索出了一条征迁工作新路子。

  此次旧城改造宣传和氛围营造工作,持续时间早、涉及范围广、工作力度大,声势堪称铺天盖地。县新闻传媒中心为此拼出了全力。

  “对旧城改造工作宣传要做到版面优先、时效保障、每日必登。”随着全县旧城改造房屋征迁工作推进会的召开,县新闻传媒中心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了动员会精神,研究部署了相关宣传方案,将宣传工作落实到岗到人。中心党组建立了以中心党组书记、总编辑为组长的旧城改造宣传攻坚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全体员工都投入到旧城改造宣传工作中,确保宣传工作有声势、有步骤、有成效。

  据初步统计,自3月24日全县旧城改造征迁誓师大会召开以来,到4月18日征迁取得阶段性胜利,《今日武义》共增印报纸11期,18000份;刊发旧城改造报道149篇,专版21期,累计字数近18万字,形成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县新闻传媒中心出色的宣传工作,受到了县委书记张新宇,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旭升等县主要领导及两大指挥部的高度认可。

  《今日武义》曾刊登多位记者联合采写的长篇通讯《城改干部的一天》,兹摘录其中一段,让我们重温一下城改铁军的酸甜苦辣:

  鸣阳四组

  (一)

  晨曙微熏。白洋街道城中村改造指挥部鸣阳四组组长廖根云已早早来到了办公室。此时,他还带着些许困意。

  昨天晚上,等到最后一个组员离开指挥部,再收拾好办公室,已近凌晨。

  不过显然,昨晚睡梦里的“征迁进度”并没有让他睡上了一个“安稳觉”。

  烧上了一壶水,随着组员一个个到来,鸣阳四组做好了新一天战斗准备。8点钟,两户因公共走廊划分问题而迟迟没有签约的业主来到办公室,带来了“一团乱麻”的复杂纠纷。

  廖根云对来访的几位已是很熟悉了。从摸底、评估、调查一系列流程下来,他和组员们多次走访了征迁户家,也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却唯有7.53平方米的公共走廊地,成为了几个兄弟姐妹的争议点。

  廖根云了解每一个人的情况。

  两家房子的位置、兄弟户双方的述求、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有着17年丰富调解经验的他,用“亲情”两字,把几位因纠纷而产生心结的亲人黏连在一起。几个兄弟姐妹关系紧张,于是廖根云和他的组员就成了“破冰”之石。从“一团乱麻”到“牵针引线”,鸣阳四组的组员们在县司法局调解员的帮助下,通过分别约谈,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逐步缓和他们的对抗情绪。最终,两户业主在争议解决的基础上同意签约。

  半天的调解工作,最终带给他“顺利签约”的好消息。廖根云明显地松了一口气。

  “征迁工作没有什么技巧可言,除了怀揣一颗为民服务的热心肠,还要多些耐心,多换位思考,很多时候工作就有了突破口。”

  (二)

  虽是阳春时节,却烈日行空。鸣阳四组的组员们分组走进还没签约的征迁户家中。此时,太阳毒得晒人发昏,征迁区块一片沉闷的静寂。

  穿行在低矮破旧的房子间,鸣阳四组网格长傅枫对这条每天走几趟的巷子已是轻车熟路。“老伯,我又来看你啦!在家吗?”傅枫的声音略显沙哑。回应她的是紧闭的房门,还有被惊醒的狗汪汪吠叫。

  打电话、找村干部、找家属、去征迁户常去的活动场所……傅枫他们对“闭门羹”有一套“熟练到让人心疼”的流程。寻觅许久,终于找到了不知在何处乘凉的大伯。大伯很热情邀请四组工作人员进家门,但家里龇牙咧嘴的大狗却让傅枫有些害怕。

  “上门主要是对征迁户一些遗漏的信息进行补充,还有就是做征迁户的思想工作,了解他们不去签约的‘心结’在哪里。”傅枫说。老伯的一些“心结”已经基本解释清楚了,但迟迟没有签约。傅枫他们还是每天坚持上门,不厌其烦地向老人宣传征迁政策,向老伯解释他尚存的疑问。

  “也有许多提的要求不合理的,对此我们只能用‘水磨功夫’去做工作。”傅枫他们在走完五户人家后,略显疲乏地说到。只有这时候,她才翻出了口袋里的润喉糖,趁着闲暇吃上一颗,当是舒缓一下这个“为征迁事业而奋斗”的嗓子。

  回去的路上,见到了几个过路的村民。大家都对征迁组的人很熟悉,对傅枫更是招呼热情。显然在这个较为封闭的小社会里,出场率很高的傅枫已经不再是上门征迁的陌生人,而是相见相识的老熟人了。

  (三)

  夜色已深。

  “宝贝,明天要考试了。记得做好作业早点睡,妈妈又要晚点回来了。”

  “大田乡和党校他们的人还在征迁户家里做工作吗?”

  “过来一下,这边有份资料要麻烦你复印下。”

  “我们也算是老熟人了。我和你说啊,这个征迁政策是这样的……”

  指挥部里灯火通明。

  在鸣阳四组办公室,简单到简陋的房间里每个人都在忙碌。

  墙上一张大大的征迁进度表格,时不时有人瞄上一眼,随即投入紧张的“战斗”中。

  “有些征迁户白天要上班,只有晚上才有时间,所以晚上也是上门做思想工作、进行征迁签约的密集时间。”在办公室里,除了六张办公桌和一些资料外,最醒目的就是几箱泡面、水果和矿泉水。这是鸣阳四组的“战斗军粮”。“一般来说都是晚上11点左右下班,有时会更迟些。”鸣阳四组的工作人员说,“在事情忙完后,我们还会开会商讨明天的工作。分析征迁户情况,讨论调解方案,大家也会说说怎么去开展下一步工作。”

  “征迁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征迁也是征心。我们要用诚心、热心、决心、恒心做好一线征迁工作,把我们鸣阳四组拧成一股绳,推动我们的征迁工作‘开山破石’,给我们武义的发展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尽管天天加班加点,不过组员们还是干劲满满。

  茶温渐凉,鸣阳四组办公室的大家陆续在完成工作后离开了。明天的工作还将继续……

  党员群众的同心

  3月24日上午,全县旧城改造征迁誓师大会上,本户涉及征迁的副科以上干部,社区书记、主任,经济合作社书记、主任、监委会主任共计31人,率先在现场签约,为所有被征收户作出了表率。到4月11日24时,城中村改造涉迁公职人员已100%签约,涉及64个单位的425名公职人员,征迁房屋460宗。

  旧城改造房屋征迁工作启动后,主动签约、热心参与征迁工作的党员干部、普通群众比比皆是,出现了一幕幕动人的场景。

  场景一:从去年年关至今年3月,只要天气良好,在县城荷花巷一带,总会看到一位80多岁的老人踩着脚踏三轮车,拉着一车杂物在路上骑行。碰到有人问起,老人便回答:“我家房屋要拆迁了,家里杂物多,能搬一点是一点,先搬一点是一点,免得到时来不及腾空房屋。”老人名叫王达德,今年84岁,是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老战士。

  场景二:誓师大会结束后,古城保护建设指挥部马上热闹了起来……“不好意思,我来迟了。”刚从杭州因公出差回来的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周立民错过了上午大会签约,还没回家就先跑到指挥部签了约。南丰经济合作社监委会成员袁世荣陪着70多岁的老母亲来到签约大厅。他说:“我虽然是个小干部,但也要为群众作表率,绝不能拖后腿。”

  场景三:3月24日上午10:30,誓师大会刚结束,壶山街道齐心社区的练永多就迫不及待地跑到了签约台前,“我要第一时间签约!”练永多激动地说。练永多是一位退伍老兵,关键时刻身先士卒,为其他社员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场景四:“我要第一个签约。”3月24日下午,白洋街道下王宅鸣阳区块征迁户吴刚从湖州刚到武义,就立即和父亲吴子华一起来到白洋街道城中村改造指挥部,要求提前签约。

  场景五:3月25日下午2点,在下王宅鸣阳区块国有3组签约现场,只见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手里拿着各种纸质材料,在焦急地等待着什么。原来老人是该组第一个来到签约现场的征迁户,他早早备齐了签约所需材料,主动要求交房征迁,更是在当场就签订了房屋征迁协议,成为了下王宅鸣阳区块的首位签约人。

  老人姓汪,是原县卫生局退休干部。在刚得知其所处的白洋街道下王宅鸣阳路属于县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区域,而自己所拥有的型头路两处房产都属于征迁范围内时,汪某就做通了家里人的思想工作。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起带头作用。别的不说,支持本县旧城改造工作,不管补偿多少,需要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虽然老房子记录着我们曾经美好的回忆,但是我相信,旧城改造后的武义会承载更多美好的将来。”

  场景六:“我女婿是共产党员,就应该带头支持县里的旧城改造征迁工作,我们作为家属也要积极配合,主动签约!”3月25日,县交通运输局召开旧城改造征迁誓师大会,局机关、交通建设指挥部、交投总部全体工作人员,局下属企业事业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个人房屋被征迁对象参加会议。誓师大会上,县公路管理段副段长陈文忠86岁的丈母娘来到现场,在征迁补偿协议上郑重地按下了手印。

  场景七:3月26日下午,84岁高龄的共产党员高子荣在儿子高柏武的陪同下,来到熟溪街道指挥部。高子荣拄着拐杖,佩戴着党徽,情绪高昂,对工作人员说:“县里制定的征迁政策不会让老百姓吃亏,共产党不会辜负人民。合格的党员要讲奉献、有作为。房屋征迁根本不算奉献,党员有什么理由不带头?!”

  场景八:“城中村改造是一件让群众得实惠的大好事。虽然我母亲的房子已经划归兄弟名下,但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有义务配合政府的征迁工作。”4月4日,当王玉仙得知母亲的房子被列入征迁任务时,欣然接受,并表态全力做好母亲的征迁动员工作。而此前,在她的动员下,儿子也已早早地签好了征迁协议。

  场景九:4月11日下午3点,熟溪街道指挥部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签约人--旅日华侨陈杭华。其妹妹陈瑛就职于武义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当妹妹告知他家乡旧城改造征迁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情况时,他不远千里赶回家乡支持征迁工作。

  场景十:“我是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主动签约,一方面是我的个人意愿;另一方面,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给大家做出表率,支持全县的征迁工作。”4月12日,全县商铺评估方案正式出台。县中医院党员、安全保卫科科长章志欣接到征迁指挥部的电话时是下午5点多,顾不上吃饭他就带上资料赶往签约现场,带头签下了全县第一个店面征收补偿协议。

  场景十一:“对于我们来说,征迁户就是上帝,我们上门苦口婆心做工作也都是应该的。”齐心社区干部金淑华年已60多岁,摔伤的腿还没完全好利索,走路仍是一瘸一拐,但依然坚持工作。不管是上门入户,还是志愿服务,金阿姨都积极主动参与,从不缺席。“有些时候上门做征迁户工作,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顾不上吃饭是常有的事情,有时甚至凌晨了都还没回家。”虽然家就住在县城,但这段时间忙于工作,金阿姨与家人已经十天半个月没有坐在一起吃上一顿像样的饭。当被问及城改工作中最让人感动的事,金阿姨开心地说:“一户又一户的征迁户成功签约,都让我很感动。不仅是为他们感到开心,而且也为了我们的辛苦工作‘开花结果’倍感欣慰。”

  场景十二:熟溪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副书记、监委会主任章霞军说服岳父签约的事,广为流传。他的岳父有4宗房产涉及征迁,房产与其亲友存在争议,且岳父持有明确的证据。最终打动老人的,是章霞军说的一句话:“党员干部即使吃亏也要提前签约,要不然算什么党员。爸,您算一算,到底该拿多少补偿。不够的,我补给您!”老人说,做长辈都是为了子女,钱补多补少都不能拖了子女后腿。

  这样的动人场景,还有很多很多……

  20天,4339户!这些数字无疑会写入武义旧城改造房屋征迁史册。旧城改造击鼓奋战20天,以平均每天200余户的速度,共完成签约4339户,签约率实现99.9%。一个月时间房屋腾空率达到99.4%。截至8月20日,城中村改造四大区块已拆除87%,完成70%的建筑垃圾清运。我县上万名干部群众,共聚力量智慧,打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房屋征迁大胜战,奋力书写了一份旧城改造房屋征迁骄人答卷。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消费领域显现“口红效应”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关键
· 养老金投资牵动市场神经
· 陈年旧事
· 汤颖志:把一条鱼做成十八道菜
· 度假区中队:环境大整治打造洁美度假区
· 白洋中队:“清凉一夏”重点整治夜间市容
· 开发区中队:“稳、准、快”清理马路市场
· 县政府举行第30次常务会议
· 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 高水平建设和美乡村
· 逾期未检验摩托车公告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